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北大方正倒闭,负债三千亿,破产真相令人唏嘘!
点击:  作者:富贵王    来源:一点资讯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6:51

 

2020年对北大方正来说,是悲壮的一年。

 

今年2月,北大方正被北京法院裁定进行破产重组.

 

截止时间为今年10月底,包括旗下的四个子公司。

 

 

方正集团总资产超3600亿,一共负债3029.51亿元。

 

截至今年十月,尚有包括泰康集团、青岛军民融合等在内六家资本集团进入战略资本名单。

 

但眼看重组期限近在眼前,尚未有集团接手迹象。

 

方正曾是价值3600亿的中国最大校企,旗下拥有方正科技、北大医药、方正证券等6家上市公司。

 

背靠北京大学这样的一流资源却沦落到合并重整的地步,真是让人捶胸顿足!

 

而如果要细扒方正破产背后的真相,那就要从方正创办开始说起。

 

王选时代:梦幻开局的方正成最牛校企

 

1986年,北京大学投资40万元注册成立了方正集团的前身——北京大学理科新技术公司。

 

说到方正,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灵魂人物,那就是王选。

 

 

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的两院院士王选,奠定了方正集团的起家之业。

 

王选认为,计算机的发展是建立在英文基础上的,要实现汉字信息化处理,才能跟上国际信息化的步伐。

 

最终,王选成功发明激光照排技术,使中国印刷业告别了铅与火时代,迎来了光与电,王选本人被誉为当代毕昇。

 

激光照排技术的成功为方正奠定了发展的基础。

 

从那以后的15年,方正开始疯狂扩张,开始不断在各个领域进行投资和技术研发,方正公司开始转向集团化发展。

 

 

在上个世纪末的时候,王选还带领着团队还研发了新闻采编计算机管理系统、报纸远程传版技术等等。

 

而这些系统研发成功者之后,也迅速占领了北美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约80%的市场。

 

正是因为方正集团拥有不断创新,自主研发的能力,所以它的市值才会不断飙升。

 

 

在方正迅猛发展的同时,方正的高层人员变动也更加频繁。

 

1989-1998这十年间,方正集团如走马灯般前前后后换了4任总裁,只有王选和张玉峰未曾变化。

 

但二人因为经营理念存在分歧,这也为后来方正的内部斗争乃至分裂埋下了伏笔。

 

魏新时代:方正纷争迭起

 

19999月,方正权力之争上演。

 

当年916日,香港方正的第二大股东要求香港方正董事局主席王选辞职。

 

920日,方正集团一些中高层管理人员又联名要求王选留任、张玉峰辞职。

 

两派人马闹得不可开交,差点被警察带走!

 

在方正内斗的同时,业绩出现下滑。因为发展方向不统一,导致在很多核心问题上没有及时决策和跟进。

 

1999年,方正香港有限公司亏损超2亿。

 

为了结束争斗,北大校方(也就是方正集团的实际控制方)最终让王选和张玉峰双双退出集团董事会,仅保留下属公司部分职务。

 

内部争斗之后,方正调整了董事会成员,北大副校长闵维方任集团董事长。两年后的2001年,魏新接班集团董事长。

 

 

到了2002年,王选彻底从公司辞职,方正结束了王选时代。

 

在王选离开方正之后的6年间,方正内部的争斗仍未间断,导致集团在发展理念上一直摇摆不定。

 

到了2009年,方正集团终于统一了发展方向,提出要向多元投资控股集团转型的发展目标。

 

正是因为这一举措,使得方正集团由原来的科技为核心,转而变成了多元化发展,在核心科技方面逐渐变得颓势。

 

这虽然在短时间内能够体现成绩,但其实从这个时候就对依靠技术创新的方正集团留下了发展的隐患。

 

在之后几年内,经过蒙眼狂奔式的发展,方正集团的经营业务横跨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总资产曾高达3606亿元。

 

旗下更是拥有方正科技、北大医药、方正证券、等6家上市公司。方正集团员工总人数达3.5万名,成为中国最大的校企之一。

 

但谁也没有想到,在风光无限的成绩背后,其实危机已经悄然到来。

 

李友时代:从最牛校企到破产的方正

 

前面说到魏新成为方正集团掌门人后,方正的内斗并未终止。

 

2001年,方正科技的祝剑秋意图私有化控制方正科技。

 

