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如何理解普京“要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25 07:35:57

 


1.jpg

2.jpg


一觉醒来,战争爆发!

这将是俄罗斯赌上国运的一场大规模战争,正如普京所说,
“如果再不行动,俄罗斯将不复存在。”“俄国虽大已经无路可退,必须拼死一击!”

2月24日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布命令,开始在顿巴斯地区展开专项军事行动。俄军行动表明,这是一次闪电战,在很短的时间内,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亚速海和敖德萨海登陆,并很快就突破哈尔科夫州界,哈尔科夫乌军指挥所遭到火箭弹袭击,驻敖德萨的乌克兰海军残余舰艇也遭到致命打击,俄罗斯高精度武器致乌克兰空军的军事基础设施、防空设备、军用机场和航空队失去战斗能力,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乌克兰边防军没有对俄罗斯部队进行抵抗,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的军事基础设施已瘫痪,乌克兰武装部队的防空力量已被完全压制。

当天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俄罗斯人民发表第二次电视讲话。普京在讲话中说,“我们没有占领乌克兰领土的计划,我们不会通过武力去强加任何事情”。普京表示,此次行动的最终目的,是“保护那些遭受了基辅政权长达8年的种族灭绝行为的人民”,俄罗斯将“着力于乌克兰的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并给“那些对平民犯下了无数罪行的人带来正义的裁决”。普京说,正义和真理站在俄罗斯一边,俄罗斯军人将专业并勇敢地履行职责。

普京说,“我重申,我们根本别无选择。今天的事并非是想损害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的利益,而是保护俄罗斯自己不被那些挟持乌克兰并试图利用乌克兰反对我国和我国人民的人所伤害。我们的行动是针对已对我们构成的威胁的自卫行为,并防止发生比现在更大的灾难。”

普京还劝说乌克兰军人放下武器回家。他说,“我还想呼吁乌克兰武装军队人员,你们的父亲、祖父和老祖父,曾经一同保卫我们的共同家园,与纳粹分子作战,这不是为了让今天的新纳粹分子在乌克兰夺取政权,你们向乌克兰人民宣誓效忠,而不是向那些正在抢劫乌克兰以及侮辱乌克兰人民的反人民军政府效忠,请不要听他们罪恶的命令,我敦促你们立即放下武器回家,我向你们保证,所有听从这一要求的乌克兰军人,都可以平安离开战区,回到家人身边,我再次强调,对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的民所有责任,将完全由乌克兰的统治政权来承担。”

他还对那些试图干预俄罗斯军事行动的人发出威胁,“无论谁试图干预我们,不管对我们的国家,还是对我们的人民制造威胁,这些人都应该知道,俄罗斯的反应绝对是迅速的,这将使你们遭受历史上从未尝过的苦果。”

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不仅打破了俄罗斯和乌克兰清晨的宁静,而且也打破了全世界清晨的宁静。从2月21日普京宣布俄罗斯承认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独立,到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仅仅过去了不到72小时,这段时间,美国和西方仍然在不知所措地讨论该如何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且最终拿出的制裁措施几乎是不疼不痒。而普京显然是有备而来,虽然俄军对乌实施的是闪电战,但所有这一切都显示,俄罗斯的行动是早有准备,不仅表现在军事方面,也表现在外交战、舆论战、心理战、网络战等诸多方面,不仅打了乌克兰一个措手不及,而且也打了美国和北约一个措手不及。

虽然普京宣称俄罗斯没有军事占领乌克兰的计划,但普京在讲话中已经明确表示,要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要实现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的目标,没有军事占领显然难以完成,因此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对乌克兰的军事占领,对俄罗斯来说,显然都是必然也是必须的。

普京在2月24日的电视讲话中反复谈到乌克兰的纳粹化问题,普京为什么一定要让乌克兰去纳粹化?乌克兰真的已经纳粹化了吗?我们可以从2月21日普京的第一次电视讲话中寻找答案。

普京说,“乌克兰当局试图歪曲数百万人的意识和历史记忆,整整几代生活在乌克兰,乌克兰社会面临着极端民族主义的崛起,它很快就以咄咄逼人的恐俄症和新纳粹主义的形式出现。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参与了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团伙,对俄罗斯的领土要求越来越高。激进分子也越来越放肆,他们毫不费力地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一个本身就感染了民族主义和腐败病毒的软弱政府,并巧妙地用各种以民族为由的投机行为和外国民族学的外衣来代替人民的真正文化、经济和社会利益以及乌克兰的真正主权。激进分子利用人们合理的不满情绪,为抗议活动套上了马甲,并在2014年将独立广场引向了政变。在此过程中,他们得到了来自外国的直接援助。据报道,美国大使馆对基辅独立广场上的所谓抗议阵营的物质支持是每天一百万美元。夺取政权的激进分子组织了迫害,对那些公开反对反宪法行动的人实施了名副其实的恐怖。政治家、记者和公众人物受到嘲弄和公开羞辱。乌克兰城市被大屠杀和暴力浪潮所吞没,一连串响亮而不受惩罚的谋杀案。人们不禁对敖德萨的可怕悲剧感到不寒而栗,和平抗议者在工会大厦被残忍地谋杀和活活烧死。犯下这一暴行的罪犯并没有受到惩罚,也没有人在寻找他们。但我们知道他们的名字,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惩罚他们,找到他们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从普京的讲话可以知道,俄罗斯所需要的乌克兰去纳粹化,实际上是要阻止西方在乌克兰民众中煽起来的对俄罗斯和俄罗斯民族的仇恨情绪。这种仇恨的演进趋势是使历史上如同兄弟般的这两个国家走向仇杀,甚至对大乌克兰的俄罗斯族群实施灭绝。一天不阻止这种被普京称为新纳粹主义的行动,这种仇恨就会蔓延并渗透进人们的内心和情感深处,时间长了就会成为永久的仇敌无法化解。而这一切之所发生,一方面是西方势力对乌克兰社会的全面渗透并实施颜色革命,让激进主义者、新纳粹主义者上台执政;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乌克兰政府是一个由西方控制、为西方国家服务、极力反俄的新纳粹主义政权。要改变这一切,就必须推翻这个新纳粹主义政权,如此才能使乌克兰和俄罗斯这历史上的两兄弟和好如初

