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乌克兰大反攻?恐是以戏剧性开始、悲剧性结束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15 08:19:53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200天之久。进入9月后,乌克兰战场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在8月份反攻不利的情况之下,乌军用了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就突然收复了6000平方公里失地,一时间唱衰俄军的声音四起。然而,乌克兰9月大反攻,恐是以戏剧性开始悲剧性结束?

 

乌军反攻是从8月份开始的,主要是南部地区的大反攻。然而,在8月底之前,乌军的反攻并没有取得进展,相反却损失了大量人员和装备。不少西方评论一致看衰乌军大反攻,而俄军也声称乌南部反攻已经基本失败。

 

然而,尽管南部反攻不利,乌总统泽连斯基在8月29日还是发出了全面大反攻的命令。不仅加强了南部的反攻,同时在东部地区展开了更强大的攻势。

 

9月已经过去了2周,而就是这2周的时间,乌军竟然收复了6000平方公里的失地,而从1000平方公里到6000平方公里,只用了3-5天的时间,攻势比俄军特别军事行动最初时的攻势还猛。

 

对此,白宫的评论是:“这是一些戏剧性的事件,我们正在观察。战争是不可预测的。”这真是太戏剧性了。令人不解的是,一夜之间乌军从颓势到攻势如潮。而俄军则是从胜利到溃退。这变化也真的是太快了,为何会如此?

 

首先,这与俄军主动撤退有关。按俄方的说法,俄军是主动撤退,是为了重新进行军事部署。下一步的主要目标是在积极防御基础上解放顿巴斯地区。

然而,这一撤退令或重新军事部署令,是在乌军发起猛攻一周之后,这就有理由让人觉得俄军所谓的主动撤退,实际上是一种顶不住攻势的败退。因此,目前唱衰俄罗斯的声音高涨,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目前一些军事专家学者评论家认为,显然是泽连斯基成功的利用了“声南击东”战术。之前在南部发起大反攻,实际上是一种欺骗战术,或佯攻。把俄军主力调动到了南部后,东部的兵力自然就空虚无力了。乌军则同时悄然集中力量在东部打了俄军一个措手不及。在兵力不足后勤不暢的情况之下,俄军也只能是放弃了哈尔科夫。这似乎也非常有道理。

其三,自然就与乌军得到了美欧更强力的军援有关。一方面是得到了大量弹药补充,以及更多远程打击武器。特别是在战场情报信息方面的支持更为重要。

其四,打了200多天,俄军似乎呈现了严重的疲惫状态。第一阶段战役,没能一鼓作气拿下基辅;第二阶段战役则没有实现完全解放顿巴斯的目标。正所谓一鼓作气,再二衰,然后是三而竭了。也就是说,俄军真要面对溃败的局面了。

然而,虽然以上说法非常有道理,可事情似乎也并非那么简单。

尽管前线兵力不足,可即使是在美欧强大的军援面前,俄军依然拥有绝对的火力优势,最重要的是俄拥有绝对的制空权,足以弥补兵力上的不足。至少面对弱势的乌军不会达到败退的程度。

 

尽管乌军的火力得到了强化,可目前乌军更多是新动员训练不足的兵员,战斗素养远不及俄军,对先进武器装备的使用更达不到熟练,再不怕牺牲,战斗力明摆在那里。

 

不可否认美军的信息情报支持作用非常之大,可作为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俄军显然也不是吃素的,不可能在战场上到了睁眼瞎的程度。

 

就算是乌军成功声南击东,可俄军强大的炮火可以重创乌军集中的兵力和火力。

 

有意思的是,在乌军迅速收复失地的时候,俄军是一边撤退,一边集中炮火打击的是乌克兰的电站和重要基础设施,并没有集中火力打击进攻的乌军,这就让人不得不怀疑普京采取的哀兵之计。

 

两军对垒,在火力严重失衡的情况之下,打对攻战或阵地攻防战,弱势一方显然是要吃大亏的,是兵家大忌。

 

如果说此前俄军前出太远容易受到扰袭和后勤受制,那么乌军集中兵力前出攻入哈尔科夫失地,则等于是把自己置于了险地。如果俄军集中力量杀一个回马枪进行反攻击,乌军还能守得住吗?

 

目前,俄军显然是南部固守,东部退守。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接下来的战场态势就是正面对垒或打阵地战,这就不利于乌军小快灵的优势发挥了,更容易被俄军强大的炮火重创。

 

普京已经明言,今后还要重点打击乌的电站和重要基础设施。目前也正在对前线部队重新进行部署,而此时的乌军还在大举反攻。那么,下一阶段战役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就可想而知了。

 

俄第一阶段战役结束是在行动的一个月之后,当时也是主动撤出了基辅周围,随之就是乌军的“乘势”追击,结果就是大批乌军牺牲在了顿巴斯和哈尔科夫南部的伊久姆地区。而顿巴斯地区的70-80%也就被俄军给“解放”了。

 

同时,在第二阶段战役中,俄军又攻占了扎波罗热、赫尔松的大部以及尼古拉耶夫的一部分。

 

尽管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完全解放顿巴斯,可俄军主要战场南移,似乎是有意放缓了解放顿巴斯地区的节奏。

 

目前,俄军又主动开始从哈尔科夫撤出,并重新进行军事部署,而乌军又在乘势追击,似乎是又在上演之前的一幕?这很可能预示普京在准备第三阶段战役。

 

