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司马南:避统言和?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30 08:29:25

 

1.jpg

 

和平好不好?

 

和平对不对?

 

和平应该不应该?

 

回答都是肯定的。

 

具体到台湾问题,避开统一,奢谈和平,好不好呢?对不对呢?行不行呢?应该不应该呢?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讲,只笼统说均属中华民族。有人拍巴掌跟着乐……

 

乐什么乐?

 

新加坡华人亦属中华民族,

 

马来西亚华人亦属中华民族,

 

移民到美国的500万国人亦属中华民族,

 

移民到日本的100万国人亦属中华民族,

 

移民到世界各地的华人,连同一些华人后代乃至混血后代亦属中华民族……

 

有人避开统一,热衷于解构玩味和平字眼儿;

 

有人不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言说中华民族总词根。

 

此类现象,极善意估计,一壶水故意不烧开,那又何必急着跟风人为沸腾?媒体煽情可也,应该有分寸,差不多就得了。烧不开的水里有虫子。

 

中华民族,最早由梁启超提出,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几千年来早已存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的各民族不断交融汇聚,特别是中国自秦汉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以来,大一统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经济上相互依存、文化上兼收并蓄、情感上相互亲近,最终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

 

认同中华民族,而不认同现实中国,连一国两制都不敢提,这种大型实景演出场演出不能给满分。

 

须重申:

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②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④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本以为,拜谒中山陵,到了祖宗牌位前,哪怕极速闪过,也得讲到统一,一味避统言和,分明是上错了香,子孙不孝呵。

 

解放台湾,统一中国,是中山先生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的理想和愿望。中山先生心心念念要建设一个民族和领土统一的国家,他老人家去过三次的那个岛子,理所当然在统一的国家里。

 

2.jpg

 

怎么理解统一的国家?

 

国家又怎么统一?

 

《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言书》说得非常具体:

所谓统一者,民族之统一,领土之统一,内治之统一,军政之统一,财政之统一。

 

中山先生认为,

“民族和领土统一乃是其前提和核心,把民族与领土的统一置于首要地位,其重大意义即为:对外谋求国家独立和领土的完整,对内实现民族平等的任务。
军政、内治和财政统一是实现民族和领土统一的保证,军政统一是为了保证国内安定,内治统一为了保证国家秩序,财政统一为了保证国家的建设与发展”。

 

孙中山1921年4月,在广州接见俄记者时谈到,中国历史上虽有合有分,但统一大于分裂,中国历史的发展之所以能克服中间短暂的分裂并走向更广范围的统一,是因为历史上的“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中国人民对于连绵不断的纷争和内战早已厌倦,并深恶痛绝。他们坚决要求停止这种纷争,将中国建成为统一完整的国家。”

 

中山先生不止一次提到台湾问题,他先后三次抵达台湾。第一次赴台,在台湾停留一个半月之久,对台湾民情民意有深刻了解。他认为台湾民众认同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台湾早日脱离日本统治,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1912年5月,孙中山对赴台湾组织光复起义的同盟会员罗福星说:“台湾是中国领土,决心收复。”

 

1914年,蒋介石赴东北策动讨袁,孙中山叮嘱蒋介石到东北后要警告日本,“日本人如果不将东北和台湾交还我们并保证朝鲜的独立,我们国民革命运动是不能停止的,你要将这个意思告诉日本将领。”

 

1925年2月11日,孙中山在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时候,仍然念念不忘台湾的统一,要求“日本须放弃……与中国所缔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将台湾归还中国。“中国如不能收复台湾,即无法立于大地之上。”

 

口诵国父,却不遵从国父遗愿,绕着“国家统一”四个字兜大圈,兜小圈儿,里三圈外三圈,跑出去老远再绕回来兜怪圈儿,这种做法令人匪夷所思。

 

1924年末,中山先生抱病北上,发表《北上宣言》,他重申国民革命“不仅在推倒军阀,尤在推倒军阀所赖以生存之帝国主义”,要求“召集国民会议,以谋中国之统一与建设”。

 

今天,中山先生所说的帝国主义,仍然是阻碍国家统一的最大障碍,而那些形形色色的明独暗独分子,手上有一支连军阀都不如的守岛残匪,名不正,言不顺,提溜几根烧火棍,还想跟解放军比划比划,延迟国家统一。

 

那是青天白日颓旗下的青天白日梦。

 

【2023年3月29日下午,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