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实行“穷疆”战略搞中国,如何让美国和苏联一样解体?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7 10:23:14

 

1.webp (14).jpg

三十年前的今天,苏联解体。今天看到很多反思苏联解体的文章,但基本都是在思考苏联解体的原因,或者在思考中国如何不步苏联后尘。

我倒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美国会不会步苏联解体后尘?

我认为:美国存在和苏联一样解体的可能。

苏联解体的部分根源,可能也会存在于将来的美国。

美国是一直和正在谋划解体中国的。美国清楚,中美两国世纪博弈,谁都不能把对方怎么样,先倒下的只能是自身出问题的一方。美国正在各种努力让中国内部出问题,美国一直就想实现我们从内部倒下,近年炒作新疆、香港及攻击中共,意图分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都是想达到中国从内部倒下的意图。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禁止从中国进口新疆地区的几乎所有商品。近年来,一些美国政客打着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幌子,向中国发起一轮又一轮恶意攻击,“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就是美“以疆乱华”图谋里极其恶毒的一招。过去几年里,从新疆棉花到新疆番茄,从新能源到高科技企业,美国对中国企业、组织机构和有关个人实施多轮非法制裁,现在更是以国内立法的形式,借莫须有的“人权问题”搞“有罪推定”,意在全面封杀产自新疆的商品出口至美国,妄图从产业链和供应链层面封锁和扼杀新疆经济。

美国这是实行的“穷疆”战略,企图以此让新疆各族人民生活窘迫,从而挑起新疆民族矛盾,促成新疆内乱。这种美国的邪恶用心,就是美国认为要想搞倒中国,必须从中国内部着手,让中国内部出乱。

三十年前,苏联解体。我们要认真研究,苏联解体对美国解体的借鉴意义。

1991年8月,戈尔巴乔夫到外地去休假,苏共中央领导包括政治局委员舍宁、国家副总统亚纳耶夫、政府总理帕夫洛夫、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还有内务部长普戈、国防部长亚佐夫、农民联盟主席斯塔罗杜布采夫和主管工业事务的季贾科夫,共八人宣布成立紧急状态委员会。他们想在戈尔巴乔夫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接管权力,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他们想要控制局面、力挽狂澜,但事与愿违,事先没有做认真充足的准备,仓促行动,结果是社会不理解、人民不支持,包括军队原本是要去镇压反苏势力,结果调转枪头,支持反对派势力的头号人物叶利钦。这就是著名的“8·19”事件。

叶利钦在当时已经退出苏共中央,成为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他以俄罗斯作为据点和基地,和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共中央和国家进行抗争。“8·19”事件发生后,坦克和军队出现在莫斯科街头,莫斯科大部分市民表现得比较平静,照常上班,也有一些民众被叶利钦和民主党煽动和蛊惑。军队本要解决问题,结果被叶利钦煽动和蛊惑,调转炮口去保卫他。叶利钦爬到坦克上发表反政变的演说,形势逆转,三天后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告失败,参与活动的高层都被抓了起来。
 
1.webp (15).jpg
【1991年8月19日,叶利钦在莫斯科发表公开演讲。】

“8·19”事件后,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纷纷宣布独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实际上“已不存在”。虽然戈尔巴乔夫作为苏联总统还做了一点无谓的挣扎,但大势已去。1991年12月25日圣诞节夜,戈尔巴乔夫迫于压力,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辞去苏联总统的职务,虽然他没有直接宣布苏联解散,但苏联自此不再存在成为事实。

美利坚合众国(英语: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United States,简称“美国”)  ,是由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50个州和关岛等众多海外领土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其主体部分位于北美洲中部,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世界概况》1989年至1996年初始版,美国总面积是937.3万平方公里,人口3.33亿 ,通用英语,是一个移民国家。 

美国原为印第安人的聚居地,15世纪末,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等相继移民至此。18世纪前,英国在美国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个英属北美殖民地。1775年,爆发了美国人民反抗大英帝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1776年7月4日,在费城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由乔治·华盛顿任大陆军总司令,发表《独立宣言》,宣布美利坚合众国正式成立。1783年独立战争结束,英国承认13个殖民地独立。1787年通过美国宪法,成立联邦制国家。

我们都清楚,美国现在政党分裂,种族问题、贫富分化都极其严重。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人口结构的变化可能是将来最可能带来美国内乱,甚至解体的因素。这里面不仅是非白裔人口可能的主动作为,更可能因为昂科鲁撒克逊白人的危机感,导致他们对非白裔人口的极端打压触发。

