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徐秉君:支持“台独”搞分裂,美国对华战争推演为军事干预推波助澜
点击:  作者:徐秉君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6-01 07:58:06

 

1.jpg 

【2023 年 4 月 19 日,星期三,在华盛顿,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一个新的中国特别委员会的立法者齐聚一堂,进行桌面战争游戏演习。新美国安全中心智库防御计划主任 Stacie Pettyjohn,左起,众议员 Dusty Johnson,RS.D.左起第三,众议员 Jake Auchincloss,D-Mass.左起第四,众议员 Haley Stevens,D-密歇根州委员会主席 Mike Gallagher,R-Wis.右二,和 Rep. Carlos Gimenez,R-Fla。(艾伦·尼克迈尔/美联社)】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台湾报告并提出10点建议,包括加快交付军售、成立“美台联合计划小组”,最后还要向中国大陆施加压力,不允许中国大陆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等等。

 

此前,美国立法者、智库针对与中国的战争反复进行战争推演,并希望以强力威慑加以阻止。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国的此类战争推演,不单单是常规性的为潜在威胁的作出分析预判,或是为应对地区冲突的所进行的一般性军事对抗演习,而是实实在在地为介入台海问题的战争准备。其背后是仿照支持乌克兰,准备迅速武装台湾的提案,为直接干预中国内政做准备,并为发动战争造势和推波助澜。

 

报道称,“中国特别委员会”在4月兵棋推演后,针对“强化台湾吓阻力”提出10点建议,声称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的做法“威胁”台海和平稳定,阻止大陆对台湾“军事侵略”符合美国政治、安全与经济利益。

 

针对中国 美方推演有重要目的性

 

近年来,美国针对中国的战争推演不断增多,不但层次高,而且实战意义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挑战性。

 

4月19日,美国新一届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的立法者,在华盛顿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会议室进行了中国战争的桌面军事推演。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战争推演是以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为背景的。尽管美国称之为一场战争推演,却有着严肃的目的和高层参与者: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的成员。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会议室的巨大金色吊灯下,冲突在风险棋盘推演风格的桌面地图和标记上展开。

 

美媒称,这次推演探讨了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处于战争边缘时,美国的外交、经济和军事选择。美联社对这次桌面演习进行了观察。这是该委员会深入审查美国对华政策的一部分,因为立法者,尤其是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议员,重点关注当下与中国政府的紧张关系。

 

战争推演 意在支持“台独”

 

此次战争推演,是以美国介入台海危机为背景的。推演想定,在 2027 年 4 月 22 日,距离中国大陆首次对台湾地区发动攻击和美国军方作出回应已有 72 小时。但各方的伤亡已经是惊人的。

 

在战争推演中,中国大陆的导弹和火箭弹倾泻到台湾地区和远在日本和关岛的美军身上。最初的伤亡包括数百名,甚至可能数千名美军。台湾和大陆的损失甚至更大。

 

令华盛顿感到沮丧的是,在战争推演中,惊恐和疏远的盟友,让美国人几乎完全孤军作战以支持台湾。

 

这些身为立法者的战争推演者声称,兵棋推演不是为了策划的一场战争,这是关于弄清楚如何加强美国的威慑力。

 

他们将带着两种结果走出战争推演:一种是紧迫感,一种是可以通过立法行动在本届国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以改善台海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前景。

 

然而,中美建交后,尽管美国政府声称,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变,但美国是说一套做一套,一直没有间断对台湾地区武器装备及多方面的军事援助。

 

在战争推演中,一切都基于台湾地区反对派议员谋求“独立”。立法者扮演蓝队,并扮演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的角色。他们(假设)总统的指示:如果可能的话,阻止中国大陆接管台湾地区,如果不行的话,就打败它。新美国安全智库中心的专家扮演红队,他们的研究包括使用现实场景和非机密信息模拟可能的冲突。

 

事实上,美国一直意欲通过“打台湾牌”来干涉中国内政。当媒体问及美国立法者的兵棋推演时,中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鲜明指出,中国希望与台湾和平统一,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美方搞所谓‘兵棋推演’,是在为‘台独’分裂分子撑腰、壮胆,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我们坚决反对。”

 

后果评估 美中开战代价沉重

 

在新美国安全智库中心的专家的叙述下,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实施了事实上的封锁,这对于一个生产世界上超过 60% 的半导体以及其他高科技设备的岛屿来说,是无法容忍的。

 

当美国军方为可能的战斗做好准备时,美国总统顾问-众议院委员会成员聚集在一起,展开了兵棋推演。在决定行动方案之前,他们向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退休将军迈克·霍姆斯提出问题:如果美国在经济惩罚方面采取极端主义,会产生什么经济后果。他回答说,“灾难性”是对美国和中国的回应。中国也将反击美国经济。

 

2.jpg

【2022 年 7 月 27 日,台湾军队在新北市附近举行的年度汉光军事演习中进行反登陆演习。(台湾“国防部”通过美联社)】

 

在战争推演中,美国官员只能试图通过驻中国的美国商业领袖,向中国官员传递信息,中国随后将戴尔、苹果、惠普和其他产品业务作为攻击的第一步。然后,从表面上看,美国和中国的卫星、太空武器、无人机、潜艇、地面部队、军舰、战斗机中队、网络战士、通信专家、银行家、财政部官员和外交官都会参战。

 

最后,在吸取教训部分之前,战争推演人员公布了第一波战斗的代价。立法者研究桌面地图,当听到美国的成功要经历特别严重的挫折时,他们退缩了。

 

直接后果是:

 

●美国的超远程导弹库存?空了;

 

●全球金融市场?动摇;

 

●美国的盟友?事实证明,中国外交官做了他们的前期工作,让美国盟友置身事外。无论如何,美国针对中国经济的全面经济措施,似乎让盟友们望而却步。他们会袖手旁观。

 

