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郝贵生:毛泽东思想是抗美援朝胜利的根本原因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10-28 08:12:40

 

1.webp (34).jpg

【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北京亲切接见志愿军归国代表。】


近几天观看中央电视台反映抗美援朝的几部记录片、党中央召开的纪念大会及文艺晚会,心情特别激动。这次纪念抗美援朝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宣传力度最大、内容最全面、具体、深入的一场活动,对人的教育极其巨大。抗美援朝战争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中国革命史上、新中国历史上重大的一场重大战争,在人类战争史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应该全方位、多角度研究这次战争的起因、过程、意义及胜利的深层次的根源。我就这一问题谈谈个人的一些见解。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兵民是胜利之本。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朝人民、中朝军队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是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的物质因素和原因。但唯物史观同时也承认杰出人物和理论的巨大作用。笔者今天从后者的角度分析抗美援朝,其胜利的根本经验和原因是毛泽东思想。
 

一、从列宁的“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谈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我们完全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17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运动史。没有马克思主义与俄国实践相结合的列宁主义,就没有十月革命和100多年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的对立斗争。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就没有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巨大发展为后40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物质基础。中国人民2020年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归根结底是毛泽东时代的精神、作风、素质积淀和延续的产物。

人大周新城教授生前10月5日发表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37000字的重磅文章中指出:“ 总结建党100年的经验,我们可以列举许多条,但我认为,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党就失去灵魂,就没有方向,一切无从谈起。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我们的党建设成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笔者完全赞同周教授的观点。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实际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极其伟大的成就。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刚刚成立一年美帝国主义强加给新中国的一场战争,是捍卫社会主义保家卫国的反侵略的一场正义之战,是立国之战,经过2年9个月的艰苦斗争,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同样,这次战争的全过程也是靠科学理论的指导。这个科学理论就是毛泽东思想。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二、从抗美援朝的全过程和精神实质,谈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1、毛主席在抗美援朝战争决策和整个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

6月26日,朝鲜内战爆发后,杜鲁门就决定出兵朝鲜。毛泽东第一时间得知后,立即调整战略方针,把五个军立即调往东北鸭绿江边组建东北边防军,后对15兵团司令员邓华说,你们一是要保卫东北边防,二是准备同美国人打战,准备打前所未有的大仗。他打他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抓住他的弱点,跟着他,把他打趴下。中央文献研究室陈晋同志讲,毛泽东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是他一贯的决策方针。这就是毛泽东的大战略思想。我认为这也是毛泽东依据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和对国际国内形势认识的高瞻远瞩的预见。

当美国仁川登陆,金日成要求中国出兵,毛主席力排众议,最终形成出兵朝鲜决议。由彭德怀挂帅,毛岸英成为志愿军第一人。毛主席主张出兵一个重要理由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实践证明了毛主席的战略眼光和科学预见的真理性。战争进行过程中,毛主席与彭德怀同志电报往来非常频繁。不仅作战方针、部署具体指导,而且谈判的指导思想、人员的确定都亲自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说,整个战争过程都渗透着毛泽东的理论和智慧。

2、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决定性作用。

指导战争,必须有指导战争的理论。人类历史上有三大军事理论家:一是中国古代的孙子,二是德国的克劳塞维茨,三就是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军事理论有优于前两人的特殊性:一是战争理论的深层次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二是毛泽东也是实践家。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在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内容极其丰富,三大战役标志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驾驭、指挥战争的指挥艺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他必然也把他的军事理论思想,把中国革命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的经验和方法,结合抗美援朝战争的具体特点,应用到抗美援朝战争的具体实践中。例如:不打无准备之战(战争前的准备工作),兵不厌炸、诱敌深入,因地制宜运用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思想、围点打援思想等。

