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战胜美国的密码就在50年前这篇著名声明里!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1 09:23:29

 

1.webp.jpg

 

 

今天是5月20日,50年前的今天,毛主席发表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520声明”。

1.webp (1).jpg

 
这是一篇闪耀着毛主席光辉思想的宣言,今天我们正面临着美国的全面围堵与遏制,美国已经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后面还大概率会发动金融战,并且在台湾问题上也多次越线,后面也会有更大的动作。要不是毛主席那代人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给中国撑起核保护伞,我们还要同时面对美国的军事战争及核威胁。
 
毛主席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四十多年,但我们一直到今天还在享受着他留给我们的遗产,他不光给我们留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还给我们留下了能够“集中能量干大事”的体制;不光我们留下了物质原子弹,还留下了精神原子弹。我们现在特别需要用他的战略战术思想来指导我们应对美国的围堵。
 
我们面对的挑战越大,就越需要向毛主席学习,学习他老人家的立场、观点,学习他的战略与战术。前者是他思想的“道”,后者是他思想的“术”。
 
自认为比毛主席高明的人很多,但时间证明,这些自以为更高明的人没有一个能够超越他的水平,连水平接近的都没有。
 
我们今天要面对世界最强者的全面遏制,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是近四十年来空前的,现在比后四十年的任何时候,都需要向伟人学习。正是在中国意义上,“520声明”在今天不只有纪念意义,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50年前,中国的综合国力与美国的差距比现在要大得多。今天的中国再难,也没有毛主席他们当时难;外部环境再恶劣,也没有毛主席他们当年面对的外部风险大。当时的苏联正在北部威胁着中国,南部有美国侵略越南,目标自然也是中国。同时面临两大超级大国的威胁,这个环境恶劣程度是今天能比的吗?
 
即便在当时的恶劣条件下,在美国面前,中国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畏惧和退缩,“520声明”从题目到内容都充满必胜信念与自信豪迈之气。
 
1.webp (2).jpg

这种自信不是盲目自信,毛主席从来没有盲目的乐观,他的自信是建立在辩证法基础上,是建立在对形势洞察的基础上。就在“520声明”发表之后不到两年时间,宣言中提到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这是美国在任总统第一次访问一个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尼克松下飞机时,中国的首都机场连“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都没有摘下。在访问期间,美国总统被要求坐中国的飞机,而不是美国的总统一号。在《中美上海公报》里,中国坚持要写上下面的内容: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中国绝不做超级大国,并且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这些话是说给谁听的?美国人当然明白。
 
中国在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上都弱于美国,但中国有着政治上的优势,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给中国带来的自信心。中国的腰杆是挺直的,并没有因为美国总统来访中国,就放弃自己的原则。而美国人也并没有因为中国人坚持原则,就放弃跟中国合作。美国人在毛主席面前也不敢盛气凌人。相反,尼克松、基辛格对毛主席都是充满了尊重的,这些体现在他们的回忆录里。
 
基辛格是这么写的:

“我从来没有遇见过一个人像他具有如此高度集中的不加掩饰的意志力。”“他身上发出一种几乎可以感觉到的压倒一切的魄力。毛泽东的确能让人体会到力量、权力和意志的共鸣。”

 
应该怎么跟美国人打交道?毛主席做了示范。怎么样才能赢得美国人的尊重?毛主席也做了示范。
 
美国人是骄纵惯了的,但他们也知道什么时候、面对什么对手该收敛。
 

 

毛主席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的人民立场加辩证法,前者让他感觉到力量,后者让他看到强手的弱点。在1956年7月14日毛主席同两位拉丁美洲人士谈话里,他是这么分析美国的:

“现在美帝国主义很强,不是真的强。它政治上很弱,因为它脱离广大人民,大家都不喜欢它,美国人民也不喜欢它。外表很强,实际上不可怕,纸老虎。” 


既承认了美国实力上很强,但是又指出美国在政治上很弱。这就是强大的辩证法思维。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的胜利都证明了毛主席的眼光。
 

“我们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是从战略上来说的。从整体上来说,要轻视它。从每一局部来说,要重视它。”“从战略上说,完全轻视它。从战术上说,重视它。跟它作斗争,一仗一仗的,一件一件的,要重视。”

 
“520声明”也再次坚持了这一思想:

“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

 
面对暂时强大的美国,毛主席必胜的信念来自对客观规律的透彻认识:

“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美帝国主义力量大要变小,因为美国人民也不高兴本国的政府”。“整个历史证明这一点,人类阶级社会的几千年的历史证明这一点:强的要让位给弱的。”

 
毛主席没有说错,否则尼克松也不会主动来中国,他是因为在越战问题上遇到了困难,有求于中国。尼克松访华是“520声明”所称“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的结果。

 

美国虽然知道中国在援越抗美,也清楚自己在越南战场上的被动跟中国有很大关系,但还是不得不来,不来不行,不来就会更加被动。
 
因为有中国的支持,美国看不到越战胜利的希望,也更不指望通过占领越南包围中国的战略能够实现,停止越战是当时美国摆脱被动的唯一出路,美国政府当时只是希望能够比较体面地撤退,不要太狼狈,能够给国内一个交代。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中国的态度是不可能的。
 
尼克松访华那次也学会了讲道理。“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这说明美国人不但也会讲理,而且也会求人,只要你能让他被动。
 

虽然当时在实力上和美国接近的是苏联,但是在二战之后,给美国以重大战略创伤的,不是苏联,而是中国,一次是抗美援朝,一次是抗美援越,让美国在战略上都很被动。
 
苏联自斯大林之后就没有战略家,空有一身实力却不能给美国以战略上的重创。赫鲁晓夫一开始要在古巴部署导弹,却对美国的反应估计不足,肯尼迪一强硬,赫鲁晓夫就退缩。所以毛主席认为赫鲁晓夫“在战略上不敢藐视敌人,而在战术上又轻率、鲁莽,那就既会在战略上犯投降主义的错误,又会在战术上犯冒险主义的错误”。

