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减1344亿美债,美国前财长:美元岌岌可危,事情有新变化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观察团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11:15:38

 

 

当世界经济行至2020年,人们会突然发现,全球的货币格局正发生着悄然改变,特别是美国经济无力应对大流行,加剧了美元的风险。无独有偶,事情的一个新变化是,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日前表示,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正面临考验,美国应对大流行的能力及其管理国债和财政赤字的经济政策是否有效等因素,都将决定美元是否能够通过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保尔森还一语道破了美国经济过去多年以来在全球占据优势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强调,美元能够让美国为美元资产支付更低的利息,还能够降低汇率风险,让美国承受大规模贸易赤字、金融市场更具流动性。此外,美国的银行业也能获益,其融资更加便利。这也进一步印证了BWC中文网独家提出的观点,凭借美元优势,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和商品交易中占尽了便宜。

 

不过,随着由于无力应对大流行等风险,以及美国国内骚乱不断,保尔森强调,当前威胁美元地位的主要风险来自美国本身...美元的地位将岌岌可危。对此,事情的另一个新变化是,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623日分析报道,随着大流行在美国以惊人的速度运行,美联储接近0的利率会抑制债务偿还成本的任何增加,最终没有“ 魔术般的金钱 ”或免费的午餐。已经沮丧的美国国内储蓄正走向消极领域。这很可能导致美国出现创纪录的经常账户赤字和美元价值大幅下挫。

 

该外媒称,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份额已从2000年的略高于70%下降到如今的略低于60%。在无力应对大流行,以及美国警察暴力等事件引发动荡大背景下,这会加剧美元的风险。预计未来2-3年美元广义指数将下降35%。这听起来令人震惊,美元如此看似大幅下跌并非没有历史先例。要知道,美元的 实际有效汇率 在1970年至1978年之间下降了33%,从1985年至1988年下降了33%,在2002-11年间下降了28%。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他日前警告称,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过高特权时代即将结束。不仅如此,德意志银行首席亚洲宏观策略师萨梅尔·戈尔表示,由于全球对第二波大流行浪潮的担忧日益加剧,货币市场目前正面临“多重横流”。目前,紧急美元需求似乎正在减弱。BWC中文网独家分析认为,这就意味着,全球大量资金会加速从美国撤离。预计将有价值17万亿美元的资金或会陆续从美国市场撤离。

 

事实上,全球资金从美国撤离的景象已经拉开了序幕。以美国国债这一美元核心资产为例,据美国财政部616日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国官方公布的持仓数据会有两个月延迟,具体数据请参考上图),截止4月,全球央行已在过去的24个月中连续23个月大幅净抛售9263亿美债,仅4月和3月外国央行就净卖出1773亿和2993亿美元美债,这也创下全球央行抛美债的月度纪录水平。其中,中国所持美债也开始大幅度下降至两年以来最低,在截至4月的20个月内,减1256亿美债后,在4月再减88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已累计减持1344亿美元的美债。

 

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认为,美国债务经济模式的主动权掌握在全球几个大买家手中。更加意外的事情是,作为全球主要产油国的沙特继3月减持253亿美元美国国债后,4月又大手笔抛售了创该国纪录的338亿美债。连续两个月成为美债最大做空者。共抛售591亿(近600亿)美元的美债。

 

BWC中文网独家分析认为,沙特作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之一,开始连续发出大幅做空美债的信号,这意味着,美债-石油-美元过去近半个世纪的有机组合或正在进入恶性循环。这似乎是美国经济和美元或正付出的昂贵代价。同时,也佐证了本文前面提及的,多位专家关于美元地位岌岌可危的论述。那么,全球资金流向了哪里呢?

 

分析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以及复工复产进程的加速和长期向好基面持续存在,并成为全球新一轮增长点之际,迹象表明,全球越来越多的资金都正加速流入中国市场。

 

仅以债券市场为例,据路孚特监测到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国债的波动率表现也要比美债和德债更好,更有吸引力,据中债登6月最新数据,全球资金进入中国债市的热情持续升温,979家境外机构5月债券托管量为21130亿元,增长31.20%,且是第18个月增持,并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而环球资产管理公司景顺称,预期1万亿美元资金在未来五年流入人民币债券市场。而这也仅仅是全球大量资金将流入中国市场的缩影。(完)

 

来源:BWC中文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