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高强度军事投入必然会产生“溢出效应”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10 10:07:54

 

1.webp (8).jpg 

 
美国军事资源过剩,必然会引发战争。美国在外交舞台上的表演,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美国的外强中干。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会谈充满火药味,但只要开诚布公,就能为中美关系转圜留下想象空间。越来越多美国经济学家谈论美国财政风险问题。如果出现通货膨胀,美国一定会爆发大规模经济危机。为了转嫁危机,美国一定会发动战争
 
比较美国对中国强硬还是对俄罗斯强硬,是一个非常无聊的问题。美国为了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试图联合抵制中国和俄罗斯。美国要求乌克兰发动东部战争,大军围剿乌克兰东部地区地方武装。俄罗斯总统已经下达命令,几十万军队部署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并且声称绝对不会放弃克里米亚半岛。欧洲地区的局势骤然紧张。

美国总统接受记者采访时,把俄罗斯总统称之为“杀手”。俄罗斯政府已经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并且召回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回国讨论两国关系”。俄罗斯议会议长已经明确表态,对俄罗斯总统的攻击就是对俄罗斯发起攻击。这一方面显示出俄罗斯总统在国内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俄罗斯总统对于美国总统肆无忌惮的抨击忍无可忍,决定进行还击。非常不幸的是,乌克兰又一次成为美国和俄罗斯争斗的牺牲品。

美国对华战略同样咄咄逼人。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访问日本和韩国,试图在亚洲地区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可是,日本《每日新闻》2020年3月17日刊登的文章明确表示,美国民主党政府上台首次召开的日本和美国外交部长加国防部长会议,目标就是要针对崛起的中国。日本和美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充分展示出美国的战略企图和严重焦虑。日本《每日新闻》明确表示,这说明美国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已经意识到,凭借自己的力量,已经很难对付中国,因此,决定加强与日本的战略合作,日本对此表示欢迎。这是因为日本拥有同样的焦虑。

不过,美国国务卿和外交部长访问韩国,却没有获得同样的结果。韩国外交部长明确表示“让韩国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根本不可能”。这标志着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盟友充分意识到,美国之所以强化与日本、韩国的战略同盟关系,目的是为了对付中国。这样的战略有可能会把日本、韩国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因此,他们不会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充当美国的马前卒或者对中国发动战争的炮灰。

美国对中国乃至俄罗斯气势汹汹,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这一点美国在欧洲战略盟友心里清楚,美国在亚洲战略盟友同样心知肚明。美国对待中国的策略是,一方面给中国制造麻烦,让中国成为众矢之的;另一方面则在中国的周边地区建立军事同盟,共同对付中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战略企图不可能得逞。日本、韩国的表态已经充分说明,他们虽然和美国是战略盟友关系,但是,在关键时刻有可能会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现在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挑起事端,已经导致东南亚国家民不聊生。如果美国投入更多的资源,在缅甸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那么,缅甸有可能会爆发内战,成为亚洲地区的乌克兰。

中国高度意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已经充分说明,中国不抱有任何幻想。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无所不用其极。美国单独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战胜中国,美国试图拉拢亚洲地区战略朋友共同对付中国,现在看来,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美国对待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可能有所不同,但是,战略目标完全一致,那就是全面遏制战略对手,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既然如此,比较美国对待中国态度和对待俄罗斯的态度,是一个非常无聊的问题。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要求欧洲国家牵制俄罗斯,亚洲国家牵制中国,美国从中渔利。如果欧洲和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没有被鬼迷心窍,那么,一定会作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民主党政府对中国发起的攻势,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中国应当以不变应万变。首先,中国应当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基本原则。如果谈判奉陪到底。如果发动攻击,中国必须全力反击。

中国不惧怕美国的战略威胁,当然更不惧怕美国的联合抵制。中国早已做好战略部署,一方面在经济上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另一方面,在军事安全领域,强化军备,随时做好战争准备,面对突发事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击来犯之敌。

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台湾问题迟早都要解决。大陆的策略是,争取民心,尽可能地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可以通过政治表演,迷惑台湾选民,但是,在现实利益面前,台湾同胞必然会作出正确的选择。如果美国深度介入,台湾地区的局势有可能会发生实质性变化。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有可能会狗急跳墙,悍然宣布台湾独立。