苏联虽有足够实力,但是没有高手下棋,有实力也发挥不出来。到后来,更是不战自溃。
 
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看看中国是怎么反击印度的,那才是高手的出牌。印度得到了美苏两国的支持,这是印度敢于在中印边境冒犯中国的底气。中国抓住美苏陷入古巴导弹危机不能脱身的间隙,实施对印自卫反击战,打出了中印边境的五十年和平。
 
什么是绝顶高手?毛主席就是。能够把自己手中不多的牌,利用最恰当的时机,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打出了最好的效果,发挥最大的效能。
 
要是毛主席手里有苏联那样的实力,社会主义早就统一全球了。
 

 

毛主席的这些战略和战术思想,拿到现在,用来分析现在的美国,不是很合适吗?
 
今天我们的综合实力与美国差距缩小了不少,但我们依然是相对弱势的一方,我们还是要解决以弱胜强的问题,而历史上最擅长以弱胜强的,除了毛主席,还能有第二个人?
 
我们不学毛主席,学谁?
 
以我们现有的实力,我们可以出的牌比那时候要多得多,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不太被动。
 
现在的美国更是表现出了它的腐朽一面,一个华为就能够让其撕下了全面伪装、动用了举国之力,都还没有达到目的,不得不继续加码,就跟一个赌徒一样,逼迫全球供应商选择站队的方式扼杀华为,肯定不得人心。
 
1.webp (3).jpg

美国制裁华为的过程,就是中国和世界加速去美化的过程。而我们昨天的文章已经分析了,华为根本不可能因为美国的制裁而倒下,美国也不可能通过制裁升级而达到中国5G领先的主要目的,中国在通向以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产业革命中,继续占据有利位置,还有可能拉大与美国的距离。
 
美国可憎,但并不可怕。它是有着实力上暂时的优势,但它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一次因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检验,充分暴露了其腐朽一面。“恐美症”可以休矣,“投降论”可以停了。妥协根本不是办法,后退只能让我们更被动,让美国更贪婪。
 
一个已经很大程度上完成去工业化的国家,面对一个制造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中国,主动权已经有限。中国现在并不是没有牌可以打,我们可以打击美国的弱点,让它感觉到痛。有了代价,美国就会收敛,就不会蛮不讲理到这种程度: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解释为什么要升级对华为的制裁时说,华为努力开发自己的技术降低对美国的技术依赖也不行,这样做妨害了美国的限制措施,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全球企业公民做法,这话翻译一下就是“我打你,你不能躲。”还有比这更霸道、更不讲理的吗?
 
中国应该把自己的牌打出来,利用国家力量反击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包括但不限于:稀土牌该打就打,我们也应该以其人之道,把我们的不可靠实体清单政策用起来;同时我们加速推动我们的自主研发,完善我们产业链的薄弱环节。
 
总之,我们要打掉美国人认为可以单方面制裁迫使中国单方面对其做更大让步的野心。不要被特朗普的“中美全面脱钩”威胁吓倒。如果中美全面脱钩对美国整体有利,即使我们让步也不能阻止他们这么做;问题是,美国不可能这么做,因为这么做的结果,对美国更为不利。美国资本离不开中国,特朗普全面脱钩中美关系,美国资本就不答应。
 
美国资本离不开中国这个大市场,也离不开中国这样完整的产业链。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找到替代中国的国家重建这样的产业链。如果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做到替代,对美国遏制中国还有意义吗?以现有的趋势,美国遏制中国的时间窗口最长不超过5年
 

 

我们不要光看到美国强大的一面,而看不到美国虚弱的一面;不能光看到中国离不开美国的一面,而看不到美国更离不开中国的一面。最近一种担心是美国会不会脱钩中国,在这里也简要分析一下:
 

美国全面脱钩中国是不可能的,但美国部分脱钩是一定会做的美国脱钩什么,只有一个原则:对美国有利、对中国不利,或者对中国伤害大,对美国伤害小。凡是符合这样条件的,美国一定会脱钩。凡是不符合这样条件的,美国一定不舍得脱钩

 
美国怎么舍得全面脱钩中国?一个金融资本为最高统治、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怎么离得开制造业大国的中国?美元离开中国的制造能力,地位要大受影响。美国的金融资本更不舍得离开中国,那意味着美国不能再继续上从中国得到输血。
 
而美国的去工业化,并不是中国造成的,而是美国内部资本的需要,是资本客观规律决定的产业对外转移。没有中国,美国的去工业化也会发生。美国资本愿意来中国投资,是因为在这里能够得到比其他国家地区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利润。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是因为中国具有最综合的优势能够实现最低的综合成本。
 
中国要超越美国,其实也必须实行一定的去美化,这是不可避免的过程。只不过现在是特朗普在逼我们这样做。这个过程会有痛苦,但挺过去了,就会海阔天空
 

 

再次感谢特朗普这个反面老师,让我们真正认识到毛主席眼光的超前。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这一点毛主席早就提醒我们了,我们很多人不信,非要信“造不如买”,现在才开始信。
 
毛主席告诫我们: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这一点,很多人也不愿意相信,现在也不得不信了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
 
说到底,美国最怕的还是中国毛泽东化。一个华为因为部分地实践了毛主席的思想,就可以让美国这么头疼。一个重新信仰毛泽东思想的中国,是美国不可战胜的。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不能光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术”,还要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道”,要真正的体现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才能感觉到力量之源,而不会畏惧美国暂时的强大而妥协或退缩。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正是以人民立场,得到人民的拥护为前提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