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恢复伊核协议面临哪些阻力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13 09:38:12

 

1.webp (4).jpg 

 
美国恢复伊核协议,最焦虑的是以色列。这个国家除了在中东地区制造事端之外,很可能会在美国国内发动犹太人围攻民主党总统。美国国内局势很可能会持续动荡。中东形势将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英国路透社发布消息,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准备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恢复伊核协议。美国这项决定尚未正式实施,中东地区红海就已经传出爆炸声。美联社报道,2021年4月7日,伊朗国家电视台发布消息,伊朗在红海的货船遭受鱼雷袭击。美国五角大楼第一时间宣布,与该事件没有关系。

美国之所以匆忙对外发表声明,原因非常简单,美国决定恢复伊核协议。维也纳会议上,虽然美国谈判代表与伊朗谈判代表没有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但是,已经通过法国方面表明立场,而法国向伊朗转达了有关信息。伊朗总统在国内选举临近的关键时刻,公开宣布美国将会对伊朗作出让步。这是一个敏感时期非常敏感的谈判,它有可能会改变中东地区的战略格局。

2016年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上任,立即宣布退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与伊朗达成的协议,伊核协议实施进入困难时期。

为了采取报复措施,伊朗公开宣布,将按照协议有关条款,提高浓缩铀的浓度。这就意味着伊朗有可能会生产核武器。尽管伊朗最高领袖公开表示,伊朗没有生产核武器的计划,但是谁都知道,核武器作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生产的技术越来越公开,制造成本越来越低。如果伊朗拥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那么,中东地区战略格局将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那些与伊朗发生冲突的国家,随时都可能会遭受核武器打击。正因为如此,以色列公开反对已经达成的协议,并且高度赞扬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作出的决定。

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上台执政后,立即改变前任总统的中东政策,决定缓和与伊朗的紧张关系。美国民主党总统和美国犹太人关系并不密切。虽然美国犹太人掌握着美国的经济命脉和军事命脉,并且两面下注,投资美国政客。但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对美国的犹太人缺乏足够的兴趣。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始终与以色列保持一定的距离,拒绝邀请以色列总理访问美国。在美国犹太人的操纵下,以色列总理绕开美国总统,单独访问美国国会并且发表讲话。这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一方面说明美国民主党总统与美国犹太人之间存在严重隔阂,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民主党总统在中东问题上,可能会改变偏袒以色列的战略主张。

对于美国即将重返伊核协议,最为焦虑的是以色列。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在中东的红海地区,伊朗轮船发生爆炸。

到目前为止,以色列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炸毁红海的伊朗轮船。但是,伊朗已经明确表示,这一袭击事件应当由以色列负责,伊朗很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

以色列不希望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缓和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因为那样做就意味着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被彻底打乱,伊朗有可能会借此机会发展自己的导弹技术,以色列对伊朗的军事优势有可能会逐渐消失。

虽然以色列对伊拉克恨之入骨,可是,以色列除了在叙利亚地区对伊朗的军事目标实施空袭之外,不敢直接轰炸伊朗境内的军事目标。以色列的情报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渗透伊朗,试图利用伊朗的反对派,在伊朗内部发动颜色革命。以色列多次暗杀伊朗重要军事将领和科学家,目的就是要阻止伊朗研制先进武器。

不过现在看来,以色列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已经很难颠覆伊朗政权。伊朗即将举行的选举,将会在伊朗最高领袖的指挥下有序进行。

对以色列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发动在美国的犹太人采取院外游说活动,尽可能争取美国国会支持,推翻美国联邦政府的中东政策。如果美国国会制定法律,要求美国联邦政府改变中东政策必须向美国国会报告,并且获得美国国会批准,那么,美国民主党政府要想改变现有的政策,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不过,以色列在美国的游说活动能否奏效,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美国犹太人掌管美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亚洲大量犹太人被驱赶到美国。他们到达美国之后,并没有获得平等待遇。犹太人科学家在美国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待遇普遍低于美国本土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作为著名的物理学家,到达美国之后,希望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一个研究职位,开出的年薪是3000美元。这份报酬和美国本土的科学家大体相当。好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决策者慧眼识人,将爱因斯坦工作报酬提高了10倍,并且为他提供了重要科学研究设备和宽松的环境,从而使这位著名科学家得以在美国作出重要科研成果。

可以这样说,犹太人之所以能够在美国站稳脚跟,并且逐渐地控制国家命脉,根本原因就在于,长期的动荡,使得犹太人普遍产生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他们能够抓住机会,接受各方面的文化教育,丰富自己的头脑,从而在机遇到来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改变自己乃至整个民族的命运。

对于美国犹太人的能量作出怎样的估计都不为过。可是,如今美国民主党政府决定改变美国的中东政策,缓和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争取重新回到伊核协议,在谈判中提高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这是一个重大战略转变。不过,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战略决策在美国国内并没有形成共识。美国民主党政府决定改善与伊朗的关系,就像当年民主党总统卡特决定改变与伊朗关系一样,有可能会遭受惨败。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决定回到伊核协议,国际社会不能过于乐观。