大陆方面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必要时将会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如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内部也在讨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在多长时间内控制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正抓紧部署对台湾地区的军事巡逻活动,防止外部势力进一步支持台湾岛内的武装力量。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机会正在逐渐消失,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迫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必须承担所有的责任。

陆在太平洋西岸地区不会惧怕美国。不管美国在东亚地区建立多少军事据点,都不可能改变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所有军事部署,都不可能挽回败局。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据点,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的打击范围之内。美国在东亚地区投入的资源越多,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损失也就越大。

其次,中国不会主动发起攻击,中国愿意通过谈判缓和中美紧张关系,解决中美分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于国内政治斗争形势需要,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对华政策问题上不可能改变立场,无论是在表面上还是在实质上,美国民主党政府一定会对中国发起攻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除了积极应对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中国愿意和美国展开谈判,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以及国际重大问题开诚布公。但是,美国民主党政府是一个相对弱势的政府,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和经济形势决定了,美国要想改变对华政策,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美国国内党同伐异,民主党和共和党严重对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民主党政府有可能会跟着感觉走,美国民主党总统很可能会在对华政策问题上作出错误决策。中国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斗争中争取主动并且赢得胜利。

民主党总统上台之后,并非不想有所作为。可是,美国民主党总统不是美国全体选民的总统,而只是美国民主党选民的总统。这一点从美国民主党政府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各项议案表决结果可以明显看出来。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争取更多支持,有可能在对华问题上大胆冒险。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基础,对中国发起攻击,那么,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中国对此不得不提高警惕。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对华问题上,居高临下,向中国施加压力,那么,中国必须挺起胸膛,勇敢面对挑战,并且采取断然措施加以回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民主党政府意识到,把中国作为争取美国民众支持的筹码愚蠢之极。

改变美国国内的政治走向非常困难,至少在中国赶上并且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之前,中美关系将持续恶化。多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不断降低。这是必然现象。当美国总统把矛头对准中国,美国新闻媒体连篇累牍诋毁中国的时候,美国普通民众不可能对中国产生好感。

对于美国民意调查结果,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中国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警告美国政府在对华问题上不要铤而走险。中国有必要经常提醒美国,中国是一个核武器国家,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美国对中国发起攻击,或者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参与武装台湾分裂势力,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动用一切力量打击来犯之敌

中美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无论是美国对待俄罗斯的做法还是美国对待中国的做法,都是制造事端,让自己的战略盟友牵制战略对手,美国从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对美国的战略企图,日本、韩国等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盟友早已洞察秋毫,欧洲的战略盟友不会不了解美国在欧洲的战略企图。

虽然欧洲联盟主要国家和英国支持乌克兰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发动战争收复失地,但是,欧洲联盟国家有可能会口头上支持乌克兰的行动,但在关键时刻袖手旁观。事实上,当俄罗斯宣布在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地区部署重兵的时候,欧洲联盟国家已经向后退缩。这标志着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军事同盟并不牢固

中国当前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第一,聚精会神发展经济,壮大中国的经济实力,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第二,保持与美国的联系,如果美国愿意谈判,中国奉陪到底,如果美国拒绝谈判,挑起事端,中国针锋相对;第三,对于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布局,应当以平常心对待。美国在亚洲地区部署半个多世纪,亚洲许多国家把美国作为军事安全依靠。可是近些年来,美国的所作所为,让许多亚洲国家领导人感到心寒。美国不仅垄断病毒疫苗,拒绝向亚洲一些国家出口,而且漫天要价,而且要求亚洲国家分担更多的军费。这是典型的强人所难。亚洲国家必定会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美国的不满。过去亚洲国家在经济上依靠中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依赖美国。这种状况正发生改变

中国外交应当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经济外交,另一方面强化军事安全外交,争取与更多亚洲国家保持军事安全合作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误解,化解分歧,减轻压力,破解美国在亚洲地区对中国精心营造的包围圈。

中美代表在美国阿拉斯加会谈,实际上是一次摊牌行动。中美战略企图都摆在桌面上,美国对中国的指责毫无道理,中国一定会迎头痛击。中国之所以接受邀请举行会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中国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批判的对象,在毫无事实根据的基础上,对中国横加指责,那么,除了暴露出美国的无赖嘴脸之外,不可能有其他的结果。中美这种强硬对话态势将会持续下去。这是美国总统被动应对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同时也是中美关系转圜的必经阶段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