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派大批外交官冬奥来华“考察”理当欢迎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22 10:35:58

 

1.webp (6).jpg

尽管已经宣布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可拜登还是派出了40多人的外交团队参加北京冬奥会。这应当是奥运史上最庞大的外交团队。对此,令世界一片蒙圈。尽管来意不明,但相信考察肯定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理当热烈欢迎。
 
或许是没有受到邀请,也或许是因为处于大国“竞争”的关键时刻,也或许是为了体现美国的任性与霸道,拜登却以所谓的人权问题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而就在外界纷纷猜测拜登用意的时候,也是在一些美国盟友国家对是否配合抵制而犹豫不决的时候,拜登却又宣布以“保障”之名派出大批外交官来华参会。这就更令世界一头雾水了。不知道拜登这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如今已经确认,中方已经向美方由政府官员组成的团队部分成员核发了签证。美国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团队中,包括大量美国国务院等政府部门官员,很多官员还持外交护照或公务护照。“也就是说,美国庞大的外交团队将前来北京参加冬奥。不知道这是一种变相抵制呢?还是变相支持呢?
 
在宣布外交抵制的同时,美国政府表明已经就此向相关盟友国家进行了通报,是否抵制,各国自行决定。这说明什么?这表明在外交抵制一事上事先与盟友国家的沟通并没有取得支持。而事后,法德等西方大国已经明确拒绝外交抵制。而此前一直追随美国的波兰总统,竟然要亲自来华。这就让拜登真的大失面子。这世道真的是变了。
 
拜登为何外交抵制?这已经令人费解。拜登为何要派这么多外交官来华参会?这更令人费解。
 
对于派出大量外交人员来华,美方给出的理由是为美国的运动员提供“保障”。疫情期间如此做,再加上中美对抗意味浓厚,似乎也说得过去。
 
然而,这却说明美国人对这一届北京冬奥会是相当“重视”。这就是奥运的吸引力。然而,这个重视与外交抵制又是一对矛盾。美国人如此患得患失,还真的是有失霸主的身份。
 
有人说,拜登是想借机在奥运期间捣乱搞破坏。这当然不得不防。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然而,想在奥运期间搞破坏,这真的很难。一个原因就是新冠时代,各国都会尽量减少来华人数。美国庞大的外交团队恐怕也无用武之地。二是中国实行的是闭环管理,参加奥运的人员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活动。这就限制了美方人员的四处活动。三是中方肯定会“重点照顾”美方人员。
 
也可能,外交抵制受挫或不起作用之后,为了挽回点外交上的面子,派出大批官员来华,只是想表明一下美国的任性。说抵制就抵制,说来华就来华。这得多任性多威风。
 
还有一种可能,提出数十人来华参奥申请,这恐怕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甚至是显得有些无理。或许美国方面会认为,我方会拒绝这么多人申请。如果中方因为种种原因不给予批准,美国就又可以对此大做文章。只是没想到我方会大度批准。
 
最后一点,就是来华“考察”了。
 
这一次北京冬奥,正值新冠疫情的高峰期。比此前的东京夏季奥运会更严重。这既是对中国能力的一种考验,当然也是中国展示能力的最佳时机。美国这是要亲眼见证一下对中国的考验。
 
目前,美国是控制新冠最差的国家,而中国则是控制新冠最好的国家。东京奥运就是在疫情下举办的,北京冬奥时的新冠疫情形势更严峻。美国当然希望中国会忙中出错出乱,好借机大肆抹黑攻击一番。
 
当然,美国也更想借机更多了解一下中国内部的情况。因为对抗,两国媒体是相互攻击。外交沟通又不顺畅,美国对新冠时代的中国了解自然就很少。正所谓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败。借奥运之机派大批人员来华侦察一番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重要的是,这一次北京冬奥,中国倡导的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节俭)”。绿色奥运,正符合应对气候危机的主题。节俭,则是与08年奥运的宏大场面相对应,但中国肯定不会让节俭变寒酸小气。或者说,以节俭来办大场面。美国人就更想见证一下了。
 
重要的是,这一次冬奥,中国将最大程度上展示5G技术和服务。基于5G的信息网络媒体,同时也是在展示智慧奥运。还有就是新启用的各种黑科技、高科技。这代表的是当今世界的最前沿技术。
 
而美国目前恰恰是在5G技术推广应用上出现了重大的问题,可以说已经有点推不下去的感觉了。
 
这一切,只能是通过亲身的体验才能判断其优劣,才能判断出中美之间的差距。或者说,拜登想了解一下真实的中国。因为此前的不断编造谎言抹黑攻击,美国人自己都相信了自己的谎言。一回头竟然对中国一无所知了。
 
北京冬奥采取的是闭环管理,这对于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等综合国力是一次大检验。美国人当然想亲身体验一下中国的水平和能力。新高铁线路,到底领先了美国多少年。
 
基于5G的各种黑科技高科技,以及中国的新高铁等基建。在这么大批官员亲身体验之后,回到美国可以大肆宣扬一下。当然不是为了长中国志气,而是为了配合拜登推进美国的基建。拜登就总是以中国基建的优势来推动自己的基础计划。至今无果,自然也就想再借中国优势努力一把了。
 
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是最早进入抗新冠的国家,更是最成功的国家。奥运期间对中国抗疫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处于新冠严重肆虐状态下的美国,更想知道中美抗疫的差距或不同到底在哪里。如果再出现一个更冷酷的新冠变种,美国目前的这种开放状态,肯定维持不下去。说不定拜登也想为可能采取的严格控制政策做准备。这就更需要了解一下中国的抗疫了。
 
当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美国派这么多政府官员来华,尽管级别不高,可大小也是一个官。中方不可能一点都不理。说不定,这些来华的人员中,有一部分就是为了低级别谈判而来。特别是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已经到期的情况之下,双方重启经贸磋商谈判,也得从低级别开始。至少通过接触可以试探一下中国的口风。而中美的接触又不能让外界了解太多。
 
总之,这一次派出如此庞大的官员群体来华,最大的作用就是体现在外交接触上。表明美国并无意与中国完全脱钩、隔离。最主要的就是来华考察,亲身体验一下中国的实际状况。体验一下中国的5G和高铁,体验一下中国的绿色和智慧奥运。这对拜登推进美国的基础建设可能更有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