美国国情调查局曾做过一个人口结构发展预测报告,报告声称到2050年,三大移民群体的总人口将占到美国总人口的49%(拉美裔23%、非裔16%、亚裔10%)。这意味着,2050年将是美国欧裔白人变成少数种族的临界点。而另外一个叫皮尤西裔中心的机构的报告也基本认同这个观点,他们的数据是,到了2050年,非拉美裔的美国白人的比例将降低为美国总人口的47%。这个数据其实更悲观。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曾针对这个问题对美国发出过警告:2050年左右,拉美裔的文化或许将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文化,而这个文化能否继续为美国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则要划上一个很大的问号。美国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可能走向衰落。

自1790年以来,美国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国非西班牙裔白人人口首次减少,从2010年的1.96亿减少到2020年的1.91亿。数据还显示,尽管白人仍然是最普遍的种族或民族,但白人人口比例已经从2010年的63.7%降至2020年的57.8%,为美国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加州,西班牙裔成为最大的种族,从37.6%增长到39.4%,而白人所占比例从40.1%下降到34.7%。一些人口统计学家警告说,与白人人口的减少相比,多种族身份的增加更加严重。自认为属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种族的人数,从2010年的90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3380万人,增加了两倍多,占美国人口的10%。

在过去的十年里,西班牙裔人口增长了近四分之一。相比之下,非西班牙裔的增长率为4.3%。2020年,西班牙裔人口达到6210万,占美国人口的18.7%,高于2010年的16.3%。佛罗里达、德克萨斯、纽约、伊利诺斯和加利福尼亚的西班牙裔人口增长最快。与此同时,该数据还显示,亚洲人口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在所有种族人口比例增长中增长最快,到2020年达到2400万人。

昂科鲁撒克逊民族的危机感一直非常强烈,其对其他民族的傲慢,更是世界无比。这种美国昂科鲁撒克逊民族对美国其他民族人口结构变化的危机感,其实是可以利用的。如果他们极端排斥美国其他民族,那么其他民族就会起来反抗。

“Black Lives Matter”,缩写为“BLM”,黑人人权运动,意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在美国文化中,反对“Black Lives Matter”的口号是“All Lives Matter”,字面意思是“所有命都是命”。2020年11月30日,德国语言协会公布2020年度十大热词榜,“黑人的命也是命”位列第四,成为德国2020年度词汇。这场运动开始于2013年。2012年2月美国非裔青年崔温·马丁(Trayvon Martin)被枪杀。次年,开枪的欧洲、拉丁、非洲混血裔社区自卫巡逻员乔治·齐默尔曼(George Zimmerman)被判无罪,社交网络上发起了 #BlackLivesMatter 的话题。2014年弗格森骚乱中的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和纽约市的埃里克·加纳(Eric Garner)丧生,这两起非裔美国人的死亡所引发的街头游行,使得“黑人的命也是命”获得了全国性的关注。自弗格森骚乱后,运动的参与者多次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数名非裔美国人在警方行动或警方拘留中死亡。2015年夏天,“黑人的命也是命”维权人士参与到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

2020年5月25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地区,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在哀嚎“我无法呼吸”后丧命,随后引发了席卷全美的“黑命贵”(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从弗洛伊德死后第二天,也即是5月26日开始,示威者在明尼阿波利斯举行示威,抗议美国警察长期粗暴对待非洲裔群体。随后,抗议活动迅速蔓延至全美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上百个城市都发生了示威活动,一些抗议示威还演变成了暴力冲突。到5月30日晚,纽约、洛杉矶、底特律、休斯敦等12座美国境内主要城市宣布实施宵禁。到6月6日,全美各地已经有650座城市陆续发生抗议示威,34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总共部署四万多名国民警卫队队员以应对抗议活动。弗洛伊德案所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一直持续到2020年9月,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抗议浪潮之一。而除了美国以外,弗洛伊德案还在其他多个国家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

美国的种族问题其实还伴随着贫富分化阶层对立。盎克鲁萨克逊民族在美国算得上是最上层民族,他们掌握着美国最大的财富和权利。据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多,具体数据来看,美国最富裕的1%的个人财富高达34.2万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一半以上个人财富的15倍。

