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侯立虹:坚定习近平“道路论”的思想武装 ——把握“不走老路”的内涵指向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6:48

 

1.webp (2).jpg

庚子年国庆,有着与重叠中秋节的特殊,更有着战疫和抗击水旱蝗诸灾害的喜庆,故而人民群众倍加怀念开国领袖毛主席,以亲历的罕见大考洗刷抹黑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不实之冤。而本文主旨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道路问题的系统论述(以下简称习近平“道路论”)为指导,读懂悟透“不走封闭僵化老路”的内涵和指向,坚决清除历史虚无主义歪曲阉割的负面影响,坚定中国道路的自信,凝聚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坚持习近平“道路论”指引,真正读懂“不走老路”内涵及其警示教条主义的指向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③,《 人民日报 》2019年07月24日06 版),这是习近平“道路论”惊世骇俗的论断,其“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内核,正是毛主席时代中国道路的要旨,也是读懂“不走老路”的根本指引。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首次提出“不走封闭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其本意是突出“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目的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讲话,环球网2008-12-18,来源:人民网),而且特别强调“没有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同上)。与邓小平同志在一九八〇年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特别指出的“我们现在讲的四个现代化,实际上是毛主席提出来的,是周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出来的”(邓小平《首先要发展生产力》,《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311页)一样,昭示中国道路的一脉相承。可历史虚无主义者却肆意阉割歪解不走老路,把封闭僵化扣在毛主席头上,与他们给科学发展观扣上反对改革开放帽子如出一辙。故而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2年11月17日,来源:新华社)。毋庸置疑,胡锦涛同志历次讲话,都明确表达了毛泽东领导走过的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亦即改革开放道路是毛泽东所走的路的继续,所谓“老路”并不是指“毛泽东领导下走过的路”。

习近平“道路论”阐述得更明白,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强调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而且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他从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人民网>>时政>>高层动态2013年01月05日,来源:新华网 )。其中说明两个重大问题,一是毛主席时代进行了社会主义的重要探索和伟大实践,如果封闭僵化势必无所作为,就不会有这种探索和实践,就不会为后三十年改革开放奠定基础铺平道路,显然封闭僵化老路不属于毛主席时代;二是他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而毛主席时代的基本特征正是凸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也证明了毛主席时代不属于封闭僵化老路。

以上事实充分说明,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的提法,绝非指毛主席时代,也绝非否定毛主席领导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而是为了坚定改革开放,必须立足中国国情和世界形势,杜绝我党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左倾机会主义、僵化照抄教条主义的老路。历史虚无主义把“封闭僵化老路”强加于毛主席时代,就是为了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丢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根本,使中国沦为资本主义附庸。坚定习近平“道路论”的思想武装,维护中国道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脉相承和不可割裂,就是正确解读不走封闭僵化老路的根本意义。

把握习近平“道路论”要旨,从中国道路继承连续性还原毛主席时代的改革开放


习近平“道路论”概括中国道路的鲜明特征,就是不断自我完善的改革之路。这就要求悟透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部完整统一的历史,是党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薪火相传的事业,并以着力点和目标战略的不同,形成了从毛泽东时代“站起来”、邓小平时代“富起来”到习近平时代“强起来”的三个紧密联系的发展时期。这三个时期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具有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富强而一以贯之、接续奋斗的内在统一性,是一个前行后继、密不可分的统一的奋斗发展过程。唯有准确把握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统一,才能真正读懂不走老路的内涵指向。但由于邓小平时代是在毛泽东时代基础上的发展战略创新,一些图谋不轨的人就把封闭僵化老路当作改革开放前,意为毛泽东时代“封闭僵化”不改革不开放,这完全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也是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的歪曲。

因为毛主席时代的改革,不仅有人民当家作主的最根本改革,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最伟大改革,最耀眼的土地改革,最可宝贵的颠覆官本位的干部改革,而且有教育、卫生、文艺一系列面向人民群众的改革。毫不夸张地说,这些改革,既是砸碎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惊天地、泣鬼神改革,也是反对剥削压迫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改天换地、亘古未有的改革,还是中国永远不受欺负铸就中华民族辉煌的扭转乾坤、震撼世界的改革,既是暴风骤雨式的政治革命、实现“两个彻底决裂”的社会革命,也是触及灵魂的思想革命,颠覆封建传统、弘扬大公无私的文化革命,改变了几千年以来的传统社会模式,创造了人们不敢想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破私立公、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全新的特殊社会模式,让中国人民改变了受尽剥削和压迫的饥寒交迫命运,永远当家作主“站起来”,让中国永远屹立在世界东方。

