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该清醒了!不止是经济那么简单!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27 11:10:27

 

最近,因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出现全球性困难,我国也因内外需疲软和疫情影响难以独善其身,关心经济的声音也因此引发了广泛共鸣,有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甚至喊出只有×××关心经济这种与事实不符却赚人眼球的口号。

 

很多战友问占豪对经济怎么看,今天占豪给个明确的答复:该清醒了!大争之世,可不止经济那么简单!

 

客观而言,当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各个经营主体到各阶层的个人,请问谁不关心经济呢?然而,当下乃大争之世,形势极其复杂,这个世界可又不止经济!事实上,就当下而言,还有比单纯经济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国家安全!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中的一部分,却并非全部。可能很多人对安全缺乏直观的认识,占豪给大家看两则消息:

 

第一则消息:日本悍然将中国最核心军事机构列为打击目标

 

你没看错,消息是真的!据央视报道,日本政府已悍然将中国最核心的军事机构列为打击目标,央视评论员直接评论称:这说明日本在准备打大仗。

 

对于这则消息,大家是不是觉得日本疯了?但是,如果你看了第二则消息,你就会觉得日本没疯,他只是在按美国的意图在战争准备而已。

 

第二则消息:拜登承诺保卫台湾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访日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若大陆“以武力夺取台湾”是“不可接受的”。当被问到“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的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时,拜登说:“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拜登说,美国军队将在中国大陆的任何攻击中进行干预以保卫台湾,这是他迄今针对“阻止北京入侵”使用最强烈的言辞之一。

 

事实上,早在55日美国国务院就更新了官网上有关“美台关系”的论述,删掉了“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美国不支持台独”等相关文字,这其实已经明确表明了美国对台政策已经改变了。

 

美国为何此时改变对台政策呢?

 

占豪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不久的3月初,就专门在文章中分析过,在挑起俄乌战争之后,美国正在为挑起台海冲突做准备。美国挑起台海冲突的目的,和其挑起俄乌战争的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激起东西方的“新冷战”。

 

美国激起从西方新冷战的目的,是要重新控制整个西方力量的基本盘,并用整个西方的力量来打压和遏制中国发展。中国是美国2017年就已经确定的最大战略对手,美国认为中国是其霸权的最大挑战者,美国打压中国是为了维系其全球霸权。

 

 

为了维系霸权,特朗普悍然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但显然美国高估了自己的实力,特朗普政府贸易战的失败证明美国已无法靠一己之力制服中国。现在,美国要激起新冷战,其目的就是要将整个西方国家的力量都控制在美国手里,尔后利用整个西方的力量来围堵和打击中国。

 

明白了这一点才能明白为什么美国一定要打新冷战,明白了美国为什么要打新冷战才能明白美国为什么一定要挑起台海冲突,也才能明白挑起台海冲突和打压中国之间的逻辑关系。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台海一旦爆发冲突,美国会介入吗?至少现在看来,美国已经做好了介入的准备,因为美国不止开始调整其坚持了几十年的一个中国政策,他也开始明确宣称对台进行保护,拜登已经公开在发布会上宣称要保护台湾了。在这种情况下,难道我们还自欺欺人地认为和平的日子会无限期、无条件地持续下去吗?

 

日本打不打得过中国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军力比日本要强大得多,但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日本还敢在这种时候不顾和平宪法的约束,公开宣称把中国核心军事机构列为其打击目标呢?我们要知道,小日本这一宣称说明其已经胆肥得都快赶上侵华日军了!

