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下滑3000亿,华为是即将衰落还是将重新崛起?
点击:  作者:张利华    来源:研发与创新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08 10:06:17

 

 

2022年初中国科技领军企业华为传来一个坏消息:在美国的制裁和疫情的共同作用下,2021年华为全年总营收(预计6340亿人民币)将相比2020年营收8914亿人民币下滑28.9%,其中第三季度华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38%

 

2022年,华为依然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同时又传来一个关于华为的好消息:短短几天时间,内置华为技术的AITO“问界M5”的全国订单数量已经超过6000辆。这个数据已远远超过此前华为合作的第一辆车型,即累积销量为6997辆。

 

华为已宣布自2021年,每年将向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10亿美元,特别是自动驾驶领域。目前,与华为有合作的汽车大企业有北汽、广汽以及长安,这三家车企将采用华为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广汽与华为共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4年量产,借助华为强大算法,实现更高阶的自动驾驶。在年底华为正式公布了星闪技术,实现车载通信无线化、去线束,预计华为将为汽车领域带来更多颠覆性创新技术。

 

清洁能源汽车的销售在中国呈爆炸式增长,近几个月的同比增幅超过100%。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估计,清洁能源汽车在2022年中国汽车的总销量将占比18%。而在2019年,只占5%2022年中国将销售2750万辆商用和乘用汽车,即清洁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华为深度参与造车的过程,通过与传统汽车厂家合作的方式建立汽车业务,从而弥补美国限制手机业务带来的损失。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华为在消费者业务领域的新增长点。

 

2021年华为通过鸿蒙欧拉生态建设持续投入,还成立军团聚焦行业数字化,选择煤矿、智慧公路、海关港口、智能光伏和数据中心能源这五个行业来成立军团实现突围。这其实也是为中国经济和信息产业开拓出路。三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和信息产业刚刚开启之时,华为是代理用户小交换机,主要的客户是煤矿、港口这样的单位用户。这些工、矿、运输企业,他们是信息产业的刚需用户,所谓的专网用户,即对专业的信息化技术具有迫切需求和刚需客户。如今电话普及了,这些专网用户的需求从电话通讯早已转向『无人化』、低碳、人工智能化、5G升级。仅矿山,全国就有5300个待进行升级的。这是巨大的未满足的刚需,在海外的需求也很大,华为选择的是这样的刚需专网行业。这不只是为华为一家寻找技术出口,而是为整个中国信息产业寻求销售出路,带动信息产业的整体支出。

 

通过成立军团,华为把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华为在海内外具有庞大的科研机构,吸引了各国的科学家)、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工程专家、销售专家、交付与服务专家汇聚在一个部门,围绕行业痛点,进行深度定制研发,一方便缩短产品研发的周期,另一方面扩展了解决痛点的深度和解决方案的广度。一个部门统一面对,避免了内部踢皮球问题,以及对客户需求的调研和满足需求等问题。

 

相信未来不只五大军团的出现,会有十大甚至二十大军团的涌现。这些独立军团的出现,不仅将帮助华为提升营收,而且将开创新的商业模式。

 

美国在5G核心器件上的禁运,导致华为消费者业务部2021年一季度营收下滑50%,在手机领域也积极寻求新的商业模式,转身核心技术提供者,而不是整机提供者。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主动推动开放式合作,向合作伙伴赋予技术能力,操作系统,及研发和设计服务或部分部品,向合作伙伴赋能,将合作伙伴推向自主品牌的整机提供商。

 

这样做好处是推动整个5G产业的繁荣发展,发挥各家优势把5G产业的饼做大。改变过去华为在5G产业链从网络产品到终端产品都是整机提供商的通吃局面。

 

此外,华为在帮助合作伙伴发展自身产品还有一个优势是过去积累的全球销售渠道的优势。

 

类似华为利用销售渠道帮助卖合作伙伴的汽车一样,华为还可以为手机整机的合作伙伴提供网络上,以及线下全球华为零售店的销售渠道。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通过重新定位,正走在向合作伙伴输出技术能力和销售能力的综合技术服务商的转型,而不是整机产品的提供商和制造商或品牌商。这样的定位类似于谷歌+高通过去所做的。

 

