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个指示,“活”了香港
点击:  作者:靖海侯    来源:靖海侯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22 11:50:03

 

 

总书记的指示,让香港又了过来。

 

216日总书记指示经媒体发布后,两办行动、港府跟进,社会配合、各界协同,香港防疫终于踏上应有的节奏,紧张起来。

 

三个改变已经发生:

 

1.市民的希望重燃,稳控疫情的不可能由此成为可能;2.港府的意志重铸,防控疫情的慢动作因此改变姿态;3.中央的支持重现,管控疫情的大体系从此系统落地。

 

官方从无力到有力,民间从无望到有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最终还是靠总书记的一个指示,撬动了这一切,改变着这一切。

 

 

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也快,恶化也急。

 

21日确诊病例129宗,221日确诊病例7533宗。确诊病例从十到百,从百到千,从千将至上万,20多天时间里,香港疫情防控从高处跌落,向深渊坠落,如梦魇成真,使人惶恐窒息。

 

在总书记指示前,香港防疫困局全面暴露,多少慌张灼心,崩裂横流:

 

——患病不能检测,确诊不能收治,家庭医院皆错乱;

 

——方向不清不楚,措施小打小闹,官员政府多迟钝;

 

——舆论各种嘈杂,民怨各种沸腾,矛盾不安尽显现。

 

政府缺乏战略谋划和策略安排,要么无心无力、有心无力;社会不具统一认识和行动共识,要么无所适从、无可作为。一度,自求多福成了集体预期,求治无门成了普遍现象,香港社会所滋生蔓延的,除了病毒,只有绝望。

 

无奈的市民已经做好了被感染的准备,失序的社会已经想象出与病毒共存的苦状,就在各方的信心被挤压消磨殆尽前夕,总书记的指示来了,香港绝处逢生。

 

216日,当相关消息在香港《文汇报》发出后,750万香港同胞的希望之光再被点亮。因为人们相信,如2013年非典,如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如2019年修例风波,只要中央出手,香港就可以不言弃。

 

 

官方常说,总书记指示为重要指示。这一次,总书记指示之重,香港市民听到了,看到了,感受到了。

 

三个方面:

 

1.指示之重,重在军令如山。

 

总书记指示强调,香港特区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帮助香港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压倒一切,就是一切都要为抗疫让路、为抗疫开路;动员一切力量和资源,就是多少人都可以上、多少钱都值得花;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就是不必充分能上则上,只要必要能用尽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说,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从指出抗疫工作为特区“头等大事”,到强调稳定疫情“压倒一切”,中央意志坚决,使特区各方放下了方向路线之争,摆脱了被动观望心态,而中央战略决策的果断坚毅更因此转化为特区防疫抗疫的信心,迅速传递并鼓舞香港各界。

 

2.指示之重,重在三军响应。

 

总书记就地方抗疫工作作出指示,除武汉外,仅香港。香港此时,恰如武汉当时。重视如此,分量至重,无人敢懈怠。

 

中央工作专班旋即成立,夏宝龙亲赴深圳督战。两地协调机制组成,五个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内地支援香港医疗队开赴香港,一批紧接一批;新的水路物资供应渠道打通,香港物资短缺问题顷刻化解。

 

港澳办动了起来;中联办动了起来;2天后,香港社会同心抗疫行动会商会推出16项防疫抗疫举措;3天后,中资企业启动建设香港又一家方舱医院

 

而在总书记作出指示后,特区政府的防疫工作面貌亦开始转换。

 

组建新的工作体系,一切力量资源向抗疫靠拢;作出推迟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的决定,真正把稳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特区政府进入全面作战状态,表态更坚决,行动在加速;就连曾经一直不屑一顾的全民检测,也被列入计划准备实施。

 

3.指示之重,重在万民舒颜。

 

中央的支持,成为香港疫情防控形势的决定性变量。

 

总书记批示前,社会为悲观情绪笼罩,市民被病毒压得喘不过气来,对每一点微弱的希望都以为奢求;总书记批示后,社会乐观情绪凝聚,市民又被赋予战疫的力量,对每一项工作的加强都视为积极。

 

准备的躺平又站了起来,眉头紧锁的开始舒展,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相互扶持招呼,人们再振奋、再团结,又看到了一个人间有爱、防疫有望的香港。

 

正是因为总书记的指示,香港防疫的集体心理才开始逆转,工作体系才开始整装,发展局面才得以从濒临失控状态步入逐渐稳控阶段,市民才有了指望,有了盼望和希望。

 