最后,参演的立法者指出了战争推演一些突出的关键军事弱点。最明显的不足出现在外交和非军事计划方面。

 

然而,去年8月,美军方智库的另一次台战推演认为,美国与中国开战成本和代价巨大。

 

推演显示,时间框架有助于显示现实世界的考虑。在许多天的模拟中,美国遭受了许多损失,结局看起来很可怕。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中国大陆承受了更多的损失,一旦美国将其部队投入战区,结果几乎是不可改变的——美国赢了,但代价沉重。

 

推演在战斗完全结束前就结束了,所以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以任何现代标准衡量,这些损失都是历史性的,但部分是由于远程火力和精确定位打击造成的。但是台湾的陆战可能会演变成中美两国几十年来都未曾见过的、残酷的大规模战斗。

 

米切尔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赖斯告诉媒体,将这些数据带到与军方或国会的讨论中,可以为各种资源的争论提供依据。

 

行动方案 准备迅速武装台湾提案

 

据美媒报道,众议院“中国委员会”日前提出了10 项两党建议,以阻止中国大陆攻击台湾地区,该委员会希望将这些建议,纳入 2024 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委员会起草推进台湾提案,是为了回应 新美国安全中心领导的 4 月份桌面兵棋推演。

 

加拉格尔和由24名成员组成的中国委员会的其他7名议员也加入了军事委员会,这使他们能够将其中许多两党提案作为24财年新发展协议的修正案来推进。

 

3.jpg

【2023 年 2 月 28 日,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就美国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战略竞争举行的第一次听证会上,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中)与其他委员会成员一起参加。(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

 

加拉格尔是军事委员会网络小组主席,中国委员会成员、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罗坎纳是该小组的最高民主党人。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Rob Wittman。和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Seth Moulton,同时还担任中国委员会委员,及分别担任其他军事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和高级成员。

 

加拉格尔在投票前表示:“在特别委员会的台湾战争推演中,我们看到了威慑失败的可怕结果。如果我们想有希望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需要立即把台湾武装到牙齿。我们必须消除190亿美元(对外军售)积压的尴尬。”

 

这次提出的10项建议,包括在台湾地区建立战争储备武器库、优先向台北运送武器以及授权多年军火采购合同。这些提案还呼吁在整个印太地区加强和部署美国军队,并扩大美国和台湾军队之间的训练和协调。

 

4.jpg

【海军陆战队 Pfc。2022年4月26日,海军陆战队支援中队171的重型设备操作员凯文·肯特 (Kevin Kent) 在日本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站举行的中队兵棋推演中移动他的舰队。(Phuchung Nguyen 中士/海军陆战队)】

 

战争推演说明,在中国发生危机时美国武装台湾的困难,就像乌克兰没有陆地边界一样。为了在岛上部署关键武器,国会中国委员会希望五角大楼为台湾和其他太平洋盟国建立一个类似于美国中央司令部在以色列的储备的战争储备。

 

因此,《2023 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向台湾提供高达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国会拨款者决定以贷款而非赠款的形式提供资金,因为担心这会侵蚀国务院的其他预算优先事项。该法案还授权到2025年为太平洋地区的“区域应急储备”提供5亿美元的资金。五角大楼利用该法案中的一项单独授权,从美国库存中为台湾准备一揽子武器。

 

战争推演发现,如果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将在一周内用完精确制导导弹,而加拉格尔正在带头推动拨款者加入,为多年军火采购机构提供资金。

 

该小组还建议扩大与整个地区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基地准入,并表示“国会应指示美国军方投资于被动防御,例如硬化燃料库和其他后勤设施,并储备物资及指示美国空军增加在美国战区基地部署可部署空军基地的资源。”

 

另外还建议:

 

● 基于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规定,“建立或扩大与台湾的综合培训计划”;

 

● 成立美台联合策划组;

 

● 在太平洋建立常设联合部队司令部或联合特遣部队;

 

● 加强美国网络安全;

 

● 通过加拉格尔的法案以帮助加强台湾的网络安全;

 

● 与美国盟友一起计划在台湾遭到袭击时让中国付出外交和经济代价,并将印度纳入北约+,该组织目前允许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以色列与该联盟密切协调。

 

简  析

 

近来,美国围绕与中国的冲突频繁进行战争推演,尽管对台海危机的想定缺乏依据,但美国欲通过渲染“中国威胁”加速推进印太战略部署。因此,打“台湾牌”便成为美国的重要选项。

 

美国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选择这一时机,通过台湾报告并提出10点建议,其背后具有多重考量。

 

一是搅局中美关系。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行将访问美国,如果中美达成共识,则中美经济合作就有可能恢复,这样美国的经济状况就能得到改善,关键是这份成绩单有利于民主党202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却并不符合共和党的利益。所以共和党就借机通过涉台法案给中美关系缓和制造障碍。

 

二是强化对台军事援助。台海战争推演促使美国加大加快对台湾的军事援助,并欲将台湾武装到牙齿,尤其是新提出10点建议,从扩大军售、对台部署,以及扩大美军与台军的训练和协调等,全方位地武装台湾,以“强化台湾吓阻力”,并欲将台湾打造成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桥头堡。

 

三是为“台独”势力撑腰。美国国会搞涉台提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严重背弃有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为“台独”势力撑腰,一再传递错误信号,不断加剧台海危机,为地区安全稳定带来严重隐患。

 

然而,台湾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早就明确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都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

 

因此,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从历史发展的趋势来看,中国的统一是一种大势,也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无论是美国的世界霸权,还是螳臂挡车“台独”势力,都无法改变这一历史进程。

 

(作者系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新华社瞭望智库军事观察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