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孟彦:台湾问题这根“香肠”,为何谁都敢过来切一切?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30 08:15:05

 

1.jpg
2.jpg

就在蔡英文即将“过境窜美”之际,一些西方国家也是在台海问题上蠢蠢欲动,妄图搞一些小动作。日前,捷克议会主席率领160人的超大规模代表团窜访台湾,给“台独”势力加油打气。而这也是自2020年8月,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窜访台湾之后,捷克议会领袖再次率团窜台,也是自佩洛西窜台以来,西方最大规模的“窜台”政治团体。

但说到底,这本身就是一种“破窗效应”。

这种破窗效应出现于佩洛西不顾中方劝阻窜访台湾,由此在美国带动下,窜台成了西方各国政客议员们向美国献媚、捞取政治利益的低成本方式。台湾地区也由此成为美西方政客的“网红打卡地”。

  

3.jpg

【佩洛西】

数据统计显示,在佩洛西窜台的2022年8月内,美官员和议员有5次窜访记录,立陶宛、日本也紧跟其后,整个8月美西方国家议员“窜访”台湾的次数高达10次。而在这之后,德国、英国、加拿大、法国等也相继派出议员窜访台湾,韩国也是跟随派出了国会副议长至台湾窜访。

在“破窗效应”的影响以及美国鼓动下,美西方政客窜台次数和规模正在不断提升,此次捷克议员窜访台湾就已经达到了160人的规模,而随着中美两国在台海问题上的博弈,美西方国家这种窜台规模只会越来越大,次数越来越频繁。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台湾问题这根“香肠”,谁都敢过来切一切呢?

尽管这是“破窗效应”的延伸,但在这背后,也有其他深层次原因。

  

4.jpg

【台海问题】

一方面在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台湾已经成为中美博弈的前沿,而西方部分国家希望向美国“纳投名状”,那台湾问题也就给了这些国家发挥的余地,但西方国家政府担忧中国的反制,并不敢以国家名义与台湾“交往”,因此放宽了国内非政府人士与台湾互动的尺度。

另一方面美国想要上演一出“以台制华”的好戏,不断给盟友施压,不断挑唆西方盟友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而在这种压力下,就连韩国也不得不在台湾问题上有所行动,派出国会副议长窜访台湾。从政策角度而言,这是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战略延伸,本质上依旧服务于美国的对华遏制战略。

再者就是窜访台湾是一种“成本极低、政治收益极高”的作秀行为。因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已经为后来者提供了模板,佩洛西窜台,中方并未采取武力手段进行反制,其他一些国家派出议员等非政府人员窜台,自然更不可能会激起中国的强力反弹。不过站在这一角度而言,这种政客窜访台湾的行为,也并不能对台海问题产生太大的影响,只不过是跳梁小丑上演的政治作秀。我们越是理睬他们,他们越是会更激进,同时也会让他们真正达成“政治作秀、吸引外界关注”的目的。当然,也不是我们就全无反应,只是部分国家不值得花费外交资源去理会。我们只用守住一点,来一次我们就反击岛内“台独”势力一次,不惯着他们的同时,以此反“切香肠”。

我们知道,佩洛西窜访台湾,其实就是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给中国摆出的一个阳谋,结果只有2个,一是中国强力反弹,击落佩洛西座机,提前打响统一的枪声;二是中国忍气吞声,美国由此在台湾问题上占得主动权。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无论中国给出的反馈是正面的还是消极的,最终的结果都不利。

所以在西方国家窜台这个问题上,我们除了进行对等反制外,最好选择其实还是秉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

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解放军加强了对“台独”势力的打击力度,比如在沿海地区进行针对性的军事部署。同时还多次举行大规模环岛军演,一举将所谓的“海峡中线”给清除掉,不仅扩展了解放军在台海的活动空间,也相对压缩了台军的战略腾挪空间。进一步掌握了掌握台海地区的战略主导权,让美国妄图占得主动权的图谋落空,可以说我们在台海方向上其实并没有吃亏。

  

5.jpg 

 

国际政治本身就没有是非对错,只有博弈和利益交换与妥协。在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解放军在台海的几场大规模军演,就已经论证过我军完全有能力封锁台湾,一举完成统一的壮举,至于外部势力干预问题,美军航母在佩洛西窜台期间,在西太平洋不敢靠近,就很能说明问题。所以现在打不打主要看台当局是否真要走上“法理台独”的错误道路。

台海局势近年来持续紧张,根本上是美西方想要在台海问题上制造不稳定因素,因为台湾是否回归直接关系到中国是否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美西方借此激怒中国、制造冲突,从而打乱中国和平发展的节奏。

另一方面美国在中亚、西太平洋、南海、乃至中东地区频频发难,动作是一轮接着一轮,但始终没办法迫使中国放弃发展定力,按照美国设想与其打一场“新冷战”。所以美国将希望寄托在台海方向,台湾作为中国的内政问题,是美国最有可能迫使中国发动军事行动的一个敏感区域。

1.jpg

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时间是站在中国这一边的,只要中国能够保持发展定力,那美国将会不战自败。因为中国欣欣向荣、美国正走向衰败。在这个背景下,美国正想方设法将中国拖进一场战争漩涡,妄图打乱中国的发展节奏。所以美国不断在台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就是想将台湾变成下一个乌克兰,而美国将能借此打乱中国发展节奏,收割中国乃至世界。

所以,台湾问题要放在一个更高层面去解决,而不是想着一蹴而就。国际政治的核心在于国家利益的交换,之所以美国想在台湾问题上拿捏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手中没有足够的政治筹码能够避免让美国插手台海问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局面正在迎来改变,因为美国的根基开始发生动摇,这也是上面说过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来由。众所周知,美国的全球霸权根基是建立在石油美元体系之上的。

  

7.jpg

【石油美元】

石油为美元服务,而美元为美国的金融霸权服务,最终通过军事、文化、科技等垒起全球霸权。所以美国霸权的核心在于对全球能源生产地和结算以及运输大动脉的主导控制,中东地区在这一点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这里就是中国大有可为的地方。事实证明,中国也在积极参与中东事务,比如积极发展与沙特、阿联酋、伊朗、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外交关系,推动巴以和谈,促成伊朗和沙特的世纪大和解,以此削弱和分化美国对中东地区的掌控力。

另一方面,中国还在积极推动俄乌战争的和平解决,斡旋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关系,可以说中国正积极争夺与美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主导权。

虽然这种主导权的交替很难在一朝一夕之间发生转变,但这已经能够对美国的全球利益构成挑战。而一旦时机成熟,这些都将成为中国手中的筹码,在台海问题上对美国发起反击。

(作者系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亞聖75言”,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