 

小日本既然没有这个实力,他为什么还敢说呢?这只能说明一点,日本经过分析判断认为,美国在未来极有可能介入台海冲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日本才试图狐假虎威来扩大自己在亚太影响力的同时,为和美国一起与中国干一场做准备。就像央视评论员在央视评论中所说的那样,这说明日本在准备打大仗。

 

 

所以,占豪在这里给出一个自己的推论:美国接下来必然择机挑起台海冲突,他会像逼俄罗斯不得不出手一样,最终也逼我们出手。美国已经做好了介入的准备,而日本也在为此做准备。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遗余力投入援助乌克兰、同时不惜让乌克兰灭国也要将俄罗斯拖入乌克兰的战争泥潭,甚至不惜以乌克兰西部的领土作为诱饵诱惑波兰介入俄乌战争,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在占豪看来,唯一能解释的答案是:他想在未来联合盟友围攻中国之前,把俄罗斯彻底拖入乌克兰战争泥潭,到那时无法自拔的俄罗斯将无法在美国与中国爆发冲突时与中国形成呼应。

 

清醒啊同志们!看到这里,现在的局,你还觉得只是经济那么简单吗?

 

经济安全只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按现在形势看,领土、主权安全高于经济安全,因为如果涉台的领土和主权安全,那就直接与经济安全密切关联,因为美国支持台独目的正是打断我国的经济发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此时此刻,还敢心存幻想?此时此刻,还敢只谈经济?

 

有人说,美国不惜通过引爆台海冲突“让中国大陆倒退20年”的想法在美国早已有之,无论美国如何表态,中国人民将继续按照自己的既定节奏解决台湾问题。占豪想说的是,在美国把中国列为第一战略对手之后,在美国开始大幅改变美国对台政策之后,在美国挑起了俄乌战争之后,台湾问题解决的主导权虽然依然在我,但解决的节奏已经不完全在我们手里了,因为美国会主动挑起台海冲突。

 

和过去不同,美国未来必然走公然支持“台独”的路线,越过红线只是时间问题,到时候我们只能被迫出手解决台湾问题,同时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过程也必然会成为美国推动新冷战爆发的一张非常重要的王牌。美国最终是否介入台海冲突并不能完全确认,但美国一定已经做好了介入的准备,这一点从美国政要的系列表态和行为中可以窥斑见豹。

 

在中国家门口,美国除了准备挑起台海冲突外,同时还在准备利用韩国新任总统属于“政治小白”这一点,通过制造朝韩对立来达到挑起半岛冲突的目的。

 

另外,南海、中印美国都有布局,尤其美国最近对印度的游说和莫迪政府的摇摆大家都看到了。至于日本,他紧跟美国,中日之间同样可能成为矛盾激发点。

 

这就是中国当前的国防安全形势啊!在这种情况下,难道我们只谈经济?国家安全,不止经济!试问,国防安全不在了,经济又何谈安全呢?

 

那么,是不是我们谈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之后就可以忽略经济安全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是一币两面,我们建立强大国防正是为了发展好经济,让人民过上安居乐业的好生活;与此同时,我们发展好经济又需要支持国防建设。国防安全与经济民生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这里想说的是,现阶段谈经济不能只谈经济,也不能只关心经济,因为我们周边随时有战争的风险,我们关心经济也要关心国际形势,关心国防安全。

 

当前国家安全的内涵,最重要的还不止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还有一个安全也同样重要,那就是生化安全。新冠疫情依然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只谈经济不谈疫情,或者说把两者对立起来都是错误的。

 

由于新冠疫情的高传染性和控制的困难性,包括美西方发达国家面对疫情都无能为力,他们都放弃了抵抗“躺平”了。“躺平”的后果是什么呢?美国死亡病例超过100万,欧洲死亡病例超过200万,全球可统计死亡病例超过600万,实际死亡病例据世卫组织的估计超过1800万。

 

不少人错误地认为,奥密克戎毒性变弱了,所以就可以考虑放开了。这当然是错误的,因为美国在奥密克戎疫情爆发后的过去几个月时间里,2月平均每天死亡病例超过2000,3月平均每天死亡病例超过1100人,4月平均每天死亡病例超过400人,最近的5月平均每天依然超过300人。

 

