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叶方青:深化改革开放,是服务新时代的顺势之举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2-17 11:53:57

 

新中国的历史已经走进新时代,方方面面都需要万象更新,基于一切都要适应新时代的考虑,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改革开放也需要升版提级。

 

深化改革开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断,是改革开放适应新时代、升版提级的必经步骤,深刻反映了全国上下的共同心声。

 

深化改革开放,意思是深入推进改革、深入推进开放。深入的对立面是肤浅,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显然是有的放矢,而不是翻弄文字。

 

改革要深入推进,开放要深入推进,言外之意即表明,一段时期的改革开放,存在着肤浅化的现象,做出这个判断,并不是信口开河,党的十八以后,由于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传统,不再捂盖子,各领域沉积的弊端出现了大暴露、大暴发,这种情况正是一段时期的改革开放存在着肤浅化现象的直接反映。

 

一段时期的改革开放存在着肤浅化的现象,是有显著根源的,这个显著根源就是在于一段时期的改革开放明显带有抄袭西方的嫌疑,一股力量经常以中国特色为掩护,强行推动中国向远社会主义方向游离。

 

进入新时代,我们无意于琢磨一段时期一股力量肤浅化左右改革开放的动机,我们唯愿以纠偏改错的心态让改革开放回归本意,恢复正常,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正是在于此意。

 

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吸取以往教训,再也不能在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之间模糊主次、颠倒主次了。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基色、本色,中国特色是中国的点缀色、装饰色,以点缀色、装饰色覆盖基色、本色,就是模糊了主次,颠倒了主次,如果把改革开放比喻成绘制图画,基色、本色与点缀色、装饰色混乱不堪的画作只能算是下乘之作,这样的画作自然难登大雅之堂,难获多数人的赞赏。

 

公有制为主体,是社会主义的特征性要求,深化改革开放,重心和重点都是要做实公有制为主体。经过一段时期一股力量肤浅化左右改革开放的折腾,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已经面临被虚化的危险,由此带来的经济政治社会危机,正在以契合马克思主义规律的方式全面蔓延,以历史的眼光看,不阻断肤浅化左右改革开放的进程,不逆转虚化公有制为主体的局面,严重威胁党的执政地位、严重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事件极有可能在历史的某个瞬间发生!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保持着对复杂局势的系统把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教导,在信仰层面、理论层面全面纠正了一段时期弥漫在党和社会相当大领域的荒谬认识,为改革开放告别肤浅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注入了正本清源的自我革命伟力。

 

发展集体经济提不得,发展国有经济提不得,监管约束民营经济提不得;改革就是民营化,开放就是外资化;市场经济(市场化)就是民营化、外资化、去政府化,是一段时期一股力量制造的思维默契、行为默契,这种明显远社会主义方向、逆人民意愿的黑色默契终于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后有了很大改观。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以星火燎原之势的推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以理直气壮之威的宣誓,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一系列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力的铺开,打破了人为设置的禁区,私当头、私为大的坚冰开始碎裂,社会主义基色、本色开始在中国恢复性补增,一个广邀人民参与、真正受到人民欢迎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改革开放作为一个时期已经结束,但改革开放作为治国理政的工具却不会丢弃,今后,改革开放还会提,还会讲,唯一不同的是,今后所提所讲的改革开放是新时代条件下的改革开放,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改革开放,是做实公有制为主体的改革开放,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开放,一句话,是始终保持社会主义基色、本色、始终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平稳前进的改革开放。

 

深化改革开放,是面向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顺势之举,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化公为私的套路不可能再有市场,经济政治领域的反腐败将成为悬在一些人头上的利剑。编造迷惑理论会被一一识破,靠耍小聪明、搞小动作没有出路。谁想断送掉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谁就必须先做好断送掉自己的准备。新时代容不得歪风邪气,妄图把改革开放引导成走火入魔式的练功大法已是往日旧梦,老老实实地适应新时代、融入新时代才是唯一选项。

 

深化改革开放也需要有样板引领,但进入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生成最好走群众创造、基层创造的新路子,谁干得好,谁能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认可赞同,谁就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翻找书本生成不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盲从权威生成不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抄袭西方生成不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聚焦共同富裕,广纳群众智慧,博采基层经验,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才能在不断接受实践检验中应势生成。塘约、烟台、毕节,是第一批通过走群众创造、基层创造的新路子应势生成的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之所以立得住,一个主要原因是冲破了一段时期一股力量制造的黑色默契的干扰,着重于在干中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区别于其他样板的显著标志是,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是过了群众关的,是排除了干扰、没有水分、名副其实的深化改革开放的样板。

 

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本清源,是深化改革开放的课题之一。市场经济强调竞争,但市场经济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分,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最大不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的竞争主体主要是公有制性质的管理主体,而不是私有制性质的产权主体,而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的竞争是重监管重调控的有序竞争,而不是去监管去调控的无序竞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包容适量的民营经济,可以允许社会资本依法活动,但必须认识到,民营经济、社会资本毕竟归属私有制性质,存留着剥削压迫和抗社会主义的天生本性,时时监控民营经济、社会资本的存在比例,始终保持公有制为主体,是须臾不可大意、不能放松的。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民营经济、社会资本行为规律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有见地的认识成果,这是深化改革开放和科学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举措,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跃,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对民营经济、社会资本行为规律的研究将会取得更多更合符实际的成果。

 

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奔腾不息,世间的一切都是运动的变化的,追求更好是人间正道。改革开放的记忆版已渐行渐远,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境界、新内涵,在人民领袖、新时代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14亿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力量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