3、毛泽东思想哺育和锤炼的人民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决定性作用。

组建志愿军入朝,实质就是把成建制的解放军部队开赴朝鲜战场。这个部队从三湾改变、古田会议之后,就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真正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人民子弟兵的军队。其显著特点是明确为谁打战、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一往无前的精神、军事民主等等。这种军队就能够最大限度地迸发出极其强大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三十万战斗英雄和六千个英雄集体。如黄继光、杨根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三个不相信”已成为中国军队英勇顽强、视死如归、战无不胜的军魂。)、邱少云等,还有长津湖战役志愿军在冰天雪地潜伏几天几夜,一个连百余名官兵呈战斗队形、手持武器注视前方,全部冻死在那里化作冰雕,连美国人都不得不向他们敬礼。人类历史上哪有这样的军队?魏巍同志《谁是最可爱的人》描述的松骨峰战斗的英雄群体、英雄人物、英雄事迹等,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锤炼的结果。空中战斗英雄王海说,美国人是人,我们也是人,我们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人。美国人说,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思想化。毛主席说,美国人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这个“气”就是毛主席思想的灵魂凝聚到我们的每一名志愿军指战员身上。

 

4、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决定性作用。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兵民是胜利之本”。在这次战争中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内全民动员,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再就是与与朝鲜军民的配合。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英雄儿女》第5节《万众一心》,全景式地展现了全民参战的情景。人们大多知道,豫剧演员常香玉义演捐献飞机的事迹。其实不止一个常香玉,还有少年儿童、宗教界人士等,全国人民都踊跃捐献飞机。所有捐款能够购买3000多架飞机。

5、毛泽东思想是认识抗美援朝战争的实质、正义性即历史意义的科学武器和理论基础。

如何认识这次战争?不同阶级、不同的立场、不同的理论、不同的世界观,都会导致认识的不同。近几十年对这场战争表现出来的历史虚无主义,实质就是阶级立场、理论武器和世界观、历史观不同。以沈志华为代表的公知们的认识之所以是错误的,一是阶级立场,二就是他们的理论是唯心史观和形而上学。我们认识这次战争的正义性,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站在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立场上,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战争理论基础上。认为这是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保家卫国的战争,是捍卫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其历史意义不仅是保家卫国,这个国不是清王朝的国,不是蒋介石的国,而是翻身解放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为新中国发展奠定了70年的和平环境。同时更重要的是捍卫了社会主义,不仅是捍卫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给于企图反攻大陆的蒋介石以沉重打击,同时捍卫了朝鲜的社会主义。使朝鲜能够成为世界最敢于与美国叫板,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国家。近些年来,朝鲜为捍卫国家主权、捍卫社会主义,勒紧裤腰带,不屈不挠坚决斗争,把特朗普搞得团团转。否则金正恩就会成为卡扎菲、萨达姆。

6、毛泽东思想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内在理论根源。

抗美援朝精神中的“精神”二字,与哲学中与物质对立的“精神”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哲学中的“精神”包括一切与物质对立的意识,包括所有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包括一切科学理论(自然和社会)、行动的计划、方针、手段等。非理性因素既包括感性基础上直接形成的感觉、直觉,又包括理性转化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执行力、意志力和毅力。抗美援朝精神中的“精神”是指后一种非理性因素。这种非理性因素,和实践中直接形成的感觉、直觉等非理性因素相比具有持久性、稳定性,有背后的理论为支撑和作基础。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任何从实践中获得的理性知识必须回到实践中,但不能直接回到实践中,要经过两个环节。一是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具体目标、计划、实施方案、手段、方法等。二就是完成计划、目标的执行力、意志力、毅力。这二者结合起来,才能把理论通过实践转为物质的因素。这三种因素缺一不可。但这种作为非理性因素的“意志力”与理性因素也有内在联系。没有理性的所谓意志力就是短暂的、一时的。同时理性因素也有正确与错误之分。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也是稳定的意志力,也勇敢、不怕死,但背后的理性因素是法西斯、帝国主义理论。如毛主席所说“替法西斯卖力,就比鸿毛还轻”。我们的“精神”的理性因素是毛泽东思想。抗美援朝精神可以概括为多方面,但支撑和解读这种精神的实质是毛泽东思想,这种精神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产物。如毛主席说的“钢少气多”的“气”。这个“气”就是抗美援朝精神,背后的理论支撑就是毛泽东思想。

