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百年马拉松不断变换频道之争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11 10:00:48

 

1.webp (18).jpg

中美百年马拉松不断变换频道之争

——2021年国际关系回顾展望之一

 

系列后续文章】
中俄超越意识形态的合作——2021年国际关系回顾展望之二
中国与东盟合作跨越千山万水——2021年国际关系回顾展望之三
中国与欧洲联盟合作好事多磨——2021年国际关系回顾展望之四

中美关系紧张有目共睹。关系紧张的原因不在于中国的挑战,而在于美国的焦虑。回望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人们就会发现,这是一个不断转换频道的竞争。

上个世纪初期,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社会,而美国是一个真正的工业社会。美国对中国具有绝对的比较优势。美国之所以退回部分“庚子赔款”,是因为美国希望改造中国,中美关系呈现出特殊的形态。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曾经被中国的学者描绘成为中美关系的“罗曼蒂克”,但是,只要洞察历史的真相,人们就会发现,这只不过是工业社会培育自己的殖民地,对中国的重新塑造而已。

不过,让美国感到失望的是,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国有自己的发展路线。作为外来者,美国对中国的塑造显然是不成功的。无论是在抗战期间,美国对中国政府的援助,还是抗战结束之后,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试图划江而治,都无法改变中国自己的发展路线。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希望塑造中国的国家不止美国,其他国家也希望将中国变成自己的附属国或者至少是自己的同盟国。可是,中国就是这样的与众不同,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独立自主发展道路,以至于在一些特殊的年代,中国变得特别困难。

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之后,中国终于从一个农业社会变成了一个工业社会。中国为工业化进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中国工业化让美国对中国刮目相看。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经历一次又一次挫折之后,美国总统尼克松决定访问一个没有建交的中国,开启中美重新接触的大门。尼克松的努力没有白费。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合作为美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美国在冷战中,取得了绝对的胜利。

可是,中美合作并没有持续多久。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取得冷战胜利之后,目中无人,飞扬跋扈,不断给中国以下马威。无论是“银河号事件”还是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都充分说明,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勃勃兴起的国家,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另一方面,美国借助于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了财政盈余,美国希望在网络经济时代,超越农业国家,超越工业国家,登上人类文明的巅峰,因此,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重新回到了上个世纪初期,希望把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以便让中国成为网络经济时代的殖民地。

进入本世纪之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巩固了自己的工业地位。可是,在网络经济领域,中国已经沦为美国的殖民地。无论是在硬件方面还是在操作系统领域,中国网络是美国的天下,美国以特殊的方式,把中国变成网络时代的殖民地。这种殖民地经济不可避免地会改变中国的意识形态,中国思想阵地很快彻底沦陷。类似于上个世纪初期那样的“全盘西化”的思潮迅速涌现,中国又一次面临是走自己的道路,还是追随美国的艰难选择。

网络经济发展中,中国利用自己庞大市场,实现了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可是,中国网络经济和中国的工业经济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形态,中国经济分化现象日益严重。以工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步履蹒跚,以网络平台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快速发展,美国以自己的资本力量,迅速控制中国的网络经济,以至于举目四望,中国网络经济领域,无论是资本还是经营者都来自于美国,中国在网络经济时代成为彻底的殖民地。

然而,中国毕竟是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国家,经过工业时代的沦陷,网络经济的殖民,中国充分意识到,要想掌握自己的命运,必须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选择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因此,中国在网络经济发展基础之上,中国选择发展数字经济。以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中国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工业发展渴望数字经济,农业发展需要数字经济的滋润。中国就像一个刚刚醒来的雄狮,懵然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于时代,奋力追赶。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赶上了美国,与美国并驾齐驱。

美国当然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美国利用自己庞大的资本,试图阻止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后来居上。不仅如此,美国意识到,数字经济的基础是工业和农业,因此,美国利用自己的霸权地位,不断地对中国实施制裁,试图迫使中国重新回到闭关锁国的年代。

美国对中国实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都是为了阻止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脱颖而出,防止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超越美国。美国利用政府力量,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美国甚至不惜动用自己庞大的舰队,在太平洋西岸地区遏制中国。然而,现在看来,美国所做的一切,都只不过是夕阳下的哀鸣,美国不可能阻止中国发展,中国将会在数字经济领域大踏步地前进。

展望未来的中美关系,必须充分意识到,中美始终处在不同的频道。如今中国终于和美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中美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地会改变世界的格局。

数字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中美关系将会呈现新的变化。未来中美竞争有可能是太空竞争。事实上,美国政府竭尽全力,发展太空经济,试图把美国在太空领域的技术优势军事化,千方百计地阻止中国发展太空经济。

中国建设的太空站,已经多次被美国的人造卫星骚扰,中国太空站不得不采取规避措施。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美竞争已经从地面走向太空,未来的太空竞争将会出现怎样的形态,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美竞争必然会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决定了,中国人民坚忍不拔,玉汝于成。中美这场历史性的竞争,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的艰苦卓绝精神,也充分体现出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中国希望和美国和平相处,但是,未来的半个世纪,中美竞争还会持续。让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背起行囊,再一次出发。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