同时华为通过愿与全球产业伙伴共 同努力开展技术创新, 推进绿色低碳和节能环保,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找到华为的新蓝海。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碳排放强度起点高、实现时间紧。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一般需要40年到70年,而中国只有30年时间。根据WRI(世界资源研究所)统计数据,中国碳排放的41.6%由发电和供热行业贡献,23.2%来自制造业和建筑业用能,7.5%来自交通运输领域。以上3个领域的碳排放量占比超过全国总量的72%。迎接绿色低碳经济,华为新成立的新能源公司将大有作为。202110月华为以2.98亿拿下深圳龙华一产业用地,占地地面积51万平米,总建筑面积76万平米,其中包括厂房61.6万平,食堂5.5万平,宿舍9万平,预示绿色能源领域将成为华为新蓝海。20211018日华为宣布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

 

虽然2021年华为营收下滑了近3000亿元,但华为却进一步加大在研发的投入,这为华为的重新崛起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底121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21年欧盟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统计了2020/2021年度,全球研发投入(R&D)最多的2,500家公司公布的经营数据。华为排名继续上升,年研发投入达到1290亿元人民币,超过微软,仅排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位列第二,继续超过了三星和苹果的研发投入。而华为这些研发投入主要投资在人才和研发与创新管理上。

 

三十多年前,华为是一间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国民营企业,从没有技术没有产品没有市场没有资金,五无的境地起步。华为刚创立时,也没有技术人才。华为唯一有的是比其他企业更大力度吸引人才的管理。早期的华为,才十多位人员,在民居创业,就吸引到当时清华博士、重点大学硕士、少年班人才加入;90年代初,华为已是少年天才比比皆是,华为早期产品用户交换机、CC08程控交换机、无线产品、软交换等核心研发人员中都有很多各大名校少年班优秀人才。过去三十年来,华为的超速发展,依靠的是重视人才、尊重人才、主动发展人才的管理体系。2016年华为仅在硅谷的研发大楼就有超过1000位硅谷高级工程师,华为在俄罗斯、瑞典、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等,以及美国多个城市拥有研发中心,吸引了当地优秀人才。2019年前华为在海外研发中心吸引超过一万名当地优秀人才,其中也有很多国外专家选择定居到中国城市服务华为。

 

不过,最近三年因为美国对华为的禁运,引起外界对华为的猜疑,包括:华为资金紧张无法再高薪引入人才;对引入海外人才受地缘政治而受到影响。在各种不利的外部环境下,华为于2019年公开宣布”200万年薪招募天才少年,让人才泥鳅激活队伍,于2021年公开宣布对顶尖人才给出有竞争力的薪酬,吸引高鼻子来中国工作。这两项人才策略,其实不是华为的新政策,而是过去三十多年一直持续坚持的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人才引进老政策。华为在受到美国禁运影响非常时期,再次亮出引进优秀人才的法宝,并重申坚持此政策。

 

多数企业都有引入高端人才的策略,但是作为研发与创新管理咨询顾问的我也发现很多企业,匆匆引入明星人才只是噱头。人才未发挥出作用,又匆匆离职。华为持续三十年在研发与创新管理体系上的更新再造,为引入少年天才,海外高端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再优秀的人才,也需要良好的研发与创新管理体系基础上搭建的强有力的团队和组织的支撑。技术攻关,不是天才灵光乍现,而是整个团队的持续努力。研发与创新管理体系的更新再造,引入少年天才、海外高端人才,这些都是华为在基础研发上的投入。华为至少拥有包括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120多位化学家,还有15000人在从事基础研究,以及6万多产品研发人员。同时,华为还与全球300多所高校、900多家研究机构和公司有合作,实施了7840个项目,已投资18亿美元,签署了对外付费的研发合作合同达1000多份。每年有30亿~40亿美元左右作为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费用的20%-30%。华为在十多个高等职业院校成立华为ICT学院,而全球已有超40万人次获得华为认证证书。

 

这些都是华为将重新崛起的底气!

 

作者:张利华( [email protected] ),《研发与创新》及《华为研发》系列书作者,创华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立者,研发与创新管理咨询专家,清华大学产业创新顾问。2016年张利华在哈佛大学、硅谷、五所美国商学院、微软研发中心等美国十个城市演讲中国式创新受到好评。从事研发管理与技术创新领域的培训及咨询业务,十多年来帮助近百家中小企业完善管理、快速发展,通过创新与研发管理体系产生专利与产品驱动的超越式快速发展,取得的有效发明专利远超过企业创立数年的积累。张利华致力于帮助培养出更多世界级卓越创新科技企业。

 

来源:研发与创新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