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西安疫情紧急!张伯礼发声研判拐点,中医药出击必力挽狂澜!(附官方预防方剂)
点击:  作者:青龙中医    来源:鹤翾先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08 09:46:46

 

第一财经报道:西安新冠肺炎疫情正进入病例报告高峰期。

 

陕西省卫健委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21日,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3例。自12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9例(西安市143例、延安市3例、咸阳市3例)。

 

1221日下午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介绍,此轮疫情,西安市出现隐匿性传播,形成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现已出现外溢病例,波及咸阳、延安和东莞、北京。经专家研判,疫情已经进入病例报告高峰期。

 

 

截至220时,西安市共划定封控区229个,管控区76个,封控16万人,管控68.5万人。调整划定2个行政区管控区域,涉及碑林区1个区域,雁塔区2个区域,共涉及7个街道、58个社区、449个小区(家属院、院落),58.2万人,均已完成区域物理隔离,设置了明显标识。

 

截至1223日,西安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5例。西安本轮疫情到达峰值了吗?拐点何时会出现?

 

1224日晚,张伯礼院士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到达疫情拐点,还需要严防死守。一般来说,疫情需要一个周期或一个半周期才能判断何时能出现拐点,大约20天才能看出分晓

 

 

对于此次西安疫情出现的隐匿性传播,张伯礼表示,还是基层疫情防控大意了,本轮西安疫情的主要传播者(1215日的)病例2号,因一直没有症状,所以发现较晚,但是其活动范围较大、导致多人感染。据不完全统计,1215日病例2号确诊者关联病例超过50例。

 

提到本轮西安疫情何时结束,张伯礼院士说:西安疫情肯定能够阻断的,目前还需要坚持防护。

 

所以,对于疫情不明,隐匿传播迹象,建议西安应该把关口前移,全部都发放中医药,进行预防干预疫情传播。

 

还记得去年年初之在武汉时期,中医药预防关口前移就有很好效果。当初仝小林院士拟定武汉一号方,对于疑似人群,隔离人群,以及高风险社区人员使用中医药,取得了阻断疫情发展,有断崖式效果。

 

仝小林院士介绍说:从23号到218号,就是在我们铺药的过程之中,整个确诊率到218号也是断崖式地下降,死亡率也是断崖式地下降。

 

 

无独有偶:当初河北也是采用这种办法:17日起,国家专家组中医专家陆续抵达河北,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指导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并指导制定了此次的“中医药防治方案”。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河北统计数据,来说明一下为何出现断崖式下降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国家中医药专家从17日陆续到达河北石家庄,然而发病人数并没有下降,反而加重趋势。这就是中医专家并没有把中医药下放到社区,下放到隔离人员,密切接触,疑似病人等等。

 

所以这里强烈建议西安:这种情况无论所谓的"Y""特效药"会不会有“作用”,都必须中医药下放,关口前移,按照四川要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这样才能保证发病人数断崖势下降。

 

中医药经验有五千年历史,遇到大瘟疫也有几百次,加上武汉,河北数据足以证明中医药有效性的!当然陕西中医药管理局在1220日紧急发布中医药方剂了;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一、预防方药

 

(一)中药内服

方药:生黄芪15g、炒白术10g、防风6g、金银花10g、连翘30g、炒扁豆30g、佩兰10g、白茅根30g、桔梗10g、芦根30g、生甘草6g

用法:药物用凉水浸泡30分钟,大火熬开后改为小火15分钟,煎煮两次,共取汁400ml,分早晚两次服用,连服3-5天。

 

(二)中医外治

1.佩戴香囊

方药:藿香8g、佩兰8g、丁香6g、艾叶8g、苍术8g、九节菖蒲8g、细辛6g、吴茱萸6g、草果仁8g、高良姜8g

用法:药物打粉,装香囊佩戴或置于衣袋、枕下等处;亦可取上述少量药粉,制作熏香,焚香驱邪。

备注:对上述药物或其成份过敏者禁用;妊娠期妇女慎用。

 

2. 艾灸

穴位:关元、神阙、足三里等。

方法:每次10-15分钟,局部发红即可,每日一次,以5天为一疗程。

注意: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妊娠期妇女慎用。

 

二、食疗方法

可适量食用荸荠、百合、莲藕、雪梨、银耳、山药、山楂、鱼腥草等;可适量饮用金银花茶、菊花茶、绿豆汤等;可适量饮用代茶饮(金银花3克、菊花3克、荷叶3克、胖大海3克、佩兰3克,开水冲泡频服)。

 

三、生活调摄

(一)饮食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避免暴饮暴食,忌食生冷油腻食物;忌过食热性食物,如牛羊肉、辛辣等食物。

 

(二)起居

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平和心态;注意室内通风。

 

(三)运动

适度有氧运动,可选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等;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过汗耗气。

 

(四)个人防护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提高健康素养,养成社交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主要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应主动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

(儿童修订版)

 

一、预防方药

(一)中药内服

1.正常体质儿童

方药:北沙参6g、黄芪6g、金银花5g、桔梗6g、鸡内金6g、生姜3g

用法:3岁以下,每日半付;3岁以上,每日1付。水煎服,每日2次,可连服5天。

 

2.特殊体质儿童

1)气虚体质:易感冒,动则汗出,肢体倦怠,怕冷,纳差,便溏,舌质淡苔薄白。

方药:太子参10g、生黄芪10g、百合6g、炒白术6g、炙甘草3g、焦山楂6g

用法:3岁以下,每日半付;3岁以上,每日1付。水煎服,每日2次,可连服5天。

 

2)阴虚体质:平素易感冒,盗汗,口渴,心烦,便干,舌质红少苔。

方药:北沙参10g、石斛3g、麦冬3g、玉竹3g、陈皮3g、大枣5g

用法:3岁以下,每日半付;3岁以上,每日1付。水煎服,每日2次,可连服5天。

 

3)痰湿体质:平素易感冒,体胖,面黄,乏力,口粘,纳差,便溏,舌红苔厚腻。

 

方药:薏苡仁8g、藿香5g、白术3g、陈皮6g、法半夏3g、鸡内金6g

用法:3岁以下,每日半付;3岁以上,每日1付。水煎服,每日2次,可连服5天。

 

4)积滞体质:平素易感染,偏瘦,腹胀,纳差,大便干结,舌质红苔白或黄厚。

方药:玄参8g、鸡内金6g、枳实5g、木香3g、焦山楂6g、莱菔子6g

用法:3岁以下,每日半付;3岁以上,每日1付。水煎服,每日2次,可连服5天。

 

(二)中医外治

1.芳香疗法

方药:藿香10g、苍术10g、菖蒲10g、草果10g、白芷6g、艾叶6g、苏叶10g

用法:水煎室内熏蒸、研末香炉点燃或香囊佩戴。

备注:对上述药物成分过敏或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禁用。

 

2.小儿推拿

方法:摩腹:调节脾胃、强健身体;按揉足三里: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致通络、强壮身体;捏脊:调阴阳、和脏腑、理气血、通经络。

注意:经过中医药专业人员指导或培训,可给小儿做保健推拿。

 

二、饮食起居

(一)饮食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温度适宜,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忌过食热性食物,如牛羊肉、辛辣等食物。

 

(二)预防起居运动

按照要求勤洗手,戴口罩;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保持情绪愉悦;适度有氧运动。

 

(来源: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

 

转自 鹤翾先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