方正集团为了保全对方正科技的绝对控制权,引入资本外援稀释股份。而李友就是引入的资本方代表人物。

 

最终祝剑秋出局,李友进入方正科技。

 

而这个李友就是后来让方正破产的关键人物。

 

 

2003年是方正的关键之年。

 

方正在这一年进行了股权改制,李友等人持有的投资方拿到了方正集团的30%的股权。

 

这场改制被很多媒体质疑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李友进入方正集团,正是得到了魏新的大力协助。

 

据媒体报道,魏新不仅规劝李友方正集团是李友能施展才能的平台。

 

当有人担心李友卷款跑路而反对时,魏新还给方正灵魂人物王选写了一封长信。

 

最终,李友顺利成为方正集团CEO

 

李友于1982年考入郑州航院,在校期间,让李友积累了众多的嫡系。

 

此后,投入其麾下的多是郑州航院19851986届的校友,他们就被被称为郑航系

 

李友进入方正集团后,带领方正集团开始一系列并购,实现一系列扩张。

 

2013年,方正集团总收入680亿元、总资产960亿元,净资产339亿元。

 

看似成绩斐然,但在2013这一年,李友遇到了命里的对手郭某。

 

起初,李友和郭某两人关系亲密。

 

 

20135月,郭某旗下的民族证券缺少资金,于是想通过李友的方正集团融资增持民族证券资金。

 

李友则希望郭某的政泉控股帮助代持北大医药部分股票。

 

双方一拍即合。

 

二人合作算盘为:方正让方正证券的资产规模跨入行业第一梯队;

 

而政泉控股则试图通过换股收购的方式将民族证券借壳上市,从而获得资金援助。

 

201310月,方正旗下的东亚信托让了政泉系49亿元为期两年的债权,但政泉控股没有在期限内还款,导致政泉系危机被引爆,资金链断裂。

 

两人之间开始产生了缝隙。

 

郭某认定李友是故意的,方正的高管则宣称,政泉是想借机控制方正证券的董事会。

 

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方正纠纷不断。

 

201411月,政泉控股连发5份公告,举报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内幕交易。

 

 

201511月,方正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首席执行官李友、总裁余丽三位董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政泉控股举报后,李友的关系网外围公司开始暴露。

 

协助调查的方正集团董事、总裁余丽为李友郑航系的同学;集团高级副总裁在学校时和李友睡上下铺。

 

不仅如此,方正集团副总裁、北大医药法人代表李国军为李友胞弟,方正集团另一位副总裁郭旭光为李友的侄女婿。

 

根据政泉控股的举报,除李友外,李国军和郭旭光亦参与了北大医药代持事件。

 

201611月,法院判李友犯内幕交易罪,妨害公务罪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02亿元。

 

同时,李友被处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但李友为首的一方并不甘心失去方正集团控制权。

 

据媒体消息,201712月,在北大方正员工携带招润投资证照前往工商大厅内办理五证合一事项时,余丽等人抢走了招润公司公章、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件。

 

拿到招润公司的工商资料后,北京招润(李友系)反将方正一军,对方正集团提起诉讼。

 

而北大一方也展开了反击。

 

 

北大资产公司诉方正集团在2004年的改制无效。方正集团100%股权,应归还北大资产公司所有。

 

北大资产起诉理由为当年改制财务造假,李友等人把当时方正20多亿的净资产审计为8000多万,从而才能以3000多万骗取方正集团30%股权。

 

北大资产公司更是认为李友等人拿方正集团自己的钱,买方正集团。

 

魏新、李友、余丽,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获取方正集团巨额资金,用于支付他们非法获取方正集团权益的转让款

 

李友在方正的后四年,通过各种手段,联合派系,暗中把曾经的中国最牛校企搞成了最牛负债校企。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方正集团总资产为3657.12亿元,总负债为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2.84%

 

今年2月,方正集团收到法院发来的重组通知。二月下旬,方正开始准备进入破产重组流程。

 

从背靠北大的最牛校企沦落到破产重组的境地,何其惨淡。

 

作为依靠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起家的北大方正,又背靠北大这个大树,不缺钱也不缺人才。

 

 

但所托非人,被别有用心之人钻了空子,不仅国有资产白白流失,最后连自己也濒临破产。

 

时也,命也?

 

本该脚踏实地的做技术创新,却短视贪图私利。方正从一个科技公司慢慢转向了一个金融公司,也在这个过程中葬送了自己。

 

内容来自一点资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