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新冠疫情在改变世界格局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22 10:45:33

 

1.webp (9).jpg
 
蔓延全球的这场新冠病毒疫情,从2020年开始已经整整两年,给世界各国都造成了巨大伤害,不仅有经济上的内外损失,而且政治上考验着各国的应对能力,并无意中给仍处于疫情之中的世界重塑着格局。

一、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球,给人类造成无数死亡,但至今仍没有有效药物终止这种不断变异的病毒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的威胁。何时能够结束或者减缓这种全球性恐慌,人类是否要与病毒永远共存和斗争下去,还看不到希望。如果这种局面再也恢复不到疫情之前世界状态,那么今后的各国将转向保守,全球一体化进程将会被迫中断,世界经济发展将放缓,尤其对于很多小国来说,发展将更加艰难。

二、尽管如此,但通过这场无差别无国界的疫情传播,也在更坏的一面使各国看到了如今的世界相互联系是多么紧密,利害是多么相关。中国之前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懂得了这一人类发展理念,对抗只会人为增加灾难,只有相互合作、命运一体才能有力对抗自然灾难,这场疫情说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三、世界经济很可能将进入一个衰退期。中美俄欧等大国经济体由于体量巨大,经济体系比较完整,虽然也在疫情冲击下发展放缓或者下滑,但远比资源有限、结构单一,如依靠旅游、进口的小国要好得多,而小国受疫情打击最严重,如果疫情继续恶化,有可能加速地区性经济衰退,连带引发一场世界性经济大萧条,已有专家预言全球经济大萧条危机可能在今年临近。

四、各国在抗击疫情中,已经产生了各国在政治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管控手段等方面的冲突,制造了某些不信任危机,使防范大于信任,冲突一旦大于合作,在经济领域出现严重的断链危机,有可能严重者引发地区性灾难,有些地区物价在飞涨,失业在增加,哈萨克斯坦骚乱就是近例,而会否触发战争,也是难以预测的。

五、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在这场疫情灾难中,不仅没有做有益于世界人民的事,而且在本国抗击疫情中表现非常糟糕,成为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没有得力措施改变糟糕的局面,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还一味地加紧对中国进行打压,将中美关系带向对抗,恶化下去。其原因是,美国从疫情之前已显现衰退迹象,而这场疫情又加剧了这种衰退,而中国则在强势崛起,尽管也在疫情中受到巨大冲击,但中国依靠制度的优越性,很快止住了疫情蔓延,经济也快速有所恢复,相较于世界,中国经济增速是受疫情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但美国政客无视美国人民在疫情中所受的灾难,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对美国霸权的威胁,将中国视为最大的对手,尤其在台湾、南海问题上,使用明的暗的各种手段,踩踏中国的红线,挑战中国的底线。疫情期间,美国仍不停在世界多地制造矛盾和冲突,乱中取利。但美国自身的衰退已成难以遏制之势,同时世界各国在疫情中也看清了美国的真面目,一旦美国衰退到拐点,就是世界格局发生转变之时。

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趁乌克兰问题欲图东扩,但受到俄罗斯的反击。欧盟的法德等国因为与俄罗斯、中国的愈益紧密的政治、经济关系,在中美关系选边站中,表示不会跟随美国制裁中国。而立陶宛因台湾问题正在受到来自中国的制裁。欧盟内部也因为疫情、俄罗斯天然气、北约东扩等问题出现分歧,内部矛盾重重、各怀心事。但各自没有绝对实力却又难以团结起来的欧盟,在美国衰落与中国崛起、俄罗斯咄咄逼人寸步不让的局势中进退无据。跟随美国向前,可能就是下一个立陶宛,而不跟随美国,又失意地看着中国力量的崛起、西方文明的衰落,心中最五味杂陈的就是欧盟。美国仍有不少铁杆追随者,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新西兰都是各怀私利的狐假虎威者,其中澳大利亚在针对中国上很起劲,但在与中国的较量中,并没有得到多少便宜。而澳大利亚听从美国在核潜艇项目上又得罪了法国。总之,美国的衰落,跟随美国的大小国家已经出现分化和内部分裂,这个过程还需要伴随美国的进一步衰落将逐渐明朗

