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余涅:​原毛主席贴身卫士张景芳的谈话
点击:  作者:余涅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28 09:16:47

 

1.webp (52).jpg 

【毛主席与张景芳(摄于六十年代)】

“凡是主席知道谁有困难就想帮助谁,这是主席一贯的。”


最近,网上流传一则毛主席手迹,内容是毛主席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小张的一张便条,全文如下:
“小张:你好些了吗?好好静养,过几天再上班不迟。我想你,你到我厨房吃饭吧。毛泽东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
 
1.png

这是一张普通的便条,体现了毛主席作为人民领袖和一个慈祥长者对身边工作人员父亲般的关心,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作为污蔑毛主席的材料,说什么这张便条是写给张玉凤的。
 
前两天,余涅通过一位老同志,联系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担任毛主席贴身卫士的张景芳同志,请他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20年10月22日,张景芳老人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说: 
“我一看那日期就知道这百分之百是给张仙朋写的,因为(当时主席身边)就两个姓张的,没给我写,那肯定是张仙朋,因为张玉凤那会儿根本主席还不认识(张玉凤1962年后才到铁道部专列上工作,1969年才进中南海),怎么这么胡编乱造也不着边儿,不了解能唬一些不了解情况的,像我们了解情况的人根本一看就明白了,反正(当时)根本主席就不认识她呢。
 
毛主席对待在他身边工作的同志都特别挂念,凡是有病的人,只要他知道,都让我去看一看,袁青山,服务科的袁青山同志你知道不,你有印象吗?他有次有病,住在什刹海医院(即北大医院),不知道主席怎么知道的,让我去拿点水果去看他去,我到厨房拿了点儿那个广柑去看袁青山同志。还有交通科周科长,周西林同志(主席的老司机),主席有一天跟我说,他家庭可能挺困难,孩子多,爱人又没有工作,你哪天去看看他,去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有困难我可以帮助他。有一天中午吃饭,回来以后走到蜈蚣桥那块儿,我碰见周科长了,我把主席的话跟他说了。周科长说没有困难,我现在老婆又找点临时工工作啊,没有困难,你告诉主席,代我谢谢主席就拉倒了。
 
六二年春节,谭元寿带他儿子到舞会给主席唱京剧,一看那小孩儿过年了,主席把我叫去,说你给小孩儿拿点水果拿点糖块儿,我就到(那个)找到管理员安科兴,我说给我拿点那个广柑还有糖块儿,可能大约拿十来个广柑,还有半斤糖块左右,我这人比较谨慎,不愿拿国家东西大手大脚,虽然是主席说了,也不大好,我觉得。扣扣索索拿了十来个广柑,半斤糖子给了那个谭元寿的小孩儿,主席对这事儿想得特别周到。
 
还有困难时期吧,有一次他跟我说,少奇同志啊,孩子多,不知道他有没有困难,要有困难,我想帮助他一下。要是一般同志我就说我去看看去,因为(少奇同志)是国家主席,我就不好说,我就没接茬,后来就拉倒了。凡是主席知道谁有困难就想帮助谁,这是主席一贯的。我1963年回家,我母亲病了,主席还给我1000块钱,让我回家去看看,我特别感谢。”

 

2.png

【从左至右,张仙朋、毛主席、李银桥(1957年摄于莫斯科)】

 
以上文字根据张景芳老人的录音整理,这应该就是这张便条的全部真相。
 
余涅认为,毛主席是不世出的伟人,但同时,和革命导师列宁一样,毛主席也是一个极为朴素和单纯的人,从来不会故作尊严,刻意营造“领袖形象”,他以一派赤子之心对待所有的人,不拘小节,洒脱自然。在他身后,有人难免会利用这一点抹黑他。
 
但余涅认为,这些努力都将是徒劳的,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任何谣言,在他面前都会像见不得阳光的雪人那样融化。余涅要给那些热衷于造谣的人送上一句话: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新文化研究”)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