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宁失千军,不丢寸土!王外长在美说的这句话真提气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22 08:54:26

 

1.jpg

 

联大期间,率团参会的王毅外长在会见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的时候强调,中国有句老话:宁失千军,不丢寸土。这就是中国人的意志和决心。这话听上去真的霸气,也很提气。

 

尽管“气候冲突与灾难”、“不信任与分裂”、“贫穷、不平等和歧视”等问题,特别是俄乌冲突是这一次联大的议题焦点,但中美关系的走向应当才是对世界局势走向影响最大的焦点。

 

也正因为如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才强调“我们在世界面临巨大危险的时刻召开(联大)会议”。而赴美参加的第77届联合国大会王毅外长,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会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会的面。

 

近些年来,中美关系一直是磕磕绊绊。美国总统拜登不断推动对华“脱钩”战略,特别是美众院议长佩洛西窜台事件,使中美关系出现了大倒退。

 

而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正在推动的“台湾政策法2022”,意在把执行了40余年的对台政策进行彻底重构。如果最终成法,则严重违背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基本上等于放弃或掏空“一中原则”。

 

在会见基辛格博士的时候王外长重点强调,(中美关系的)当务之急是妥善管控台湾问题,否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颠覆性”影响。用驻美秦大使的话说就是中美关系将彻底“破裂”,也就意味着彻底从“竞争”变成了对抗。

 

不仅如此,由于这是向台独势力发出的强烈的错误信号,这很容易触发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真要出现那种情况。用基辛格的话说就是美国一定会直接干预,那就意味着中美台海之战甚至是全面开战。

 

也正因为如此,王外长才代表中国发出了最强音。宁失千军,不丢寸土。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

 

从王外长这一警告或表态来看,美国方面如果不放弃打台湾牌,甚至是还想进一步掏空一中原则。

 

正因为如此,王外长这一次赴美,除了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之外,只是与美国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代表成员”这些民间组织进行了座谈交流。

 

2.jpg

 

王外长在会见基辛格博士的时候主动阐述了我方的五个确定性。

 

一是中国自身的发展前景是确定的

 

发展前景的确定。即是发展道路模式的确定,也包括发展势头的确定。这是一份强烈的自信。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动力之一,特别是危机时代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贡献值更大,中国离不开世界体系,而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目前复苏乏力的情况之下,中国市场、中国构建的合作平台的作用影响力更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不会变,进程不允许也不会被打断。

 

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是确定的。

 

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在路上没到终点,也不会有终点。这是中国发展进步所必须与时俱进,这传递出来的就是中国愿意与一切愿意的国家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也是在传递中国不会主动与美国脱离接触,更不是另立山头搞体系对抗。

 

中国的改革开放,既是适应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适应世界局势的变化。当然也要视美国对华战略而定,更是推动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的需要。中国的改革正是为中美合作扩开“大门”,而不是主动封闭,这是双循环经济的重要内涵。

 

三是中国对美政策是确定的。

 

在坚持中国核心利益不动摇的基础之上,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这就是中国的对美政策。中国不谋求建立独立于美国之外的体系规则,当然也绝不接受美国欲强加在中国身上的不平等“条约”或限制政策,也就是绝不接受美国霸权或美国的长臂辖权。目前的一切反制措施,都是在维护中国的发展利益和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

 

竞争是不可避免,合作则是大势所趋。要对抗也就只能是悉听尊便,是对抗还是合作或竞争,选择权在美国人手里。

 

四是中国继续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态度是确定的。

 

这一确定,实际上已经包含在了第三条之中。实际上是想突出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因为中美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除非美国愿意或能够承受两败俱伤的局面。

 

实际上这也是强调必须弱化意识形态、价值观之争,通过加强经贸合作来化解双方的政治或战略分歧矛盾。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一旦崩坏,中美之间的对抗肯定不断升级。

 

这既是一种呼吁,也是一种警告。选择权还是在美国一边。

 

王外长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代表成员的座谈交流,实际上就是意在民间强化经贸合作的意愿,推动政府间互动重回正轨。

 

五是中国同美方开展多边协调的意愿是确定的。

 

这表明,尽管双方接触沟通渠道不畅,但中方依然愿意与美国接触谈判解决问题。解决争端,并不是只有对抗一条路可走,中国不玩“零和”游戏。谈判依然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和优先手段,对抗是迫不得已。

 

尽管多边协调的意愿是确定的,但前提是美国不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干预中国内政,也不能打压遏制中国发展或损害中国核心利益。

 

眼下最突出的问题是台湾问题。如果美国方面不回到三个联合公报上来,如果美国还是想以“行对台政策不变之虚,来否定支持台独分裂中国之实”,那就没有接触的必要,而一旦触发了《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地动山摇”。

 

至此,我方的原则立场态度意志已经完全表明,也就是丑话好话都说在了前头,接下来就看美国人如何做了,这是要美国好自为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配图选自“外交部网站”)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台湾问题,王毅正告布林肯

    2021-11-0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