如今美国债台高筑。美国联邦政府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紧紧盯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则四处筹措资源,争取实现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美国民主党总统在公开演讲中甚至把自己和振兴美国经济的罗斯福相提并论。当年罗斯福总统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与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所面临的问题具有高度相似性。虽然美国没有爆发大规模的经济危机,但是,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经济危机的矛头已经出现。美国民主党政府希望实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改变美国现状,巩固美国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如果美国在中东地区陷入泥潭,与伊朗剑拔弩张,那么,除了让以色列从中获益之外,美国不可能获得任何利益,相反地,美国将会因为中东地区局势紧张而耗费大量的军事资源。正因为如此,美国民主党政府决定把自己的战略军事资源转移到东亚地区,在东亚地区建立更多的军事基地,并且通过发展先进的武器系统,全面压制中国。

从美国国家战略角度考虑,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战略决策,可能有助于巩固美国的战略地位。然而,历史天平已经发生倾斜,美国民主党总统不可能重温旧梦。

首先,中东地区局势更加复杂严峻,美国已经没有能力改变局势的发展方向。叙利亚战争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俄罗斯强行进入,改变了叙利亚战争的态势,同时也削弱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美国试图借助于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巩固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基础,可是,沙特阿拉伯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国家战略,主动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以色列长期依靠美国,巩固自己在中东地区的霸主地位。可是目前看来,以色列非法占领阿拉伯的领土,已经引起众怒。虽然特朗普执政时期,迫使以色列与中东一些阿拉伯国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这些阿拉伯国家完全是受到利益的驱使,希望借此机会改变国家的经济状况。无论是从宗教种族传统的角度,还是从地缘政治关系发展的角度,中东阿拉伯国家都不可能和以色列站在一起。

更重要的是,以色列作为犹太国家,始终不愿意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不愿意主动履行联合国通过的“土地换和平”协议。巴勒斯坦内部派别林立,矛盾重重,在土地换和平协议的执行方面缺乏共识。这就导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谈判不可能达成协议。

美国偏袒以色列,已经在中东地区产生了负面影响,许多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早已和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虽然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不愿意和伊朗这个波斯国家走得太近,但是,他们也不愿意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大不如从前。

其次,伊朗已经充分意识到,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谈判对手,美国中东政策不具有可信性。伊朗最高领袖公开发表讲话,不要相信美国。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伊朗即将举行的选举,无论是温和派总统上台之后,还是强硬派或者保守派总统上台执政,都不可能主动作出让步,与美国媾和。对于伊朗来说,强硬的立场有助于增强国家向心力。拥有美国和以色列这样强大的敌人,反而能在伊朗国内寻求共识,不断提高国家的凝聚力。

美国虽然决定重返伊核协议,不过,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不可能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这是因为伊朗的终极目标,是要摧毁以色列。现在伊朗已经强化与俄罗斯、中国的关系。中国外交部长访问伊朗,与伊朗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伊朗已经不用担心被大国抛弃。伊朗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将会更加从容。

第三,以色列一定会要求美国犹太人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在关键时刻踩刹车,防止美国民主党政府与伊朗达成协议。以色列在红海地区发动军事袭击,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激怒伊朗。而美国充分了解以色列的战略企图,因此,美国国防部对外宣布,与美国无关。如果美国国内的犹太人联合起来,动用自己在政治、军事、技术、科学、经济领域的一切力量,迫使美国民主党政府向后退缩,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对美国民主党政府来说,最大敌人不是伊朗,而是美国国内的犹太人。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遭到美国国会和美国工业界、金融界和军方强有力的阻挠,那么,要想改善与伊朗的关系是不可能的。美国民主党政府本来就是一个基础薄弱的政府,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吸纳更多有色人种官员,以增强政府的代表性,可是现在看来,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观察。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民主党政府尚未找到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

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的数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被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嘲笑为打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幌子,为美国民主党既得利益者提供机会的计划。美国民主党政府反唇相讥,认为修建学校、幼儿园,提高教育水平当然属于基础设施计划,美国共和党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含同样的内容。

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的争吵中,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可能会不了了之。历史上美国民主党政府曾经提出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括高速铁路建设计划,可是到目前为止,美国民主党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仍然是纸上谈兵。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资本主义已经进入垄断阶段,大量资源垄断在少数财团的手中,美国民主党政府制定的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美国经济发展的计划,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相互掣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是一个后工业化国家,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把美国变成一个工业化国家,通过对美国传统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高美国的竞争力。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但是,由于美国民主党政府缺乏足够的民意基础,因此,美国民主党政府的这项计划注定会失败。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在美国国内遭到犹太人阻击,那么,很可能会改变对伊朗的立场。到那个时候,美国与伊朗的关系非但不会改善,反而会进一步紧张。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