人们感受到的,更有总书记和中央对香港的深切关爱;人们期待信任,一国两制完全具备并一定会彰显真正的优势和力量。

 

 

一个指示改变一个局面,在于指示权威、及时、有力。

 

以总书记的最高领导人身份作出指示,具绝对权威性。

 

指示目的在于稳控香港疫情,因涉及中央各部及内地各方,以党的核心、党中央核心身份发出指示,将确保指示指挥调动各方,相关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在香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作出指示,具超凡决断力。

 

指示发出之前,香港每日确诊病例已达数千,且正呈几何级恶化态势,疫情防控体系濒临崩溃界点。总书记此时发出指示,扶大厦之将倾,勇气非凡,决断超凡,出手不凡。

 

基于防疫规律和香港实情作出指示,具完全可行性。

 

总书记指示,明确了一个责任、一项任务,指出了两个抓手、两个目标,强调了中央和香港两个层面的协同作战。既体现了一国两制下依宪依基本办事的基础逻辑,也体现了防疫工作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更蕴含着疫情必能遏制、抗疫必能成功的坚定信心。

 

必须果断抗疫,需要全力抗疫,可以成功抗疫。总书记作出指示,正是因为香港尽快稳控疫情办得到、得民心、利大局,不能再坐等观望贻误最后时机。

 

有心有力,可行可望。221日,中评社大数据分析显示,总书记指示成为香港第五波疫情社会民心转折点,香港社会的极度恐慌情绪开始被抑制。

 

信心有了,局面活了,人和资源尽向防疫抗疫集中了,在香港特区政府扛起主体责任、国家队精锐出战后,香港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掉头,转向积极方向。

 

 

头等大事,必不简单;压倒一切,必然紧迫。尽快稳控香港疫情防控形势,落实总书记指示,最终要靠工作成果来检验。

 

病毒传播有规律,香港疫情迅速蔓延的势头还在继续。总书记发出了作战命令和总动员令,各方都要据此对标对表,全心投入,全力以赴。

 

形势依然严峻。

 

目前,在香港,还有大量的隐形传播链,还有大量的人被感染滞留家中,还有大量的老人孩子没有得到医院收治,还有大量需要建设配备的基础设施没有到位。社会的焦虑恐慌情绪尚未消除,自求多福仍然是很多市民的心态。这个时候,需要的还是枕戈待旦、白加黑的努力。

 

要务实不能务虚。有关方面要对特区整个防疫体系画出清晰的框架图,全面搭建,逐一审视,实时调整,切忌表面文章、嘴上功夫、花拳绣腿。

 

要上阵不能怯阵。特区政府要做好力量部署和资源调配工作,更重要的是官员要走到前线,走近市民,硬着头皮上而非躲着病毒走,用亲见亲闻识别防疫不足、体察民众困苦。

 

要快进不能慢进。安心出行健康码的升级问题不能再拖,疫苗通行证的实施必须严格执法,全民检测方案应该更细化、更紧凑、更快推出,隔离设施和方舱医院的建设进度能快一天是快一天。

 

要同行不能独行。中央和特区的协调机制不能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特区的指挥调度机制不能存在执行不下去的问题,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合作分工不能单纯依靠个体觉悟,特区政府协调统筹社会团体、教会机构、志愿者队伍参与抗疫必须提供有力指引和充分保障,等等。

 

香港防疫,相比内地,当然更为困难,但最关键的两个方面必须把握住:

 

1.尽快稳控疫情的信心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

2.特区政府官员必须走到防疫抗疫的最前线。

 

 

总书记指示,具绝对权威,更是绝对严肃。香港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只能赢,不能败。

 

特区政府不能扛起主体责任,必然要被问责;力量和资源动员不起来,必然要被问责;该上的措施没有上,必然要被问责;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不能确保,必然要被问责;香港社会大局遭影响,后续的特首选举和庆祝25周年活动因此阻滞,必然要被问责。

 

从总书记发出指示后,这几天,特区政府行动增多,措施加强,但主动性、果断性、系统性不足的问题还时有出现,离市民的期望值还有很大差距,社会上还有很多无奈自救、无法自救的个案。特区政府必须决心再大一点、动作再快一点。

 

正是争分夺秒的时候。

 

落实总书记指示的情况,已从指示发出的那一刻起,进入香港防疫抗疫每一方面的考核范畴。总书记在等待的,是不久后将摆在他面前的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来源:靖海侯微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