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吉军:资本逐利是波音坠落的根源
点击:  作者:徐吉军    来源:北斗问天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25 09:16:36

 

323日消息,东航空难目前已经找到了黑匣子,事故原因有待揭晓,我们只能耐心等待。

 

不过,近几年我们发现波音737各种机型的空难非常频繁,更极端的情况是波音737MAX8同一机型出现同一故障导致同一类型的事故。那么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为何波音737的新机型事故频出?按理说新产品科技含量高,生产安全标准严格,安全性更有保障才对。为何波音适得其反呢?

 

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既想赚钱,又不想花钱。波音既想赚乘客的钱,又不想投资搞新产品研发。既想让乘客花钱坐它的飞机,又不想为乘客的生命付出太多的成本。

 

对于波音公司而言,波音737诞生之后成功最大的原因是经济性超过对手,比如机体轻,省油,运营成本低等优点,是其在市场制胜的关键因素。安全性可靠性从来不是波音737成功的原因!

 

在首款机型诞生后的58年间,波音公司根据737的初始机型不断改版拉皮,衍生出几代多种型号的机型。这些机型的共同点就是经济性高,不需要大投入就可以应对市场竞争。

 

波音公司进入唯利是图的状态由来已久,其实和美国国家道德的整体下滑是一致的趋势。美国作为盎格鲁撒克逊和犹太资本联盟控制的战争机器和掠夺工具,国家使命就是依靠全球优势地位为资本赚取无尽的利润。当一个国家失去了道德理想,只剩下利益追逐的时候,当一个国家为了消灭竞争对手而研制生物病毒武器的时候,你还能指望这个国际的军工支柱为了用户的生命安全投入几百亿美元搞产品研发吗?

 

 

有人对于研制一款新型民用航空客机的投入缺乏认知,认为投资几百亿非常夸张。我们以空中客车为例,2000年,A380客机预计开发费用为88亿欧元。2004年,空中客车追加15亿欧元,总成本达到103亿欧元。由于复杂的电气电缆布线和两年延迟交付,在总投入180亿欧元之后,又拨款49亿欧元。2014年,A380客机估计开发费用为250亿欧元。

 

可以想象,波音737累计销售了一万多架,资本方获利何其丰厚,但依然不愿追加投入。这种锱铢必较的状态,真的是妥妥的资本本性。

 

波音不断利用737拉皮应对空中客车的竞争,这种状态越来越吃力,也就导致波音采取的技术手段越来越低效,从而越来越激进。

 

为什么波音的新机型事故率高?就是因为新机型应对市场竞争时,采取的技术方案已经与初始机体越来越不匹配。

 

非常简单的一个道理,我们可以看看常见的战斗机歼6,歼7,歼8,歼10,歼16,歼20等机型外形的变化。随着时代发展,飞行动力在不断进步,飞机形体和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怎么可能用六十年前的设计方案来应对今天的竞争环境呢?

 

这是波音不断出现技术故障的根本所在。

 

为了让旧机体适应新型发动机,波音算是费尽心机!

 

一个经典的问题是欧洲空客和波音飞机看上去有什么差别?最明显的差别是发动机的样子。大家知道,民航飞机的发动机是挂装在机翼底下,方便为飞机直接提供向上的升力。

 

通常而言,我们见到的航空发动机,外面的整流罩都是圆形的。其实也不是标准的圆形,而是接近圆形的曲线,这个曲线是最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冯·卡门曲线。

 

冯·卡门,(1881年—1963年),匈牙利犹太人,1936年入美国籍,是20世纪伟大的航天工程学家,开创了数学和基础科学在航空航天和其他技术领域的应用,被誉为“航空航天时代的科学奇才”。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钱学森、郭永怀都是他的亲传弟子。

 

航空发动机整流罩符合冯·卡门曲线,是为了提供空气动力学最优解决方案。

 

然而,我们看波音737新型号的发动机,挂载机翼底下,都是扁平的,整流罩下方是平的而不是圆的。

 

这是为何?竟然不顾空气动力学原理?

 

是因为,波音737机翼距离地面太低,发动机太大,如果整流罩是圆形,装上去就快擦地了。升降时一旦出现摇摆或者撞击,就会导致发动机蹭地,肯定是大事故。正因如此,干脆把圆底改成平底了。就像一个炉子,本来适合用尖底锅,结果你非得改成平底锅放上面,当然就不匹配了。

 

然而,即使把整流罩改成扁平,新型发动机装在波音737MAX8上面,依然太大,无奈之下,波音把发动机前移到机翼前方安装!

 

 

这就非常可笑了。正常而言,发动机在机翼正下方,向上提供升力,带动机体,机体重心压在机翼上,这是最佳状态。如今,发动机跑到机翼前方,一发力就会导致机翼受力不均,前部力量大,后部力量小,机体就会上扬,出现仰角飞行。

 

如果是纸飞机,我们扔出去,飞机最佳状态当然是平飞盘旋,如果仰角飞行大概率会翻跟头。

 

为了避免飞机仰面朝天,波音又加装仰角感应器,一旦发现飞机处于仰角飞行状态,飞行电脑就会主动干预,施加一个向下压机头的力,使飞机保持平飞。

 

波音737MAX8,出现多次事故就是因为仰角传感器故障,误导飞行电脑直接下压机头栽到地面摔碎。

 

一个世界级航空巨头的产品,竟然出现如此低端的缺陷,原因是科研人员智障吗?

 

当然不是!

 

科研人员只是劳方,真正的话语权在资本手中。

 

为了节省研发成本,波音算是拼了老命尿血也得省钱,省钱的后果就是产品有缺陷。

 

更可笑的事情还在后面!

 

为了节省投入,同时也是给予波音特权,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长期以来将安全认证工作交给波音公司自行评估,甚至允许波音公司自行任命负责测试和安全的人员,而波音公司所提交的分析报告中存在关键缺陷。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原本是负责民用航空管理的机构,是世界上主要的航空器适航证颁发者。但是在对波音的监管方面完全失职,这让那些鼓吹美国安全体系的人士不知有何话说。

 

其实,对于美国企业而言,基本不存在解决不了的产品缺陷。美国连生物病毒武器都能悄悄研发几十年,更何况航空领域这种赚钱无数的行业。

 

为何眼看着缺陷不去解决?不是因为没有更完美的技术方案,而是因为不愿花钱,还想赚钱。

 

这就是资本的嗜血逐利本性。

 

我们在厌恶揭露批判波音唯利是图草菅人命的同时,都在渴望中国本国生产的商用大飞机投入运营。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商用客机C919,主要配件国产化率只有60%多,最关键的发动机是美国产品,还有一部分关键配件是欧洲产品。

 

这种情况其实不容乐观,一旦面临美欧制裁,我们的商用发动机就会瘫痪。

 

有人以波音和空客的国际化供应链为例,声称中国商用飞机也完全可以采用全球供应链。这种说法完全没有考虑到美欧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和其他制裁的可能性。

 

美国波音公司的生产配件,来自于17个国家900多家公司,绝大部分是美国的盟国,不是盟国的部分国家提供的都是无关紧要的配件。

 

美国根本不担心其他国家断供!空客基本上与波音一样。

 

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极为复杂,未来的挑战还在前方。因此,中国商用大飞机,与其为了成绩赶进度采用美国发动机,不如耐心等待本国发动机的技术突破!

 

中国的商用飞机,只能靠中国本国技术,靠美欧是没戏了!这是确定无疑的结论!

 

文章来源于汉唐光辉 ,作者徐吉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