此外,数据还显示,美国最富裕的50个人的财富相当于美国最贫困的1.65亿人的财富总和。

前1%的富人净资产总额达34.2万亿美元,而最贫困的1.65亿人财富——总共只有2.08万亿美元,占全国家庭财富总额的1.9%。

此外,数据还显示,美国最富裕的50个人的个人财富也接近2万亿美元,如下图所示:

1.webp (16).jpg
 
这是什么概念呢?换句话说,美国最富裕的50个人的财富相当于美国一半人的财富总和,而最富裕的1%的人的财富相当于美国一半家庭的15倍。此外,美联储还估计,美国最富有的10%家庭持有全国财富的69%,即:77.3万亿美元,这高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60.9%。

我们经常能看到美国各州闹独立的新闻,最近美国国内13个州宣称要脱离联邦政府的领导。提出这一类倡议的都是共和党的支持者,显然拜登率领的民主党政府无法让他们满意。美国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是美国国内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导致的必然结果。首先,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的种族歧视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美国国内的种族分裂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其次,泛滥的枪支和由其引发的警方暴力执法行为,正在逐渐撕裂美国社会,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美国的社会稳定。再次,贫富差距的增大让破产者数量激增,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改善。

2020年,共和党议员凯尔·比德曼曾经提出的“得州独立公投法案”再度被炒得火热,一些重量级的共和党议员甚至放出狠话:“如果民主党毁掉了美国,那么得州就应该从美国独立出去!”2020年4月加州州长纽塞姆在全美广播公司发表了讲话时称,其致力于充分发挥加州作为“一个民族国家”的作用。

加州真正的分离运动则起源于19世纪初美国有关联邦制度及权力分配的争论。当时民主共和党代表人、《独立宣言》起草者杰斐逊主张在西部成立包括加州在内的"太平洋共和国",这也是加州独立的历史、法理依据。在南北战争时期,加州独立运动达到第一次高潮。此后,基本上美国每次遇到危机,加州都要闹一下独立。二战后,加州经济迅速在美国崛起,独立声音有所减小,但这部分呼声仍然不可忽视。美国加州在英国进行脱欧公投之前,要求独立出美国的呼声就已经很大了,共和党人川普当选总统后,作为民主党阵地的加州进行街头抗议,要求脱离美国进行独立的呼声越来越大,甚至在街上开始打砸抢烧。

有一项2021年初的美国民调显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有意脱离美国联邦,大有割据独立之势。这项调查由多个调查公司进行,包括英国YouGov、美国Bright Line Watch等,调查结果发现,自从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暴乱事件以来,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支持者,对于脱离美国联邦的支持度都出现了显著性上升,其中又以美国南部的共和党人与美国西海岸的民主党人的意愿最为高涨。美国南部的共和党人对“脱美独立”的支持度,更是从今年1月的50%上升到6月惊人的66%,也就是每三个南方共和党支持者(所涉及的州包括德克萨斯州、乔治亚州、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就有两个人支持脱离美国联邦,与邻近的州一起建国。

美国上一次大规模的社会割裂,是19世纪60年代的南北战争时期。当时有11个州脱离美国,成立了美利坚联盟国。不过最终南方联盟战败,1865年这11个州重新返回美国。至此之后,美国开始限制这种情况的发生,1869年美国最高法院规定,每一个州都无权宣布单方面退出美国,理论上最起码需要38个州以上的州议会通过、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席位的同意方可。

1.webp (17).jpg


上述的关于美国人口结构、种族冲突、贫富差距、各州闹独立等情况,在美国都是切实存在的。

我们经常说,一个国家强盛时,往往大家都很团结;当一个国家走下坡路或者衰败时,这个国家就将成为一盘散沙。那么美国会不会成为一盘散沙呢?我个人认为,存在这种时候。因为一个国家不可能强大持续很久,美国也遵循这个规律。美国自身内部存在很多的内部矛盾,有些矛盾冲突一旦在国家不够强大时,都将成为压死骆驼的重要力量。

所以,美国的解体不是一个不可能的事。苏联解体的故事及原因,发生在美国不是不可能。

可以认真研究,把当初美国让苏联解体的经验,用到如何去让美国解体上,而不仅仅是思考中国如何不像苏联一样解体。

确保自己不解体,和推动对方解体,是可以同时去做的事。不能只考虑自己不解体,也要思考如何让对方解体。

如果只是被动防御,只考虑如何确保自己不被解体,那可能只是在延迟自己输的那刻到来。

诚如足球场,如果只是守门,将不可能等到对方门破的时候,只能等来自己门破的时候……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