普京的去纳粹化,就是要推翻乌克兰现政权,扶植一个亲俄政权执政,以重现俄乌两国历史上的兄弟情谊和美好时光。或许按照普京的说法,乌克兰历史上就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俄罗斯和苏联让他成为了一个国家,那么普京是否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俄罗斯与乌克兰重新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还不是以联盟的形式存在。

第二个是对乌克兰去军事化。如果说让乌克兰去纳粹化是俄罗斯此次行动的政治目标,那么让乌克兰去军事化则是俄罗斯此次行动的军事目标。普京显然是不仅要敲掉乌克兰的牙齿,而且要断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乌克兰对俄罗斯实施军事威胁甚至军事打击的图谋,以实现俄罗斯的长治久安。或许未来普京还在谋划着在稳定乌克兰的基础上,摧毁北约东扩给俄罗斯套上的锁链。

普京在讲话中说,“2021年3月,乌克兰通过了一项新的军事战略,这份文件几乎完全致力于与俄罗斯对抗,旨在将外国引向与我国的冲突。这份文件中说’在国际社会的军事支持下与俄罗斯联邦进行地缘政治对抗’。事实上,这只不过是为针对我国——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做准备。”

普京还讲道,“近年来,北约国家的军事特遣队以演习为借口几乎不断出现在乌克兰领土上。乌克兰部队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已经与北约部队整合。这意味着,乌克兰武装部队的指挥权,甚至个别单位和分队,都可以直接由北约总部行使。美国和北约已经开始无耻地开发乌克兰领土,作为潜在的军事行动的战场。定期的联合演习具有明显的反俄倾向。已经通过了一项关于在2022年允许其他国家的武装部队进入乌克兰境内参加多国演习的法律,这种事件是为北约军事集团在乌克兰领土上的快速集结作掩护。更重要的是,在美国人的帮助下升级的机场网络——博雷斯皮尔、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楚格夫、敖德萨等等——能够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转移军事单位。乌克兰领空对美国战略和侦察机以及用于监测俄罗斯领土的无人机的飞行是开放的。”

普京说,“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安全的直接威胁。1990年,在讨论德国统一问题时,美国向苏联领导人承诺,北约的管辖权或军事存在不会向东延伸一寸。而且,德国的统一不会导致北约的军事组织向东延伸。今天,只要看一眼地图,就足以看出西方国家是如何“履行”其不允许北约东进的承诺,我们只是被欺骗了,已经有五次北约扩张的浪潮,一次又一次。结果,联盟带着它的军事基础设施,直接来到了俄罗斯的边境。局势继续恶化,作为美国全球导弹防御项目的一部分,正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反导弹的定位区。放置在那里的发射器可用于战斧式巡航导弹,这是进攻性打击系统。我们所掌握的信息使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乌克兰加入北约以及随后在这里部署北约设施是一个定局,这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程度将急剧增加,而且是许多倍。而且我特别提请注意,对我国进行突然袭击的危险将增加许多倍。许多乌克兰机场靠近我们的边界。部署在这里的北约战术航空,包括高精度武器载体,将能够打击我国领土,远至伏尔加格勒-喀山-萨马拉-阿斯特拉罕。在乌克兰领土上部署雷达侦察设施将使北约能够严格控制远至乌拉尔的俄罗斯领空。”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普京用大量篇幅阐述了俄罗斯与乌克兰历史上的渊源,然后又用大量篇幅阐述了乌克兰是如何纳粹化、如何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攻击、威胁俄罗斯的军事工具的。其目的是要表明俄罗斯这次军事行动的目标就是要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就是要摧毁乌克兰现政权,就是要解除乌克兰的军事武装,使之不再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军事工具,使俄罗斯能够获得战略上的安全。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这次针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就是要解除乌克兰的武装,清洗乌克兰的纳粹分子。乌克兰对讲俄语的民众的压迫必须受到惩罚。”

普京指出:“苏联解体后的现代俄罗斯,虽然失去了相当一部分潜力,但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大国之一,而且在俄罗斯在拥有最新的武器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30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就北约不东扩达成一致,但是碰到了欺骗、施压和勒索,北约军事机器正在靠近并接近俄罗斯边界,如果他再不行动,那么俄罗斯将不复存在。“

从普京对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的讲话中不难看出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的发展进程,普京不仅要占领乌克兰,而且要改造乌克兰

普京最后说,
“俄国虽大已经无路可退,必须拼死一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沙湖畔”,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