还因为毛主席时代的开放,不仅充满着夹缝中生存的大智慧,凝聚着经济技术交流冲破封锁的大战略,而且彰显着“三个世界划分”的大手笔。当时西方列强不只是对新中国大门紧闭,还变本加厉实行军事威胁经济封锁,妄想把人民政权扼死在摇篮中,而在毛主席领导下,抓住帝国主义封锁的缝隙,利用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不失时机撞开拥抱世界的开放大门,积极拓展国际发展空间,结成了反对世界霸权的统一战线,与100多个国家建交,中美建交、中日邦交正常化,赢得“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一些人一叶障目、说三道四,所以原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同志公开发表《新中国前30年不开放是因毛泽东的失误的看法不符合历史的真实》(《北京日报》2009年1月11日),郑重申明毛泽东从来没有闭关锁国的念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说得更清楚“毛泽东同志在世的时候,我们也想扩大中外经济技术交流,包括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甚至引进外资、合资经营等等。但是那时候没有条件,人家封锁我们。……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给我们开辟了道路”(邓小平《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27页,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显而易见,封闭僵化老路不是指毛主席时代。

更重要的是,毛主席时代的开放不仅坚持中国独立自主的本色,而且坚持平等互利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与新自由主义的拿来主义“开放”迥然不同,更与晚清到新中国成立之前那样国门完全大开,让列强把中国当作肥肉肆意瓜分的彻底开放,让美英日等国在中国横行无忌的“彻底”开放,让开放沦为任人欺负、任人宰割的变种,有着天壤之别。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 著名的“三个有”,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这“三个有”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根本准则,即改革作为一场新的革命决不是革社会主义的命,而是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要从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完整统一和连续性,还原毛主席时代改革开放的本来面目和伟大功勋,真正理解毛主席时代不仅不是封闭僵化老路,而且那时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征服了世界。

体悟习近平“道路论”统一改革开放前后的政治智慧,自觉以“两个不能否定”为彻悟不走老路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道路论”的核心观点,是“两个不能否定”。这是在国内西化思想严重猖獗、历史虚无主义肆无忌惮和“颜色革命”疯狂渗透的危险时刻,在党、国家和军队遭遇思想理论困惑和迷茫的危难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瞻远瞩,果断果敢推出关乎旗帜、道路和方向,统一党领导人民革命、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奋斗的发展历史,消除思想和理论混乱的“两个不能否定”,表现出极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在思想上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军队。他不但斩钉截铁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而且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参自《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论述》,人民网2013年11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及时表达了我们党对毛主席时代的根本立场和鲜明态度,为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乃至整个党的历史,正确解读不走封闭僵化老路,提供了原则和遵循。

1、“两个不能否定”决定了改革开放前后互相依存不能互相否定,也决定了不能把毛主席时代说成封闭僵化的变相否定。习近平“道路论”昭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是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壮丽事业,新中国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基础上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而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成就,也是接续前三十年奋斗的结果,这两个历史时期都不能否定,也不能以任何手法变相否定。改革开放前主要是在毛主席时代,党领导人民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针对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弊端和严重问题,高屋建瓴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的任务,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样评价毛主席时代的中国道路探索:“毛泽东是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开创者。他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顶住来自外部的各种影响和压力,坚持不懈地进行这种探索。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创者的历史功绩,将永远记载在党和国家的史册上”(见该书第264页)。尽管其间艰难坎坷,走过弯路,但根本不存在前三十年是封闭僵化老路之说,否则就是割裂这部奋斗历史。有人借改革开放前后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指数对比,错误地推导出改革开放前国家困难、生活水平低是封闭僵化的结果,而改革开放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是开放的结果,这种割断历史乃至虚无历史的行为是极其幼稚愚蠢的。所以必须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不能以任何形式亵渎“两个不能否定”的根本原则。

2、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前的延续,把改革开放前说成封闭僵化是对改革开放的变相否定。习近平“道路论”精准概括了中国道路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道路的鲜明特征是不断自我完善的改革之路,尤其是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国情关于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科学理论和实践部署,创新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和外延,“四个全面”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内在逻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集中体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科学明确了中国道路目标和方向(参自《习近平开拓“中国道路”》,央视2017-10-09),都是党领导人民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力证明,都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果。不断自我完善改革之路上,难免出现一些人们普遍关注而亟待解决的问题,但不能因此全盘否定改革开放,而是要总结经验、纠正偏差、用“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深化改革办法来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些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把出现的一些问题作为改革开放“不彻底”、要搞全盘西化和私有化的借口,还把人民群众期望弘扬毛主席时代的优良传统作风污蔑为走老路,这种既否定改革开放后,又否定改革开放前的行径,实乃机关算尽、一箭数雕,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实践证明,中国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绝不是资本主义化的改革开放,既不能以否定毛主席时代来回避改革开放必须解决的问题,也不能用改革开放中存在的问题来全盘否定改革开放,而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两个不能否定”的原则下,坚决维护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统一,矢志不渝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立场和原则。

