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对日本无耻的反人类行径,中国应坚决阻止!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12 07:33:55

 

1.webp (1).jpg 


《日本经济新闻》4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将在4月13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做出决定。一旦决定,将在两年后开始向大海排放核污水。日本的行为无异于制造一场全球性生态灾难,是彻底的反人类罪恶行径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堆芯熔毁,这次核事故跟当年发生在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严重程度一样,都是最高等级七级。

这次事故产生了大量受辐射污染的核污水,为储存核污水,日本政府修建了总容量137万吨的核污水储存罐,十年过去了,储存罐所储污水即将达到上限,日本不愿再修建新的核污水储存罐,核污水却仍以每天140吨的速度生成,为减少成本和减轻压力,日本政府早在2020年就想将核污水排入大海,因遭到强烈反对而没有最后作出决定。

日本政府表示,处理后的核污水内放射性物质氚的含量仅为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下的七分之一。由于日本政府在公布数据方面存在着不诚信问题,因而日本公布的数据一直受到国际社会质疑。

据东京电力公司官方说法,东京电力公司一直在努力净化福岛核电站产生的核污水,通过过滤系统处理,污水中的大多数铯离子、锶离子等其它危险的同位素皆被去除,但过滤后的核污水仍含有一定数量的危害元素氚。氚对人体是有害的,长期暴露在氚辐射线下,会导致人体细胞损,还会致使DNA遗传受损。

2018年9月东电公司又承认,用于处理含有核污水的1000个储水罐未能将放射性物质去除至低于法定标准值,其中包括锶-90这种剧毒放射物超标。

2019年,东电又称,只有约五分之一的核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而且国际专家到现场查勘后,废水中仍有氚、碳14、钴60、锶90、铯等难以彻底去除的放射性物质超标。核辐射既能杀伤细胞,又有诱变的作用,可能诱发细胞癌变或基因突变,导致生物畸形等。

曾担任美国能源部民用核废料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的莱克·巴雷特表示,东京电力公司一直在净化这些水,但总有低程度的放射性存在。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此前发布报告认为,“放射性氚是废水中唯一的放射性物质”的说法不实。废水中还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碳-14,其半衰期为5370年,可以进入一切生物体内,可能会损害人类DNA。

如果将137万吨核污水倾倒进大海,除日本受核污水直接影响外,美国西海岸将首当其冲被核污水波及,日本排放的核污水将跟随洋流直接奔赴北美西海,影响到加拿大及美国,之后污水会南下中美洲,影响墨西哥等中美洲国家,然后才会沿着菲律宾-日本岛链重新回归日本,但韩国、中国、俄罗斯、朝鲜是距离日本最近的国家,这四个国家无论环流如何都会受到直接影响,而且中国是世界上的渔业大国,核污水对全球及中国海洋渔业的影响也将是严重的。

由于不可控因素和科学未知因素,核污水排放所带来的灾难将逐渐扩散至全球,影响到鱼类迁徙、远洋渔业、生态安全、人类健康、食品安全、生物基因等方方面面,这将是一次全球性的生态灾难,这场灾难的影响可能不是几年几十年而可能是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对海洋生物基因突变的影响以及人类因食用这些海洋生物而产生基因突变的影响更是不可预知。

2019年9月16日,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韩国官员长文美玉就表示:
“福岛核污水的管理不再是日本的国内问题,而是影响整个全球海洋环境的严重国际问题。”

4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表示:
“日本福岛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本政府应当秉持对本国国民、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评估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决策。”

我认为,中国对日本企图将未能有效处理的核污水倾倒进大海以祸害全世界做法的表态不够有力,不能仅希望日本“慎重决策”,而应该以行动对日本政府施加强大压力

第一,如果日本执意向大海倾倒核污水,中国、俄罗斯应联合美国等亚洲、美洲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决议谴责日本,然后在安理会通过对日本实施全面制裁决议,逼迫日本撤销决定。

第二,成立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环保组织、国际海洋组织、国际渔业组织和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美国等周边国家专家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赴福岛核电站实地调查评估近130万吨核污水处理情况、各种放射性物质超标情况、核污水倾倒入海后可能对全球生态、海洋、渔业的破坏情况,验证日本政府、东京电力公司发布的各种数据、各种报告的真实性、透明性、可靠性。

第三,根据专家组现场调查报告,成立由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参加组成的国际评估小组,就日本核污水倾倒入大海的后果、影响进行评估,并提出日本是否能够将核污水倾倒入海的建议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第四,如果国际评估小组及联合国安理会不同意日本向大海倾倒核污水,而日本执意倾倒,国际社会将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对日本实施严厉制裁,这种制裁包括经济制裁、政治制裁和外交制裁。

第五,如果日本依旧对国际社会的反对置之不理,那么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可以代表全世界各受害国向国际法庭起诉日本政府,对日本给全世界生态造成的巨大灾难提出巨额索赔。

第六,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等国应联手在国际舆论场掀起揭批日本的舆论浪潮,充分揭露日本这一反人类罪行必将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生态灾难的事实,让日本受到全世界的谴责。

由于这一事件后果的严重性,中国应该基于科学、经济、政治、外交和舆论,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国际原子能、海洋、渔业、环保组织、国际法庭,联合国际力量特别是周边受害国力量,对日本予以制裁和打击,让日本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知道这不仅是日本的事,而且也是事关全球生态安全、人类未来的严重事件,不能让日本既祸害自己,又祸害全世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