第一阶段战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第二阶段战役则用了近6个月的时间。实际上第二阶段战役的解放顿巴斯的目标并没有实现。

 

而从第二阶段战役的过程来看,俄军大部分都集中到了南部地区,虽然推进缓慢,但其主要的工作却是忙着在南部推行“去乌克兰化”。东部地区主要留给了顿巴斯民兵武装,而此前俄方也宣布,最初的目标必须实现,还要扩大最初的目标。也就是要“解放”更广泛的地区。也就是说,普京并没有急于结束这场特别军事行动,这显然是将计就计。

 

重要的是,目前扎波罗热、赫尔松以及部分的尼古拉耶夫地区,去乌克兰化正在加紧进行,乌军的反攻所带来的伤害,则强化了这些地区的去乌克兰意识,这对普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

 

既然是以去乌克兰化为主,时间上就不能那么急。而固守南部防线,也就是为了争取时间加速去乌克兰化。

 

其实,目前普京并没有完全盯着乌克兰战场之上,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与美欧的战略较量之上。

 

主动给欧洲断气,对欧洲不仅是能源打击,更是在打击欧洲人的心理,尽管北约和欧盟官员还在声称坚定的支持乌克兰,可实际上目前也只是美国还在大量向乌克兰输出武器装备,美国甚至是已经开始向欧洲国家输送武器了。

 

目前欧洲极右主义正迅速崛起,欧洲国家的乌克兰疲劳征越来越严重。不仅要面临着乌克兰战争危机引发的能源经济危机,还要面对美元升值的双重打击。正在加速衰退的欧洲,不大可能与美国一道全力支持乌克兰。

 

而这可能才是泽连斯基不惜代价大反攻,并急于证明自己胜利的重要原因。只有这样,才能让欧洲看到自己的军援,物有所值,才能让欧洲继续坚定支持自己,而对美国也同样是如此。

 

这一次大反攻,实际上是从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开始,这显然是不顾一切了。实际上也是知道扎波罗热、赫尔松以及尼古拉耶夫等地是彻底要失去了,也表明他不想要这些地区了,炮击核电站只能是增强南部地区乌克兰人的“去意”。

 

或许,正是意识到了泽连斯基的最后疯狂,普京才改变了战略战术,而泽连目前的疯狂之举,不仅令美欧难堪,更令国际社会所不齿。可以说,泽连把世界的同情感给炸没了。

 

目前俄经济并没有美欧预期那样受到了重创,普京甚至于说这一次特别军事行动根本没有损失也不会有损失。言外之意是“得可偿失”。

 

还有一点就是,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以及可能的对抗升级,这对俄是绝对的好消息,这意味着美国在这一轮强力军援之后,很可能就放弃不管了。即使不直接开战,中美对抗的激烈度也不会比美俄对抗小,甚至可能更大更全面,美国根本不可能与中俄两线同时激烈对抗。

 

目前中国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和表态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连续的高层会晤,会进一步加强双方关系,自然就进一步增强普京实现乌克兰目标的信心。

 

尽管G7共同表态坚定支持乌克兰,但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明确指出,法国与欧盟绝不做美国的附庸,这代表的是一部分欧盟国家的态度,也表明了坚定支持只能是停留在口头上,或形式大于内容。

 

尽管泽连斯基疯狂,可他不会不知道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乌越来越不利了,他不会不预感到欧盟最终会抛弃自己,而美国恐怕也同样是如此。唱衰俄罗斯,显然是一种心理上的自我安慰,也可能是在给欧洲打气。

 

总的感觉是,目前的俄军确实有一点的困难,但是,要说俄军疲惫不堪或将败退,或者说泽连斯基正在扭转战场态势,用白宫发言人柯比的话说就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战争转折点问题上最有发言权。

 

就算俄军的这一次撤退是迫不得已,可重新进行军事部署之后,肯定会有大动作。如果普京不想在哈尔科夫去乌克兰化,或不想分裂,接下来采取的就是大规模炮火打击,迫使乌军不敢再向前,这当然是为了加速乌克兰去军事化。

 

目前看来,顿巴斯解放并不急于一时。顿巴斯武装必须更多承担自保的责任,而南部的尼古拉耶夫是必须拿下的,这关系到对敖德萨的围攻以及克里米亚的安全。

 

从目前俄军重点打击乌电站电场和重要的基础设施来看,显然是在为冬季战役做准备。

 

目前放弃哈尔科夫,很可能是放弃了在此推行去乌克兰化的想法,甚至是也可能放弃了拿下敖德萨的想法,这是在为未来俄乌谈判做准备,逼急了泽连就只能是破罐子破摔了,得给也留点面子或活口。

 

泽连不惜代价猛攻哈尔科夫和尼古拉耶夫,就是不想失去这两个重要地区,这一轮猛攻之后,很可能就是接触谈判的开始,也算是他的谈判筹码了。

 

总之,目前的形势,并不代表乌军的战力有了极大的提升,更不意味着俄军要败退,而是普京在重新布局。乌军不惜代价的猛攻,很可能是在为接下来的谈判增加筹码,或表明一种态度,俄在控制区加速去乌克兰化,而乌方近日也在加速在自己的国家去俄罗斯化。乌军打得越久,分裂出去的领土会越多。如今,能够保住哈尔科夫和尼古拉耶夫的大部以及敖德萨就已经算是泽连斯基的胜利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