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伍爱群 牟承晋:“新基建”必须走自主可控创新之路
点击:  作者:伍爱群 牟承晋    来源:“政协头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5-23 10:20:04

 

1.webp (9).jpg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聚焦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四大领域。国家发改委明确的“新基建”概念和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即列入“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冠病毒疫情全球爆发当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预计未来五年,新基建投资规模可达数十万亿元人民币,受疫情严重影响经济持续下滑的2020年下半年,仍可能投入上万亿元。新基建成了网络热搜词,成了股市波动、金融震荡的重要敏感词,成了外资关注的目标,成了刺激我国网络信息空间领域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和引擎。

一、数据主权是核心

新基建是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将构成全新数字化的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智慧经济基础平台。

如影随形相伴而来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忧患不可避免,无法回避。特别是数据主权、网络架构安全和公民隐私保护等,难以预料的关联性、叠加性、重复性、系列性、非理性安全风险的机率与概率,势必不断增大、增强、增多,灾难性的破坏会更加严重、频繁。

新基建是围绕网信空间数据的形成、采集、储存、传输、交换、利用构建基础设施。数据是重中之重的基础建设。数据中心是枢纽项目,是新基建系统工程的中心工程,绝不是一座建筑物、一处车间、一家工厂那么简单。新基建的设计、规划、部署、建设、应用都离不开数据,也都必须围绕数据的主权和安全保护,精心策划、悉心运筹和高质量安全施工。

新基建的核心是数据。任何忽视、忽略数据主权和安全的风险、隐患、弱点、缺陷以及未来生态环境所引发的先天设计不足、工程技术偏差、布局应用不合理、法治措施不相适应等,都可能导致“狗熊掰棒子”式的项目,导致“海市蜃楼”或“马其诺防线”的严重后果。

二、自主可控是关键

26年来,我国公众网络全面接入因特网,全面接受因特网的有偿服务和商业应用,全面追随因特网“一网天下”的发展战略和策略,成为受制于美国因特网技术、困囿于美国因特网理念、依赖美国因特网发展的使用大国。

新基建不应成为因特网的延伸和演进,不应是“第二因特网”的变相基建。应深刻反省和吸取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教训,坚定不移地坚持“一要主权、二要不受制于人”的原则,为促进和实现我国主权公众网络打造全新基础平台。必须站在因特网之外,以超脱因特网的思维、视角和眼光自主创新地规划布局新基建,适应未来网络环境生态、提供未来需求和服务审时度势地推进完善新基建。

新基建迫切需要自主可控的颠覆性、前瞻性、全局性新思维、新观念、新智慧、新技术的引领和推进。

三、自主创新是根本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一再强调:“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中,创新方能自强自立、大海远航,创新才能更上一层楼、高瞻远瞩。说到底,自主创新是根本。

自主创新是对形而上学的批判。“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交换、比较、反复”,是陈云同志对全党同志的寄语。陈云说,前9个字是唯物论,后6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

当前,我国网信领域形而上学之风很甚,只能规规矩矩说美国的技术好,只能不折不扣照美国的标准办事。

有些人对我国的自主创新不屑一顾,没有“交换、比较、反复”的科学实验、公正评估和公平论证,就高喊“打假”,随意戴帽子、打棍子、抓辫子、删帖子。此风不可长,此风是思想僵化之风,是悖逆共产党人唯物辩证法的不正之风,必将严重制约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是对受制于人的奋争。自主创新重在“自主”;重在尽早解脱过多、过分依赖国外技术,尽快实现技术自主,实现自主把握技术发展的方向和进程;重在以我为主、综合集成独立控制把握创新目标、创新方式与创新进程的能力。

不受制于人的自主创新,关键在于拥有和掌握一批不受制于人(外国)的优秀创新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以良好的激励机制,给与自主创新人才应有的权利和充分的才智施展空间,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自主创新原本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继承地批判、批判地继承,是取其精华、去其糟泊,是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作者:伍爱群,系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导;牟承晋,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信息中心软件测评中心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政协头条”)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