如果说美国的数据参考性还不够,香港的数据参考性应该很强。根据香港卫生署披露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止20225170,740万香港人感染新冠119.6,死亡9148人,死亡率为0.765%。死亡病例中6600人没有打过新冠疫苗。

 

我们就以香港的数据为参考,如果我们也躺平,那么按照香港的感染率我们内地将在一轮疫情中至少有2.26亿人感染,至少173万人死亡。我们都知道,我们国家是一个老人数非常庞大的国家,我们迄今还有约4000万老人没有接种疫苗,我们农村的医疗条件依然很差。这一切的一切都意味着,如果奥密克戎在中国内地广泛传播,我们国家将付出上百万人死亡的代价。

 

请问,就算诸位年轻身体好感染了新冠不死,除了不肖子之外谁会盼着自家老人陷入危险呢?而且,由于我国人均床位和医护资源不够,真的出现医疗资源挤兑,得会有多少衍生灾难呢?不仅如此,现在多国出现非常严重的不明肝炎,很多研究机构都怀疑,这就是新冠肺炎的后遗症,请问谁家孩子愿意冒这样的风险?

 

我们国家和美国不同,美国因为新冠死个人在广场插个小白旗就算圆满了,拜登在白宫宣布美国死亡百万时都有点像一个“胜利者”聚会。中国不像美西方,中国是一个尊老爱幼的国家,是个人民至上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中国人怎么可能允许自己步美西方后尘呢?

 

有一些人可能存在思维能力问题,竟然固执地认为,现在经济不好是动态清零政策的错,甚至认为我们像西方一样躺平经济就好了。但事实,美国修改了参数指标后还有连续多月超过8%的恶性通胀,美国实际通胀率超过10%。欧洲通胀现在也起来了,东欧国家的通胀率甚至一些国家超过了20%。那么他们的经济增速如何呢?美国一季度环比已经负增长了,欧洲同比若非零增长就是负增长。现实摆在眼前,躺平没有带来经济增长,反而因为供应链的紊乱、劳动力的损失和大把撒钱带来了严重的通胀。

 

所以,那些或明或暗支持躺平的人,他们只算了动态清零的损失,却没有计算疫情扩散带来的更大损失;他们只计算了动态清零的成本,却没有计算动态清零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及给老百姓带来的无价安全利益。

 

最近全国“动态清零”压力大,除了奥密克戎的确传染性强之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局部疫情在“动态清零”方面做得还不够所致。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找到了控制奥密克戎的手段,那就是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事实证明,常态化的核酸检测是完全可以控制住疫情的。譬如,包括武汉等城市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实现了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并且已经摸索出来了很好的经验,病毒在这样的检测体系下无处遁形。

 

可能有人担心检测成本,但20人一管的检测,实际上每人的检测成本估计已经降到了2块以下(武汉个人单管检测价格已经降低28元),未来必然还能继续下降。如果能降到1元以内,意味着像武汉这种1300万人的城市一天就是所有人都检测也才花费1300万,按平均72小时一次全员核酸计算,一年120次花费也才15亿,占一个2000多亿财政预算城市的1%都不到。相比因为疫情带来的损失,这个投入依然是划算的,何况一旦疫情常态化控制住,防控成本会越降越低。

 

 

占豪认为,当我们实现了上海抗疫的胜利后,当全国实现了核酸检测的常态化后,新冠疫情的防控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但防控带来的经济运行正常化所带来的利益是巨大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国家至少能避免上百万人的死亡。

 

有很多人担心经济,然而问题是,如果我们也跟着躺平了,那只能是局部少数人获益,绝大多数人会因为疫情导致社会混乱而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以新冠疫情的传染性,一个国家只要躺平了,就不会再有站起来的机会。然而,现实是,谁也不能保证新冠病毒就一定是继续向毒性减弱的方向发展,万一再变异出一个毒性更强、传染性更强的超级病毒呢?

