|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的新发展 ——论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系列之二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25 15:18:36

 

1.jpg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战“疫”,深入一线指导,所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成为战胜疫情强大思想武器,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的“化危为机”辩证法,既阐明了“危”与“机”的关系,又揭示了“危”中如何寻“机”、“危”中何以把握“机”,从而成为新时代毛主席矛盾论的新表达、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的新发展。为促进掌握这一法宝,特推出论习近平“以危为机”辩证法系列,此文为第二篇。


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诞生在波澜壮阔的战“疫”实践,又着眼于实现中国宏伟目标的奋斗,是新时代中国战胜危难挑战的法宝,也是党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结晶。悉心研究,不难发现,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有着不可分割的深厚渊源。因此,厘清二者一脉相承的关系、共同的特征和一致的目标任务,对于把握这一思想武器、指导新时代新的伟大斗争,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1、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存在着哲学的从属关系


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昭告我们,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是以问题为导向认知和把握事物的方法。其任务是增强问题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破解新时代发展的难题;其核心要求是扭住“问题”这个牛鼻子,自觉以主动进取的思想状态,增强探索求解的动力,不断发现、研究乃至解决问题。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以危机为特定对象,是专门针对和认识危机、应对和解决危机的辩证法。其任务是认识危和机同生共存的本质,把握危和机能够相互转化的特性,紧紧抓住危中之机,实现转危为安的目的;其核心要求是直面最大最危险的问题——危机,善于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显而易见,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己任,面对的是一切问题,而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是特指解决“危机”这个重大的、特别的问题,面对的是问题的极限。换言之,问题包括危机,但比危机的外延范围广,危机是问题的最高形式,是一种特殊的问题;解决问题包括化解危机,化解危机又是解决问题的特别表现,由此决定了“化危为机”辩证法是“问题意识”哲学的发展和延伸。所以,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虽然有其独立的地位,但与习近平“问题意识”存在哲学上的从属关系,是包含被包含的关系,而这种从属关系又隐含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亦即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不仅拓展丰富了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而且充分体现其精髓使自己更加完备。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廓清二者关系,为什么强调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的哲学思想,因为唯有把学习掌握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坚持运用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紧密结合起来,凝聚融会贯通的力量,才能切实发挥习近平哲学武器的法宝作用,才能真正结出事半功倍的硕果。

2、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折射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继承发展关系。


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诸多特点,成为通俗化、大众化的哲学,成为人民群众改造中国的思想武器。而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也同样明白如话、生动形象,以人民群众的思维习惯精辟概括出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的辩证法,把关乎中国乃至世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损失的特别重大问题,轻松地用再简单不过的“化危为机”来表达,所以一经提出便引起巨大反响,迅即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巨大热情和能动性,既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也理所当然与“问题意识”哲学一道成为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的哲学。

一是语言表达的通俗化。哲学很深奥,但要用通俗的方法、通俗的语言去解释,就能把深奥变得简单易学,这就是党为什么一直强调要用中国的语言、中国的习惯诠释马克思主义哲学,毛主席为什么始终用老百姓听得懂语言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原因。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非常通俗,在于问题代替矛盾,不仅因为问题本质就是矛盾,更因为问题比矛盾更直观,更容易被人们理解。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也很通俗,尽管危机很怕人,很容易让人消沉、一蹶不振,但用人人都懂得危中有机、化危为机,让人从浅显的话语中明白了深刻道理,提振了精神,胜过艰涩难懂理论的千万倍,更与动辄拿洋理论吓人有着天壤之别。由此想起,一位领导在疫情发布会上把医疗物质紧张说做存在严重供需矛盾,马上有网友指责“会不会好好说话”,可以看出群众对打官腔、拽洋词,是很反感的。所以说,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具有共同的通俗特点,深接中国地气,深接人民大众底气,极易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也就深受人民群众的喜欢。

