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杨杰章:北京新冠疫情战火重燃,我们该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杨杰章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13 08:09:01

 

1.webp (2).jpg 

 

6月1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3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介绍了丰台区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有关情况。

 

病例1,刘某某,男,北京人,25岁,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员工,家住丰台区西罗园街道马家堡东路,于6月9日独自骑车到辖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曾出现咽痛、发热、咳嗽、流涕症状,最高体温38.6℃。患者自述近2周有出京史,到青岛出差5天无境外人员、湖北接触史。就诊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6月12日,患者样本核酸检测为阳性,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2,尹某某,男,北京人,37岁,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员工,为病例1刘某某的同事,家住丰台区西罗园街道角门北路,于6月9日出现咽痒、有痰、轻微咳嗽,体温正常,未就诊和服药。6月12日,经区级排查,将尹某某用120急救车转运到辖区定点医院隔离排查,样本核酸检测为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自述近2周无出京史无境外人员、湖北接触史

 

以上为官方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

 

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着重于对感染患者日常活动轨迹进行公布,这是出于传染病控制的需要,提醒有交叉活动轨迹的民众加强对自身的监测。但是对于病毒的来源问题,因为非境外输入,且没有接触确诊新冠患者,所以一时难以下结论

 

但是这个问题恰恰是本次疫情中最为重要的疑点。因为只有确定了传染源,才能真正防范疫情下一次的爆发。否则我们很难放心,下一次什么时候疫情又突然出现了。

 

在疫情出现后的处理方面,经过前期历练,我们做起来已经是轻车熟路,我们是非常有信心再次打赢这次疫情攻坚战的。但是本次疫情来源的问题,如果跟武汉一样,还是一本糊涂账,对老百姓、对政府、对整个国家经济体系,都是很难交待的。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我们尝试分析几种可能,目的是做出针对性的防范。我们的分析,因为信息掌握不全,可能会与最终的事实有偏差,但本着“料敌从宽”的原则,我们采取更全面的防范措施,总归是不会错的。

 

一、我们需要重点防范境外新冠病毒通过食品输入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中,我们注意到,12号公布的两个病例,都是“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的员工。这个工作单位引起了我的注意。

 

搜索公开的信息后发现,该中心的工作内容包含了“食品安全监测”,而且检验方法标准是“瞄准、跟踪国际食品安全的动向”。

 

1.webp (3).jpg

 

根据这些信息,我们推测,这两位员工日常工作内容,有可能包括“对境外进口的肉类食品进行检测”。那么有没可能,这两位员工是因为接触了进口肉类食品从而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呢?

 

这有待后续进一步调查,操作起来也较为容易。如果是在实验室进行的检测,实验室本身有完备的操作规范,有相关的工作记录,简单翻阅一下就可以证实或者证伪。

 

无论这个调查方向上的结果如何,对进口食品检测方面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在国外基本全面裸奔,无法控制疫情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提高我们的检测标准,严控严管我们的检疫程序,把这个口子堵死。

 

二、我们要严防有人通过水产品投毒

 

自古以来,通过水源进行瘟疫传播的“生化战”事件就层出不穷。

 

其中比较有名的,是汉武帝时期,匈奴在霍去病的打击下全面败退,在撤退时用感染瘟疫的动物污染水源,最终导致追击而来的霍去病被感染,英年早逝。

 

更早一些的,是鲁襄公十四年,在秦晋战争中,秦人在泾水的上游下毒,结果造成晋军一方的诸侯联军大规模的死亡。这是有史记载以来最早的生化战,战果非常惨烈。

 

在尚未研究清楚瘟疫的病原的时候,前人们就已经在实践中发现,通过水源进行各种瘟疫的投毒,一直都非常有效。今日今日,当老百姓普遍都非常注重对空气传播的防范时,通过水源进行传播,反而是最容易被疏漏的一个环节

 

当然,我们也不必因此过于恐慌。在人口高度聚集的城市,饮用水都由自来水厂进行集中消毒、净化,安全性是有足够保障的。但是,生鲜水产品却游离于这个体系之外。为了保证水产品的鲜活度,往往从捕捞后的运输开始,就带有一定量的生水,一直到完成出售,消费者带回家,都会保留这些生水,因为鱼虾需要依赖这些生水维持生命。等到真正上了餐桌,有人可能会将一些海鱼做成生鱼片,简单蘸料后下肚。这样一来,伴随着这条鱼运输的生水,就一路过关斩将,几乎没有经过任何消毒,顺利进入到终端消费者的口中。

 

我们简单捋一捋就会发现,假如病毒或细菌,混入水中,伴随着生鲜水产品传播,那么几乎是可以畅通无阻,被消费者吃进肚里的。

 

如果这条通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利用,那么杀伤力也是巨大的。

 

在武汉爆发疫情之后,也有人怀疑病毒是以这种方式传播的,但是当时的舆论普遍被蝙蝠带歪,疫情之后华南海鲜市场被全面消杀,已经无从查证。

 

这次,有小道消息说12日新增的两个患者都曾到新发地批发市场去购买过挪威进口的鱼虾。消息有待证实。但这次的调查,一定不要轻易放过海鲜市场生水的检测,在疫情的早期及时封锁现场,第一时间检测。我们料敌从宽,也不要轻易排除有人投毒的嫌疑,及时往这个方向考虑进行检测,也能防止有人毁灭证据。

 

对于老百姓来说,不管是不是为了防范新冠病毒,我们吃生鱼片的时候都要特别小心。此外,用生鲜水产品涮火锅的时候,也要煮熟煮透。那种为了保持鲜度,轻轻涮几下就开吃,平时都是有风险的。在今天这种形势下,更加需要注意。

 

三、武汉疫情的深度调查和处理需要加快推进

 

本次在全国疫情基本被扑灭的时候,在首都又燃起疫情,从结果上看,造成了非常不利的政治影响。似乎有人,就是见不得我们好,就是见不得我们这边天清气朗。

 

如果是有人故意为之,冲着政治影响去的,那么做坏事的人,一定是站在人民对立面的,也很可能是和外部势力勾结的。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也就是这两天,美股在前期触底反弹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又重新出现了连跌、大跌。这是否和我们当前的疫情有联动呢,且谨慎观察。

 

如果是有人故意为之,就像分析刑事案件一样,此案有很大可能,是能够和武汉疫情时间并案处理的,背后进行操作的,很可能是同一伙人。那就要求我们,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深入调查武汉疫情的前前后后,对相关的人及时隔离审查处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对坏人的一念仁慈,往往会导致我们受到十倍百倍的伤害。这中间的稻理,受过二茬罪的老百姓,最能够感同身受。

 

四、对未来的预判

 

盛夏时节,紫外线非常强烈,实际上是非常不利于新冠病毒传播的。假如此次疫情是有人故意为之,那只能说明敌人们已经顾不上天时地利,开始狗急跳墙,拼死一搏了。他们这么早的动手,必然会进一步暴露自己。对做脏活的人来说,最害怕的是被暴露,暴露就意味着失去使用价值,要么被放弃要么被灭口。

 

对我们威胁更大的时机,是下半年入冬之后。如果敌人在此之前被暴露,被铲除,届时我们只需要防范病毒的自然传播,那么防疫工作要轻松很多,对我们来说也是胜券在握。

 

这是一场持久抗疫的人民战争,胜利也终将属于中国人民。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玄览读书会”,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