 

更为重要的是,就在有些人还在或明或暗反对“动态清零”时,一个更可怕的病毒开始传播——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是近亲。更为蹊跷的是,就在一年前,美国演练了猴痘病毒爆发。试问,在这种情况下谁能保证一个新的更加致命的病毒不会出现呢?

 

然而,问题在于,当传染病击穿了一个国家的社会防疫体系后,这个国家就不可能再建立起来社会防疫体系了。那么,在我们不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怎么能为了所谓的短期经济效益而放弃或弱化了“动态清零”呢?

 

还有人把“动态清零”和“封城”、“全域静默”对立起来,这也是错误的。无论小到核酸检测、居家隔离、酒店隔离,大到方舱隔离治疗、“封城”、“全域静默”等,这些本质上都是防疫手段,是防疫工具包中的一个或几个工具,到底选用哪种工具,完全取决于抗疫需要,取决于疫情的严重程度,为了“动态清零”的目标需要,疫情需要我们用什么手段我们就用什么手段,岂能因噎废食呢?现在上海还没有完全实现解封,请问如果上海不“封城”、不“全域静默”,我们又如何实现“动态清零”呢?如果上海无法实现“动态清零”,那我们全国岂不是要被迫躺平了吗?

 

疫情肆虐,被迫跟着西方躺平的后果在上文我们已经说清楚了,能不能实现“动态清零”其实很多城市都验证过了。深圳面对疫情封城一周解决问题,武汉积极进行全员核酸,推进灰码管理和常态化核酸检测,结果疫情控制得都非常不错。还有很多其他城市也总结出了很多抗疫经验,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好好汇总分享。其实,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日前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已经把如何抗疫说透了,坚持实践执行好就行了。

 

中国经济要想好,躺平是不行的,全国范围内重新实现“动态清零”才可以!现在,上海正走在战胜疫情的路上,全国疫情的压力随着新的更强有力政策的落地一定会逐渐减轻,如此经济才能重新恢复活力。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我国真的如美西方所愿放弃了“动态清零”政策,我们必然面临疫情肆虐,到那时如果美国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到底打不打?如果打,美日介入呢?疫情肆虐是不是会大大伤害我们国家的工业生产能力?是不是会大幅消耗我们国家的经济资源?是不是会分散我们国家更多的精力?所以,为了国家安全,我们也必须维持“动态清零”政策,必须打败疫情实现防控常态化的升级,不能给敌人一丝一毫的机会!

 

其实,占豪前天已经写了一篇题目为《大争之世,中国人头脑一定要清醒!》(点击蓝字查阅)的文章。这篇文章,其实核心之核心就四个字:大争之世。大家理解了大争之世,才能理解我们国家必须坚持的一些大政方针,才能理解党和国家的既定政策才是对我们国家最有利的选择。大争之世,在重大问题听党话更党走,全国上下团结起来就是对我们最有利的。

 

今天这篇文章,本质上也是在写大争之世下个人与国家大政方针之间关系的。理解了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形势,大家才能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只有理解了国家的大政方针,才能真正懂得趋利避害,才能知道好歹!

 

大争之世,日子肯定是比较艰难的,全世界都艰难,美国也不例外。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如果我们不在大争之世维护我们国家民族的重大利益,那我们就可能在美西方的打压下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由现在的小康生活重新落入贫困生活。反过来,如果我们在大争之世更加团结,破局美西方对我们的打压,那我们就能获得更多长远的战略利益!

 

解放前,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我们的先烈英雄们在百年凌辱的过程中用头颅和鲜血给我们扛下了这片天地;我们的父辈在我们国家需要建设的时候,勒紧裤腰带搞建设,才给我们扛下了今天的发展基础。那么,现在轮到我们为我们的子孙扛了,我们今天扛下美西方给我们的打压,扛住疫情的压力,我们就能给我们的子孙扛下未来的幸福和长治久安!扛住,是历史赋予给我们在这个时代的责任!

 

该清醒了!大争之世,不止是经济那么简单!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