坚定“两个不能否定”,就是坚定中国道路,就是坚持新时代统一改革开放前后、汲取两个时期力量,使中国道路更加宽广更加辉煌。而把维护毛主席、维护毛主席时代,作为坚持中国道路、防止颜色革命的重大政治原则,则是坚持“两个不能否定”的真谛和初心。唯有此,才能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巨大力量,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篇章。

立足习近平“道路论”不忘初心的经典概括,创造中国道路的昨天今天明天持续光荣和辉煌


习近平“道路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其中关于“三次伟大飞跃”、“三个不能忘记”、“三个不能改变”等精辟概括,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的基本原则,也是解读不走老路的钥匙,更是继承昨天之路光荣,创造今天之路辉煌,拓展明天之路广阔的法宝。

“三次伟大飞跃”,是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年周年对党的伟大历史贡献经典概括,不仅高度赞扬了毛主席和毛主席时代对党、对中华民族、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传递出封闭僵化老路不属于的政治信号,还特别强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网2016年07月01日 ,新华社)。因为这“三次伟大飞跃”,有二次是直接在毛主席领导下实现的,第三次也是在毛主席奠定基础上完成的。尤其是把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称作党的一大贡献,昭告了这个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时代,在党和中华民族史上的巨大贡献和不可撼动的历史地位,表明了党对毛主席时代丰功伟绩的不容置疑态度,不容许任何以贴上“封闭僵化”标签等形式割断新中国历史,隔断中国道路的连续和统一。

“三个不能忘记”,是由“三大飞跃”延伸的重要论断,特别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做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同上),坚持中国道路必须铭记毛主席领导下开创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道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就是牢记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不能割断党昨天走过的路、今天正在走的路和明天即将走的路的连续性,只有珍惜和捍卫毛主席领导党和人民走过的历程,才能争取“一切向前走”的更大光荣;“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就是牢记毛主席带领党和人民打天下的艰难,开辟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唯有踏着前人走出的路、走完他们没有走完的路,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出更加光辉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就是牢记毛主席确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弘扬毛主席时代人民“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风貌,唯有立足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能增强“为什么出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持“三大飞跃”的光荣,创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道路的辉煌。

“三个不能变”,与上文的“三个有”是中国道路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指针。“三个有”重在方向立场目标,“三个不能变”重在强调必须坚持的原则,即“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习近平确立改革三个“不能变”原则,中国新闻网2017年11月24日,来源:学习中国 )。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就是坚持毛主席时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根本原则,以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改革开放不变质、不走样,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改革总目标不能变,就是汲取毛主席时代改革开放的精髓,明确“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习近平语录),改革不是对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否定,而是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突显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总目标,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能变,是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新时代的新表达,根本要求是把为人民改革当作衡量改革的尺度和最根本、最核心的价值取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语录)。这“三个不能变”,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准则,也指明了中国道路的发展方向。

“三次伟大飞跃”,“三个不能忘记”,与“三个有”,“三个不能改变”,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告诉我们为什么坚守中国道路的初心,怎样完成坚持中国道路的使命,何以保证“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以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革命精神,把毛主席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道路论”有一个绝妙的“鞋子论”,用以比喻“中国道路”植根于群众土壤,蕴含着与毛主席《实践论》异曲同工之妙。昭告中国道路是一条党和人民共同选择的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希望,中国道路也是一条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革命之路,经过从革命到建设、从改革到发展淬炼,凝结着新中国70年的持续探索。有人把人民怀念毛主席时代风清气正视为走老路,这是一种小人之心的歪曲和特殊的阉割。实质上人民怀念那个时代绝非要再回到当年,而是希望弘扬当年那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社会风尚,消除改革开放暴露出的严重弊端和社会问题,使改革开放更加符合人民的意志,更加突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主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改革“三个不能变”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根本方针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使中国道路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概言之,中国道路,始终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的光辉,始终激荡着与教条主义和照搬照抄斗争的浪花。封闭僵化老路永远不属于毛主席时代,也永远不属于党领导人民为世界做出较大贡献奋斗的任何时代。坚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战略部署,弘扬毛主席时代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风范,永远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披荆斩棘奔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远方!这就是坚持习近平“道路论”思想武装,把握“不走老路”内涵指向的真谛。

参阅文章:
《习近平开拓“中国道路”》,央视2017-10-09;
《习近平“鞋子论”诠释“中国道路”自信》,中国网2013-03-27观点中国>观点库;
《三论学习习近平讲话:坚持中国道路 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新闻网2016年07月04日,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阅读】

侯立虹:厘清“不走老路”的内涵指向 ——国庆须当促成的重大理论共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