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沙:底气何来?尼泊尔果断将与印度争议领土纳入版图
点击: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  发布时间:2020-06-19 08:19:58

 

这两天,南亚土霸王印度有点发蒙,谜之自信遭受到严重打击,尼泊尔居然出来挑战它,而且动作很大。

 

尼泊尔众议院在613日表决通过了宪法第二修正案,在法律确认了新版国家地图,将与印度存在争议的地区划为本国领土,共约355平方公里,分别是卡拉帕尼(Kalapani)、里普列克(Lipu Lekh)和林比亚杜拉(Limpiyadhura)。

 

275名议员中258人投下支持票,尼泊尔三大党议员(共产党、大会党、以及今年4月由社会党和人民党合并的社会主义人民党)没有一个人投反对票。这让印度极为伤心,因为大会党长期以来都是亲印的,并得到印度各种支持,但这种痛,印度又不能说出口。

 

新版地图通过后,尼泊尔总理奥利再次建议印度举行边境领土谈判,要知道,印度从来是不跟南亚国家谈判领土争端的,它认为是它的,那就是它的。

 

13日,尼泊尔众议院本是休会日,但总理奥利要求议员当天加班讨论宪法修正草案,显示出尼泊尔政府宜早不宜迟的决心,以及对印度政府领土主张的否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议员和媒体相当愤怒,谴责尼泊尔侵犯了印度领土和主权。印度外交部、军方也都回应了此事,但没有威胁要采取行动,显得犹豫不决。用网上的话说,就是印度蒙圈了。

 

612日,在尼印边境(印度比哈尔邦附近),一位名叫纳吉施瓦莱的25青年,在前往岳父家的路上,与其它几名印度人同尼泊尔警察发生口角,原因是尼方警察认为这里是本国领土,要求他们离开,但印度人拒绝绕路,并与尼警发生肢体冲突。

 

结果,纳吉施瓦莱被枪击身亡,另有两人受伤,一人被扣。奥利总理13日马上要求议员加班审议草案,不清楚是否与此事有关。

 

尼泊尔对印度态度变得强硬已是非常明显的趋势,之前,奥利还指责印度是尼泊尔疫情的罪魁祸首,称印度病毒比意大利更致命。

 

尼泊尔是个内陆国家,东、西、南三面被印度环绕,北面与中国相连,如果不是印度疫情防控不力,尼泊尔应当相对安全。

 

印度对尼泊尔的指责也无法反驳,印度疫情简直是个黑洞。

 

再说尼印边境的事,本来就是印度自己先挑起来的,58日,印度在喜马拉雅山下开辟了一条长达80公里的新公路,针对的是中国,印度国防部长还去剪彩。

 

但尼泊尔政府马上提出抗议,认为这条路侵犯了本国领土,并指责印度单方面破坏边境局势。印度则完全没理会,只是声称公路在本国范围之内。

 

尼泊尔于520日公布一份新的全国行政地图,将争议地区(卡拉帕尼和里普列克)明确列入尼泊尔领土。

 

印度认为尼泊尔只是虚张声势,继续保持高贵冷艳。直到13日尼泊尔议会加班通过宪法修正法,新德里方面才觉大事不好,尼泊尔反了

 

《印度时报》称,大批尼泊尔军队已进入达科特、锡安库、布拉汉德奥、卡特巴嘎德等边境地点,建立了15个哨所,以防止印度军队反扑。印军也在通过铁路向该地区附近调集重型军事装备。

 

尼泊尔显然是有备而来,从历史上来说,尼泊尔从来不敢挑战印度,更不要说军事对抗。因为印度只要封锁边境,切断燃料、药品和其他重要物资供应,并停止尼泊尔贸易出口,尼泊尔不论哪届政府都无法支撑,以前印度就是这么干的。

 

1988年,尼泊尔向中国购买一批高射炮,以防不测,第二年3月份,尼印边境被印度全面关闭,封锁时间长达15个月,造成了尼泊尔人道主义灾难,连药品都无法保证。最终,尼泊尔认怂,承认尼印关系是特殊关系,承认印度在尼泊尔有特殊权益。

 

20159月,印度又对尼泊尔封锁九个月,借口是人权问题,而真正原因是尼泊尔跟中国签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建设谅解备忘录,尼泊尔又被印度折腾一回。

 

2017年,亲印度的尼泊尔社会党内阁撤销了在布吉甘达基河(Budhi Gandaki)上与中国葛洲坝集团合作的大型水电站计划。

 

20189月,奥利领导的新内阁再将价值25亿美元的水电站建设项目交给葛洲坝集团,另外,还有多个水电计划与中国合作。

 

以上这些事情,没有一起不是印度在搞鬼,还把手伸到了尼泊尔政局上。

 

这次尼泊尔将争议地区纳入法律领土,印度就在那胡思乱想,是不是有谁在背后撑腰?不然,尼泊尔怎么敢挑战南亚霸主呢?

