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台湾公民投票结果反映出国家统一的紧迫性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27 10:11:46

 

1.webp (10).jpg

【提 要】台湾公民投票的结果反映出,台湾岛内已经没有制衡台湾民进党的政治力量,解决台湾问题,刻不容缓。


台湾公民投票结果公布,国民党大失所望。台湾民进党取得全面胜利。尽管台湾岛内的一些评论者认为,从参与投票人数和投票的结果来看,台湾民进党并非完全胜利,但是,从投票实际结果分析,台湾民进党在台湾岛内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已经完全控制台湾岛内的局势,台湾任何政党和组织都没有与台湾民进党抗衡的能力

这是令人感到悲哀的现象。台湾民进党是一个充满进攻性的政党,台湾民进党也是一个分裂国家的政党。如果台湾民进党继续控制台湾,那么,国家统一将变得遥遥无期。正因为如此,从公民投票的结果来看,解决台湾问题迫在眉睫。

1.webp (11).jpg

台湾地区领导人是一个外柔内刚的政客。她充分了解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脉络,因此,关键时刻,充分利用大陆,争取选票。此次公民投票,本来只是涉及民生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可是,在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操纵下,居然变成了海峡两岸的对峙问题,变成了台湾与美国的关系问题。

这说明台湾地区领导人非常了解海峡两岸的形势,也非常了解大陆在台湾岛内政治发展中的作用。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主张,都被台湾地区领导人所利用,大陆在反对台湾独立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反而使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台湾岛内的支持率不断上升。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经把台湾独立意识与台湾人民独立自主的意识捆绑在一起,已经把台湾独立与台湾反抗侵略混淆在一起。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经有自己的理论和逻辑,彻底改变了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改变了台湾岛内的政治走向。如果忽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政治说服力,无视台湾地区领导人对大陆政策的判断能力,那么,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将会陷入极为被动的境地。

1.webp (12).jpg

当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台湾问题上,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操盘手。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台湾地区领导人当时就已经意识到,大陆为了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一定会对台湾作出让步,因此,在签署有关协议的时候,不断地向大陆索取商业利益。大陆为了实现国家和平发展,为了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几乎全部接受了台湾方面提出的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在谈判中取得空前胜利。

台湾地区领导人控制台湾岛内政权之后,完全无视大陆的警告,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所以拥有如此底气,根本原因就在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判断大陆“投鼠忌器”,为了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大陆不会轻易地兵戎相见。台湾地区领导人不管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走多远,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始终保持善意,争取和平统一。

正是由于对大陆的政策及其走向了然于胸,因此,在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于冒险。如果不改变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思维定势,不从根本上解决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台湾地区领导人一定会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台湾地区领导人只是等待时机,准备在自己任期最后阶段宣布台湾独立。台湾地区领导人希望看到的情形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逐渐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日本作为东亚地区主要国家,不断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必要的时候,成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坚强后盾。如果美国领导的西方战略盟友支持台湾独立,日本及其在台湾的走狗积极配合,关键时刻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提供保障,那么,台湾地区领导人很可能会宣布台湾独立。

事实证明,台湾地区领导人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美国在对中国发起一系列攻击之后,发现只有在台湾问题上,能迫使中国作出让步,因此,美国不断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美国国会通过的一系列涉及中国台湾问题的法律,为美国政府支持台湾独立提供了法律依据。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虽然口头上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但是,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已经将“一个中国”的政策彻底掏空,美国台湾政策清晰可见

中国大陆在如何处理台湾问题上存在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见。一种观点认为,只要给大陆充分的时间,继续发展经济,并且通过发展海峡两岸经贸关系,一定会促成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但是,另一种观点认为,实现国家统一,时间紧迫,不能久拖不决。如果拖延下去,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虽然中国外交部门四处扑火,希望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可是,防线已经突破。波罗地海沿岸的立陶宛,已经与台湾建立所谓“官方关系”,台湾已经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布鲁塞尔的官员们已经明确表示,立陶宛的做法没有改变一个中国的原则,支持立陶宛改善与台湾的关系。这就意味着未来立陶宛模式可能会持续发酵,欧洲联盟国家将会相继与台湾建立所谓的“官方关系”。如果欧洲联盟主要国家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那么,其他国家将会紧跟其后,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或者具有“独立地位”。

笔者曾经分析,当年美国支持冰岛采取类似方式,承认苏联在波罗的海沿岸的加盟共和国独立,美国紧随其后,宣布承认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主权地位,从而使苏联四分五裂。如果出现类似的悲剧,那么,中国将彻底崩溃

对于美国来说,直接与中国迎面相撞,得不偿失。因此,美国一定会充分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力,煽动其他国家与中国对抗。

当年美国要求菲律宾申请国际仲裁,在中国的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美国在背后支持。美国的航空母舰聚集在中国南海地区,中国严阵以待,并且作出决战的姿态,美国不得不向后退缩。

如今在台湾问题上,美国试图要求其他国家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以此来支持台湾独立,如果中国向后退缩,或者表现出丝毫的软弱,那么,美国一定会变本加厉。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加大对立陶宛等一些国家的制裁措施,那么,有可能会在国际社会出现强烈反弹。美国事实上已经与台湾保持“官方关系”,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明目张胆支持台湾的分裂势力。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花费大量的外交资源,处理与其他国家的纠纷,不如把焦点对准美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如果中国对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实施经济制裁,表面上看,可以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但是,这样做不会产生实际效果。只有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才能一了百了。

中国国内一些学者认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都存在分裂问题,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投票宣布独立,西班牙政府通过司法途径,全球通缉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行政长官。中国可以如法炮制,等到台湾地区领导人宣布独立之后,发出通缉令,全球通缉台湾地区领导人。这种说法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不了解国际形势,不了解西方国家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等到台湾地区领导人宣布台湾独立之后,采取法律行动,那么,一切都为时已晚。可以肯定,如果台湾宣布独立,大陆行动迟缓,那么,很可能会有许多西方国家迅速承认“台湾主权地位”,到那个时候,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将会变得更加被动。

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着手解决台湾问题

首先,大陆必须采取法律行动,警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要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大陆应当通过完善法律制度体系,让台湾地区领导人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行为产生的法律后果。如果台湾地区领导人执迷不悟,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那么,大陆随时可以依照法律规定采取行动。

第二,实现台湾的长治久安,必须建立完整的政治架构。大陆可以通过发表白皮书,敦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悬崖勒马。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台湾的和平稳定创造条件。

第三,必须警告美国,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大陆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是不断地把台湾问题向后拖延,等到时机成熟,再来解决问题。不能说这种观点没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缺乏进取心,或者等待美国回心转意,默许中国实现国家统一,那么,中国国家利益必然会遭受更大损害。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断然措施,以摧枯拉朽之势,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第四,笔者多次指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不能优柔寡断,没有所谓围点打援模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如果在台湾问题上抱有幻想,对台湾民进党手下留情,对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那么,必然会导致中国的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解决台湾问题,是这一代中国人的历史使命。只有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才能对得起祖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