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国在“战略竞争”中更加主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二)​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01 11:25:44

 

1.jpg
 
美国对华发动的声势浩大的“战略竞争”会因为乌克兰战争而废止、或者雪藏冰封起来吗?

好多中国人都抱有这样的期待。他们认为,此次乌克兰战争彻底改写了欧洲的地理版图与战略面貌,一张巨大的新铁幕已经在欧洲落下,一场空前的欧洲新冷战已经不可避免。由此一来,欧洲大陆将重新成为全球战略的重心,将逼迫美国不得不中止直至作废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既有进程。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俄关系已完全破裂,在欧洲新冷战的大背景下,俄美矛盾将重新上升成为全球主要战略矛盾,美俄对峙将成为基本格局,这场新的大国角逐将持续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为此,美国将不得不放弃同中国的“战略竞争”,或者至少也要将其淡化起来,使其从恶性竞争转为良性发展,从而再一次改写中美关系。

建立在上述估计或展望的基础上,有人因此提出,中国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美、欧、俄等几大势力将争相拉拢中国,谁也不敢同中国关系搞坏搞砸。这样一来,中国战略压力骤然减轻,战略安全环境将变得相当宽松,就可以在美国、俄罗斯乃至欧洲之间纵横捭阖、左右逢源、游刃有余了。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认为,这其中涉及一系列十分重大的战略判断,诸如欧洲新冷战、战略重心转移、全球主要战略矛盾以及中美“战略竞争”等,这些问题全都事关重大,一概都与中国的安危复兴密切相关。

但是,笔者以为,眼下这场俄乌战争的确作用重大影响深远,但并不足以颠覆全球既有的战略进程,也不可能造成全球战略形势发生转折性的大掉头。

首先,欧洲不会出现新冷战的形势

俄乌战争的确显著改写了欧洲的地理版图,俄罗斯的地位得到空前的加强,也将因此把中东欧的一些国家吓得瑟瑟发抖、战战兢兢。从这一点上说,欧洲的分裂在所难免,以俄罗斯为一方,以北约为另一方,他们之间的关系将非常恶劣。具体到欧洲各国,大部分国家同俄罗斯的关系都将很冷淡。

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侧面。从另一个侧面看,正是因为俄罗斯具有令人发抖的强大的杀伐能力,将震慑各国。欧洲国家一概都不敢对俄罗斯轻举妄动,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敢冲到前面同俄罗斯力搏。像英国这样的国家只会远远地躲在大西洋里对着俄罗斯嚎叫,而其他靠近俄罗斯的国家一方面要抱团取暖,一方面还要小心翼翼地处理同俄罗斯的关系,没有谁敢同俄罗斯翻脸把关系搞砸搞翻。

这样一来,欧洲今后的形势就将是有冷淡而没有冷战,就只能维持冷和平的状态,但却不会发展到所谓“新冷战”的程度。除美国以外,其他欧洲国家打不起新冷战,除非德国重新武装,而这又是英法所不能允许的事情。

其次,俄美矛盾不会上升成为全球主要战略矛盾

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宣告,俄美关系完全破裂,彼此矛盾骤然突出了起来。今后一个时期,俄美矛盾上升,具有显著的紧迫性和爆炸性,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尽管如此,他们之间也不会直接打起来,也不可能使彼此之间的矛盾上升成为主要战略矛盾。

从美国方面来说,俄罗斯仍然不能取代中国成为美国全球战略中的第一对手,它对美国所构成的挑战只是局部和片面的,而中国才是全面和全方位挑战。从俄罗斯方面来说,即便俄乌战争的胜利使俄罗斯的战略威信及民族信心空前高涨,但也不会扭转俄罗斯在经济上的颓势。相反,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内,俄罗斯的发展环境更加恶劣,身上的各种战略包袱并没有减轻,依然相当沉重。俄罗斯没有支撑自己继续扩张和挑战美国世界霸权的内在实力。对于这一点,霸权集团很清楚,俄罗斯普京自己更清楚。俄乌战争以后,俄罗斯的任务将是消化已经获取的战略成果,改善自己的发展环境,争取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以壮大自己。甚至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韬光养晦”的模样来。

最后,不会改写和中止全球战略重心转移的基本进程

俄乌战争造成中东欧局势大变,这将对美国的欧洲战略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北约将为此进行较大规模与较深程度的新安排、新布局,为此美国也将付出一定的资源与精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对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移构成明显的牵制,对北约向亚太地区释放野心构成强有力的制衡,从而对美国发起的对华“战略竞争”造成干扰,使之出现一定的扰动。

但是,这些都是暂时的现象,就像大气候变化中的小气候扰动一样,局部的逆转并不足以转变基本的趋势与总体的进程。只要美国继续将中国当成最主要的对手,美国就不会搁置或作废其战略重心转移的进程;相反,俄乌战争很可能还要加剧霸权这方面的紧迫感。目前从美国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举措动作看,白宫当局虽然极力反俄,但依然没有将其视为最主要的对手,预计今后也没有这种可能。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能低估这场俄乌战争对中国积极利好的一面:

第一,霸权集团的战略与政治信誉在此次战争中遭遇一场惨烈的滑铁卢

俄乌战争空前充分地暴露了美国为首的霸权集团虚伪的原形,霸权战略上纸老虎的真实面貌也再次得到强有力的诠释,他们已经无可奈何地走上了历史的下坡路(参阅笔者文章《霸权的内耗与外折进程已经难以逆转》)。这个战略影响十分积极深远,对全世界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第二,中国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得到加强

俄罗斯的胜利间接上就是中俄战略联合的胜利,这一胜利将更加巩固中俄关系,也使白宫当局及其安插在中国的第五纵队阴谋离间中俄关系的把戏更加无从措手。俄美关系将陷入长期的对抗之中,俄罗斯已经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只能加强中俄关系。两国之间的那些中间地带国家将更加安稳,中国可以完全解除漫长北部边境地区的后顾之忧,使得中国的战略弹性更大,回旋余地更加宽广,中俄两国可以联合操作的战略与战术层面的举措更加丰富多样。

第三,同霸权集团打交道更有底气

霸权如同一个超级无赖,对此躲是完全躲不过去的,它将阴魂不散、始终如一地纠缠中国,即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仍然是这样。出路只有两条,要么屈服于它,要么将其击败。俄罗斯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全世界人民对霸权的斗争经验都是宝贵的,俄罗斯同霸权斗争的经验更加宝贵。俄乌战争不仅为中国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也为下一次应对印太地区版的“乌克兰危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同霸权打交道的底气因此更充足了。

总之,俄乌战争间接地改善了中国的战略地位,使中国在“战略竞争”中更加主动。但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同时还必须牢记的是,对霸权不要抱幻想,对中美关系不要抱幻想,反霸斗争之路依然艰巨漫长。

【相关阅读】
张志坤:西化“精英”误国的经典案例——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