 

尼泊尔挑战印度的确需要很大勇气,枪打出头鸟,印度要是压不住它,其它几个南亚国家难道还会忍受印度侵犯它们的利益吗?

 

那么尼泊尔的底气何来?

 

一,政局稳定,印度难以插手搞鬼。

 

原先尼泊尔三大党斗争不断,相互妥协后,变成了轮流执政局面。2015920日,尼泊尔实行新宪法,由对华友好的尼共组阁,党主席奥利出任总理。

 

印度就支持亲印的尼泊尔大会党一定要将奥利拉下马,让大会党领袖德乌帕上台,那么关键是与奥利存在矛盾的尼联共(毛派)主席普拉昌达的态度。这个三党只要形成二打一,那个就必然会下台。

 

德乌帕用总理一职为条件与普拉昌达一派达成合作,这样,议会通过了不信任案,导致奥利辞职,由普拉昌达组阁。

 

2016年三党变成了轮流执政,每人9个月,这既对尼泊尔稳定发展不利,也让印度得到了插手的机会。

 

2018年,奥利领导的尼共(联合马列)和普拉昌达领导的尼共(毛派)捐弃前嫌,两党宣布合并,尼共正式成立,奥利和普拉昌达皆为党主席。

 

奥利组阁,普拉昌达管党务。奥利于2018215日出任总理,任期改为五年一届。

 

两党合并,一招制胜,让大会党丧失了翻盘机会,印度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它再也不能用政治干预破坏尼泊尔内外政策,而且5年的任期,让奥利总理有足够的信心走自己的路。

 

二,摆脱对印度的全面贸易依赖

 

1967年中尼公路就已经通车,这给尼泊尔打开了一个透气孔,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不然它会被印度那只咖喱味的黑手闷死。

 

如今中尼铁路规划也已落实,计划2022年建成开通。届时不仅中国能从中获益良多,尼泊尔也能依靠这条铁路摆脱印度。

 

更让印度绝望的是(反应很平静),202021日《中国与尼泊尔过境协定》正式生效。尼泊尔在外贸上,历史性地摆脱了对加尔各答港的依赖,获得了通过中国港口出口商品的机会。

 

该协议于去年429日在北京签署,当时尼泊尔总统比迪娅·班达里正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尼泊尔比尔干吉铁路枢纽离最近的天津港3300公里,离加尔各答港为750公里。尽管如此,尼泊尔人也不觉得很费时。

 

因为加尔各答交通永远是拥堵的,港口基础设施落后和管理效率低下,印度铁路还没有固定时间表,火车延误那都不叫事儿,速度也犹如牛车。

 

反过来,尼泊尔民众的消费品进口同样也能摆脱对印度的依赖,80%以上使用印度货局面,将在几年后彻底改变,实现消费品多元化。

 

只要尼泊尔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它贫穷落后的经济面貌将有质的改变。

 

政治、经济两件大事解决后,尼泊尔还怕印度什么?更何况还有中国的军事援助, 以及成都珠峰友谊联合军演(反恐),2018年尼泊尔决定退出在印度浦那举行的军事演习,印媒称是侮辱性的伤害

 

而尼泊尔又被印度称为北大门,临近印度北方各邦要道(鸡脖子),对印度战略安全极为重要。如果印度以最强硬的手段(军事)打击尼泊尔,那么尼泊尔也不是好惹的,廓尔喀人的战斗力,是印度军队中最强的,而这里是廓尔喀人的故乡。

 

印度不会傻到跟尼泊尔人开战,否则,必将尼泊尔彻底推向中国。难道印度能自信到跟巴基斯坦对峙的同时,又能承受多了一个尼泊尔吗?印度只能选择用阴谋诡计,慢慢磨。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就曾对尼泊尔访华代表团说过:等道路修通了,你们就不用那么怕印度了。这话不是单单说给尼泊尔听的,而是整个南亚。

 

印度在南亚称霸,直接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如果每一个南亚国家都敢对印度说!,那么,印度所谓的南亚霸权将来就会瓦解,大家也能解放翻身,怕个鬼!

 

同样,对印度而言,将来只有跟中国合作,才是一条光明大道。

 

不然,就让它一个人在风中凌乱!

 

来源:后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