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高官称乌克兰战事不会改变美对印太地区重视,目标还是中国!
点击:  作者:高见高论    来源:高见高论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2 12:05:51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28日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致辞时说,乌克兰爆发战事并不会改变美国对印太地区的重视。他强调,“在白宫内部,整个执政团队的信念一致,一定要在印太地区的方方面面深耕,扎实推进。”

 

美国拜登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已经明确把中国作为首要的战略威胁和主要竞争对手。即便现在美国国内有智库专家呼吁,美国应该把相当部分力量重返欧洲以应对俄罗斯的威胁,但拜登政府目前的态度仍然是“咬定”中国不放松,要继续加强军事部署确保在亚太地区保持“前沿存在”。

 

尽管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影响,但美国实际上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上都已经开始走向衰落。无论是面对俄罗斯还是面对中国,美国都已经无法做到单独“吊打”,更是不可能做到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开启两场战争并取得胜利。现在美国军方已经认识到这一现实,更多把注意力聚焦到打赢与中国或俄罗斯的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

 

 

美国认为,尽管俄罗斯在过去的20年中尽管保持了强大的战略核武器威慑力,但是经济发展依靠力量单一,更多依赖于能源资源,使得经济发展能力、潜力和规模受国际能源资源市场的波动影响很大。同时,俄罗斯高科技领域的研发水平总体滞后,人口规模总量也不断缩小,这些因素都限制了俄罗斯综合国力的增长。所以,美国现在已经不再把俄罗斯视为可以对其霸权构成威胁的主要战略对手。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进攻并不会成为美国战略布局调整的转折点,只是会在短期内影响改变着美国战略调整的进度快慢程度。可以确定地讲,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形不成迫使美国减慢以印太地区为中心的战略调整步伐的效果。中国巨大的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和市场容量,以及在高科技领域的持续巨大投入和进步,使得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在很多高科技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军事实力日益与美国拉近的强大对手。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恐惧是巨大的,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增长幅度,远远超出乎美西方国家的想象。中国经济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以年均增长9.5%的速度快速发展,远超世界经济平均2.8%的增长速度,而且平均每8年翻一番。2021年中国全年GDP已经突破110万亿人民币(约合17.2万亿美元),已经差不多达到美国GDP80%。美国的战略专家对中国发展速度担心不已。

 

 

其次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影响和吸引力有超越西方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的趋势。美西方国家原本希望通过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将中国经济融入到西方进而引导中国政治制度“西化”,但没有想到中国通过不断强化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在国家治理和经济建设上取得巨大成功,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有别于西方国家发展模式且更加适合新的借鉴。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更愿学习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经验,这实际上是釜底抽薪,让西方如梗在喉,内心恐慌不已。

 

美国早已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可能的实力,早在2001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前,当时的小布什政府就已经开始着手对中国进行围堵和打压。

 

 

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得美国的注意力一下子从遏制中国转移到反恐作战,而且在反恐作战中美国需要中国的配合。同时中国还着眼长远,在做出了巨大让步的情况下,签署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中国迎来了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而中国党和政府也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战略发展机遇期。

 

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其执政团队认识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大块头,而且是足以挑战美国霸权的大块头时,认为美国要遏制中国发展的势头只剩下很短的窗口期了,不仅加快了战略调整的步伐,将美国的战略重点转移到印太地区,焦点是对准中国,而且迅速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的对华强硬措施,从贸易、科技、军事等各个领域对中国加强全方位的围堵、遏制和打压。

 

 

美国这一系列的强硬对华遏制政策,对我们国家的发展环境和很多产业的发展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从长远和根本上来看,美国这一系列对华强硬政策又并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崛起的大势。既然特朗普政府“孤独求败式”对华强硬政策无法对中国的发展造成根本性影响,于是拜登政府改变策略,开始采取拉拢盟友和合作伙伴构筑反华政治和军事联盟的方式,开启对中国进行“群殴式”的新一轮遏制围堵和打压。

 

美国利用其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尤其是在国际舆论场上的霸权地位,通过人权问题、宗教问题、民族问题等,着力把中国塑造为一个不愿遵从西方国家制定的国际准则的地区恶霸形象。

 

拜登政府现在对于遏制中国已经有“着魔”一样的执念。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该地区国家普遍承认的事实。美国拉拢的中国周边的国家也都认识到中国是搬不走的邻居,而美国是远在天边的“伙伴”。

 

 

拜登政府在刚刚出台的新的印太战略中写道,“在过去的75年里,美国一贯保持支持地区和平、安全、稳定和繁荣所必需的强大防御力量。”印太地区的国家虽然在安全上都很重视美国,但同时又都对美国的军事介入保持高度警惕。这些国家很清楚,从过去75年的历史来看,被美国军事介入的国家和政权往往都以失败和灾难告终,只不过是美国用以维护自身霸权和利益的工具。

 

无论美国的对华鹰派承不承认,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窗口期”已经关闭。中国现在的崛起已经无可阻挡,美国应该放弃独霸世界的想法,应该更多考虑如何与中国合作共赢。美国在新的印太战略中虽然提到其目标不是改变中国,而是塑造中国所处的战略环境,但美国没有认识到的是,印太地区国家中认同美国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并不多或者说很少!

 

在当前乌克兰战事吃紧的情况下,美国一方面继续组织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和加强对乌克兰的武器支援,强化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抵抗,另一方面也没有减慢在印太地区对中国进行围堵的步伐,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3月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召开峰会,5月赴亚洲出席四方对话机制峰会。同时,拜登今年内还计划出席在东南亚国家举行的一系列会议。

 

 

实际上美国现在对俄罗斯所做的,很大方面也是正对中国所做的,而且可以肯定在未来,对中国的打压会比对现在俄罗斯的打压更凶猛更恶劣!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现在的地步,始作俑者就是美国。但遗憾的是,人们只看到打仗流血的两方,而往往忽视了挑起争斗后躲在后面牟利的那一方。按照美国政府的对华强硬政策以及美国国内对华强硬的主流认识,美国未来会一步一步跨过中国国家利益的红线,将迫使中国采取不得不采取的措施来保家卫国。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美国这头凶猛的狼,中国不仅仅是要早做谋划,早做应对,更要学会利用美西国家之间的利益不同和矛盾制造议题,主动挑事,破坏其在遏制中国上的“团结”!

 

来源:高见高论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