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波澜壮阔的人民币输出(2):全球金融危机来临中国已经纬在握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3-31 10:57:39

 

 

我们接着之前的话题,聊聊人民币的海外输出,也包括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已经水到渠成的海外布局。话说,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它的市值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我在10年前曾经访问过沙特阿美,它几乎可以等同于沙特这个国家,326号,沙特阿美突然宣布,联手全世界最大的陆军装备供应商,中国北方工业集团,还有盘锦鑫诚实业集团,计划在辽宁盘锦,建设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成立一家名为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30%51%19%,总投资122亿美元。而在第二天,即327日,沙特阿美又宣布,已签署协议,以36亿美元,收购中国荣盛石化10%的股份,今后20年,沙特阿美将向荣盛石化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石化)每天供应48万桶原油。

 

沙特阿拉伯,那是上世纪70年代建立起来的的石油美元体系的重要支柱国家,但现在,中国已成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作为石油美元体系的另一极,却成了沙特石油的最大竞争者。去年12月,中沙两国相继举行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还有元首会晤,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这一系列操作的流向之一,就是中东油、气贸易正在与人民币结算对接。

 

其实,沙特现在与另一个石油大国阿联酋的经贸中,已经开启了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的方式,来替代美元,阿联酋的愿景更是直接,希望能打造海湾区域的数字人民币离岸中心;再加上伊拉克央行2月下旬宣布,在跟中国的贸易中将使用人民币替美元,这些当然都会迅速增加中国人民币在中东国家的流通量。

 

拥有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量的伊朗,现在刚刚加入以中国为核心的上海合作组织,鉴于其长期受到美国金融霸权的打压,已经正式用人民币替代了原来美元的位置,根据伊朗央行321日的一个报告称,目前,伊朗的4家银行正在跟瑞士、德国、法国等一些国家,就能源商品结算和金融交易中使用数字货币交易,进行谈判,以期更安全地绕开美元。

 

其实,在2019年,法国、德国和英国、比利时等6个欧洲国家,已经加入了与伊朗进行贸易的INSTEX结算机制,绕过美元进行石油贸易,现在,伊朗正试图创建一种跨地区的数字货币,使之与黄金挂钩,作为跨境交易的一种支付方式,预计到今年6月,以数字货币形式签订的合约,将会广泛用于包括石油行业在内的业务中。

 

就在这个关键时候,据美国金融网站零对冲,在327日报道,就在欧盟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重点布局数字货币,推出石油欧元,并提前从美国运回黄金,以对冲美国银行业风险外溢对欧元的损害之际,作为美国最大债主国的日本,不但在国际储备中开始加速抛售美债,以捍卫日元,也计划建立一个支持数字货币支付的跨境结算系统,以求跟其传统石油供应国伊朗,能在石油交易上绕开美元进行结算,日本人认为,这可以控制日本40多年以来的高位通胀。

 

现在,除俄罗斯和伊朗外,伊拉克、阿联酋、印尼、安哥拉等在内的产油国,也很希望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原油,再加上沙特、瑞士、以色列跟进去美元化,也不得不同步增加人民币外储,一这定会有助于处于数字化最前列的人民币分享到更大的石油定价权功能,和更多的市场份额,加大人民币在全球商贸中的流通量。

 

我们在多期节目里都在讲,由美国债务危机、银行危机将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是必然会爆发,这是个是必选项,这里面如何巧妙摆脱美元霸权对自己的束缚,使本国的资产处于更安全的境地,才是一个最现实,急于解决的问题。

 

我给大家提供《国际金融报》的一个分析:美联储的极为激进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立场,连续加息,翻番收割,已经导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国家,面临严重财政危机,和金融动荡。中国更要把握好美元回流的契机,优化人民币输出/回流的体系,促进人民币海外循环流通,以填补美元回流引发的资本空缺。另外,我们一直坚持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甚至反向,在美元紧缩周期内,主动释放外汇储备,推动海外人民币有计划、有步骤地承接一带一路等区域核心资产对应的美元债务,等到美联储政策立场转为扩张之后,适度收紧离岸人民币闸门,减轻美元潮汐一带一路国家的冲击,帮助这些国家加速去美元化进程。

 

其实,虽然全世界虽然这么大,有接近200个国家,但大家现在可以选择的方向并不多,或者说也是惟一的,那就是人民币,以及正走在世界最前列的数字人民币,关于数字人民币的强大之处,我们在第703期(从河南村镇银行爆雷到数字人民币)节目里详细聊过,所以中国数字人民币才是最令美国人担心的,一旦全球各国的资产,还有最重要的石油资产,被中国人民银行出品的数字人民币标记之后,美元的霸权自然就失去了收割世界的可能性。

 

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财务困难国家的最后贷款,到全球正在风起云涌的去美元化、去美债化,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储备,再到中国与俄罗斯、沙特、伊朗等等这些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产出国的人民币结算绑定,我觉得可以用人民币之弧,来概括现在人民币强势海外输出,对冲和削弱美元霸权的这个大局面,这是一道经线;而眼看着即将到来,且无处或逃的全球金融危机,危机虽然未到,但已经把美国和美元的信用碾压得稀碎,正在潜滋暗长着崛起的中国数字人民币,却像一道重新要为世界财富标的出更准确和更有稳定信用和意义的纬线,有了这一经一纬两条硬线在手,及时做好布局,我看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反倒是给予中国的又一次好机会。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