同时,抗美援朝精神可以概括为多个方面,但核心、实质是什么?是敢于同敌对和强权势力做斗争,就是阶级斗争。恩格斯谈到人性问题时说,他把英国工人阶级当做真正符合“人”这个含义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恩格斯还指出,当资产阶级把绳索套在你的脖子上,唯一的出路就是反抗斗争,这就是人性。如果老老实实在资产阶级的绳索之下,去做奴仆,甚至帮助资产阶级把束缚工人阶级的锁链锻得更结实,那他就真是沦为牲口了,也就不配做人。这句话就讲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在毛主席那里就表述为,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造谁的反?造私有制的反,造剥削制度的反,造剥削阶级的反,造帝国主义的反。抗美援朝精神的实质,就是当美帝国主义要把绳索套在翻身解放的中国人民的脖子上时,中国人民不甘做奴仆,奋起抗争,造美帝国主义的反,且取得伟大胜利。这种精神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阶级斗争理论为依据。从这个意义上,抗美援朝战争本身就是中国翻身解放的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同帝国主义之间的阶级斗争。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表现出来就是阶级斗争的精神。抗美援朝等各种革命精神,包括中国革命进程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日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等所有精神,都是阶级斗争精神及其派生物。离开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不可能真正解读清楚抗美援朝等中国革命和建设史上一切精神的实质。
 

三、把抗美援朝胜利的根本原因归结为毛泽东思想的现实意义


1、批判历史虚无主义。

在抗美援朝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有两点:一是根本否定抗美援朝的正义性,那么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也就被完全否定。二是否定和淡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在抗美援朝战争整个过程中的指导作用,不提或很少提毛泽东思想的作用。这也是当今中国历史虚无主义表现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研究抗美援朝,不仅要充分肯定其正义性和巨大的历史意义,更要正视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在战争全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不突出和强调毛泽东思想对战争全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就不是实事求是认识抗美援朝,也不可能真正揭示抗美援朝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2、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不动摇。

总结经验的目的是指导实践,总结“抗美援朝胜利的根本原因是毛泽东思想”,就是要求我们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全党必须充分认识,毛泽东思想包括他的民主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特别是继续革命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经过长期历史实践检验是正确的科学理论。我们决不能淡化和丢掉这面伟大旗帜。世界上只要还存在剥削制度和帝国主义,我们就永远要继续革命,直至实现共产主义。丢掉毛泽东思想,就丢掉了灵魂。要自觉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解读当今国际国内一切现实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不单是实现本民族的复兴,而是要为中国和全世界实现没有私有制、没有剥削压迫的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不讲实现消灭私有制、实行“两个决裂”的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3、理解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阶级斗争理论。

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就必须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最基本的观点即阶级斗争理论。党中央要求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政治建军”。政治就是各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从这个意义上讲,政治意识就是阶级斗争意识,政治建军就是用阶级斗争意识建军,就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近几十年来,阶级斗争概念和阶级斗争理论在领导人的讲话、官方文件、主流媒体基本见不到了。周新城教授文中讲,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消灭私有制、帝国主义本性三个基本观点不容忘却。这三个观点实质就是一个观点,即阶级斗争观点。这些年来,思想理论界(包括党校系统、军队系统)都程度不同地取消甚至否定阶级斗争观点。2010年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原海南省军区政委刘鼎新所著《人呀人 你到底是什么东西》一书,公开批判我们党和军队的以阶级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张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军队政治工作(实际也是全党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应该围绕如何发挥人的自私本性而进行。这本书在当时不仅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央党校某些领导,而且得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习时报的大肆吹捧。这本书实际反映了主流意识形态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否定和歪曲,其基本观点也是改开以来军队内部和整个社会腐败现象发展到触目惊心的如此严重程度之极其重要的思想根源。我曾经写过两篇文章公开批判之。同时,坚持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必须树立和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同帝国主义、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同修正主义做坚决的斗争。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本文为作者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