七、俄罗斯作为前苏联的最大继承体,无论国家体量还是军事实力、自然资源,将始终占有世界一极。从欧洲历史传统上看,欧洲国家和欧盟集团不会与俄罗斯走向一体,尤其北约的存在,俄罗斯与欧洲的紧张关系不会得到和解,但欧洲在自然资源和能源供应上仍需要俄罗斯,两者的关系仍将难解难分。美国对俄罗斯的冷战思维没有改变,但俄罗斯在普京总统领导下敢于直面反击美国,这次哈萨克斯坦国内骚乱,俄罗斯应邀平叛,从种种迹象显示,俄罗斯要确保靠近腹心的中亚地区的安全,决不许有外来势力的渗透,俄罗斯是美国在处理欧洲、中亚地区的最强硬对手。俄罗斯唯一的变数,是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会怎样走。

八、中国的崛起,是美国一个新的心腹之患。从美国制造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已经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全方位上进行遏制和打压,但衰势之中又感觉力不从心,尤其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俄罗斯、东盟、欧盟、中亚、非洲等许多国家建立了互联互通的经贸格局,这让美国感到一种被边缘化,海上霸权也受到严重消弱,美国内心不愿接受崛起的中国冲击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政府的不甘心表现在一种气急败坏上。

但我们中国也要保持清醒,美国尽管在步入衰落,是一直衰落下去,还是衰落中再反弹中兴,目前给出结论为时尚早。不可否认的是,美国至今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它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等多个领域仍处于世界强国之列,尤其其军事和科技实力,还没有哪个国家能与它抗衡或者超越。传统的欧洲强国都体量太小,且各国之间貌合神离,任何一国都无法与美国匹敌。非洲、拉丁美洲,也不会有哪国能相比美国。亚洲国家也只有相同体量的中国是后起之秀,现在已是世界第二经济体,但中国始终遵循不称霸的政治原则,在反对美国霸权之下,不可能取而代之,中国也没有称霸世界的历史传统。另一个国家只有横跨欧亚的第一领土大国俄罗斯了。

如果美国衰落对中国有利,我们则没有反对的理由。但是现今世界秩序是二战由美苏英建立的战后秩序,且中国作为战胜国,战后秩序对我们是有利的,而某些国家欲图挑战这个秩序,中国发言人也明确表示决不允许挑战二战战后的国际秩序。苏联已经解体,英国不复昔日风光,只有美国作为二战秩序的建立者存在,如果美国真的衰落,那么可以想象将有某些国家欲图填补权力真空,是谁不好猜测,但一定会有。美国衰落与否,我们中国最好做好自己的事情,但美国的衰落对于中国的统一是有利的,要善于抓住历史机遇,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而且伴随美国的衰落,一个多极的世界反而对我们中国是有利的,但要时刻警惕另一个新的霸权的出现,现有某种迹象这种可能是存在的,而且不见得它会比美国好,或者出现世界局势的动荡,动荡之下,我国的历史机遇期有可能也会终止。

九、现在局势比较明朗的是,是形成了由美国、俄罗斯、中国、欧盟四个大国纷争的新局势,其中我们中国与俄罗斯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关系时期。在反击美国霸权上,中俄有着相同的利益诉求,必要时需要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和声援。俄国支持中国的台湾立场,我们就有必要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只要中俄关系良好稳固,世界局势就不会有大的危机。中国与欧盟及欧洲各国的关系则比较复杂,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欧洲各国与中国在经济上是紧密型的,但在政治上却主要是防范性的,在交往中需要中国一个一个予以考量,考验我们的政治智慧和应对错综复杂关系的能力。但有一点对中国是有利的,即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在减弱,也正是我们扩展“一带一路”成果的有利条件。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