二是结合实际的大众化。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是一种高度抽象的哲学方法论,这种哲学思想要为人民群众所掌握运用,就必须与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相结合。所以党一直着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大众化,将高度抽象的哲学概念贴近中国现实,转化为人民群众容易理解的思想方法和内容,从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到生产生活实际。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的大众化,在于它用广大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轻松表达了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世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皆得益于问题意识的深刻哲理,大到国家民族,小到单位个人,都要有问题意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决定了其根本差别和差距;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大众化,在于它用人们熟知的道理,解开了现实难题的扣子,揭示了应对危机的精神状态和根本方法,把沉重的话题简洁化,把深奥的哲理口语化,既提供了易于掌握的方法论武器,又进行了精神武装,让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束手无策中明确方向。二者一致的大众化表达方法,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成果和典型示范,而且极易为人民群众掌握运用,促进实践中的融会贯通,形成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习惯和常态,对于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唯物辩证法,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是体现精髓的简约化。这个简约化,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简约,而是诠释和表达程式的简约,是把握高深复杂理论精髓之基础上的精准阐述和简洁表达。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的简约,在于它把看似很深奥复杂的论题,用再明白不过的方式去解释,使浩瀚纷繁的历史和现实简化为问题的存在和发展,把党诞生近100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重要法宝,解释为善于发现和解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关涉党之命运的重大问题,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历史,全部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党领导新中国崛起和辉煌的经验,也深深打着问题意识的烙印。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的简约,在于它把容易压垮个人单位乃至国家民族的重大难题,用如同“四两拨千斤”的灵动思维和方法去解决,就像当年毛主席领导我们党提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基本方针,轻松粉碎帝国主义的政治孤立和经济封锁等重大问题一样,坚定自信有效化解疫情带来巨大损失的危机。习近平总书记用“问题意识”哲学思想指导,面对重大危难提出“化危为机”辩证法,不仅为解决眼下危机,而且为解决如何“强起来”这个当今中国最大的问题,提供思想方法指导,堪称立意高远,高瞻远瞩!无论是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还是“化危为机”辩证法的简约,体现的最根本的精髓,都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简约,彰显为人民谋幸福的简约,都是明确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的简约,乃当之无愧的大道至简。

3、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彰显着相对独立的相辅相成关系。


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与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虽是从属关系,但又有相对的独立性,提供了面对安与危两种迥然不同境遇的态度和方法。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旨在增强平安中的危机感,要求居安思危,注意顺风顺水时发现问题;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着力增强危机中的希望感,要求在困境中看到光明,发现机遇,提高勇气。这对于任何国家和民族,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为无论多么强大的国家,无论多么强势的组织或个人,都会有顺境和逆境,都必须有正确应对安与危的境遇。时下遇到的疫情危机,不过是千万危机的一个,当今中国,不仅面临着美国霸权的政治颠覆、经济打压和军事挑衅,欧美的联合包围,还面临着台独、港独和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的猖獗,更面临着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众多日趋严重的安全问题,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意识形态斗争,暴露出的战“疫”方向斗争,都足以表明问题和矛盾无处不在,危机隐患随时可现,而且相互交织、叠加呈现,益发显示出“问题意识”哲学和“化危为机”辩证法的重要。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没有破解危机难题的勇气,就很难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概言之,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从如何应对危机的哲理和方法这个侧重面,补充和丰富了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新课题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哲学原理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战胜一切危机和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所以,全党务必充分认识习近平“问题意识”哲学,特别是“化危为机”辩证法的重要指导作用,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娴熟掌握“化危为机”辩证法,敢于正视国际国内的重大危机和复杂矛盾,直面霸权主义制裁的恐吓,直面世界动荡和日趋严重的周边外患,直面国内改革攻坚期、贫富悬殊矛盾凸显期问题交织,直面缺乏信仰引发的媚美媚西等社会问题,以坚决有力的斗争应对挑战,以自觉主动的作为化解危机,以切实有效的办法解决难题,努力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

【相关阅读】
侯立虹:战“疫”的重大哲学硕果——论习近平“化危为机”辩证法系列之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