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中国航天科工总经理曹建国给年轻人的六点建议
点击:  作者:曹建国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  发布时间:2015-08-30 09:41:46

  

【导读】729日举行的第二期总部青年小讲堂上,航天科工总经理曹建国聆听了五位青年的演讲后,和大家进行了一番促膝长谈——年轻人的成长成才靠的是什么?应该怎样学习才能提升更快?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效率更高?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一起来学习学习吧!

640.jpg

领导能力、领导艺术,一个单位的风气、工作氛围和发展前景等,都是外因。成事靠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但内因会起主导作用。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更重要的是内因,特别是年轻人的作风、意志、品质、素质、能力等。今天借此机会给年轻人提六个方面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勤于学习,提升能力

好好学习是老生常谈,但如何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建议大家:一是带着问题学。有时泛泛去学效果很差,学完就忘,所以要带着问题学,有疑问,有不明白的,就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有感兴趣的问题,就要去看书、查资料。比如互联网+,德国工业4.0,转型升级,FD-2000,董事会制度等等。对有疑问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学效果会更好。

二是在实际工作中学。无论在机关还是在基层,参与某项工作时,都要主动作为,不要把自己当成看客。如果认为其他部门或领域的工作跟自己没有太多关系,在参与的时候就可能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就会失去很多学习提高的机会。如果在别人组织某项工作的时候,能够积极主动把自己摆到当中,作为成员之一和大家共同去思考、去讨论,就会有很多惊喜的收获。

三是在开会时学。大家都有很多参加会议的机会,也经常有会议多、会议长的牢骚。如果把会议当成学习的好机会,学习会议文件和资料,听别人发言,想着自己怎么发言,牢骚可能就少了,还会次次有心得。四是平时要多注意积累。积累党中央、国家、部委的有关文件,积累各种素材,数据、图片,积累别的部门、下属单位的有关资料等等。也许一时用不上,但总有一天能用上。脑子里积累的东西多了,才能厚积薄发,才能不断将日常积累转变成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二、善于做事,提高效率

要一次把事情做对,做到位,尽量不要反复,一旦反复,效率肯定不高,效益也比较差。我们搞军品型号是最典型的不能反复,一旦反复出现归零,不仅周期进度无法保证,归零成本也会很高。民品和日常管理工作也是如此,要把事情一次做对,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和面,一斤面,37钱水。不能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拔电话,手指动作很快,结果出错,挂了重拨,反而耽误时间。在座有很多学控制理论的,我们要闭环控制,而不要开环控制。

三、乐于工作,积极主动

希望大家怀着积极的心态去工作,而不要用抵触的心态去工作。用抵触的心理去工作,也得工作,是被动地工作,心情很烦躁,工作容易疲惫。用积极心态去工作,效率会高,质量也高,幸福指数也会提高。

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同志提出的四个共同,即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风险共同承担,有余量共同掌握,虽然主要针对型号工作,但希望同志们在做人做事方面,在与同事相处方面也按照这四个共同原则来掌握,这样大家都和谐了,心情也就舒畅了。

四、肯于坚持,执着追求

刚刚熊楚杨同志引用了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遗憾的是大部分人都在明天晚上倒下了,没能看到后天的太阳。非常经典!我觉得很多人可能不是倒下了,而是放弃了。

坚持是一种品格,坚持是成功的基础。曾有领导来集团公司参观,看到我们的成果后问我为什么航天能成功,包括发动机,为什么航天能搞出来?我认为航天能成功是因为坚持,锲而不舍,坚韧不拔。因为航天技术引不进来,只能自力更生。我们航天搞型号,没有几个是一帆风顺的,在研制、试验、生产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都迎难而上,都会去解决、去克服,所以才有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有一句话很经典:如果想不做,总会找到借口;如果想做,总会找到方法。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还记得亲身经历的巡航导弹发动机研制,在我刚负责的前两年很不顺利,总会出各种问题,当时邀请系统外的发动机专家帮助出主意,很多专家说要重新更改设计,但我们没有采纳,另起炉灶估计黄花菜都凉了。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展攻关和优化,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事实证明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

坚持,是一种力量,所谓水滴石穿;坚持,是一种财富,所谓聚沙成塔;坚持,是一种品格,所谓坚忍不拔;坚持,是一种信念,所谓锲而不舍;坚持,是一种别样的美丽,装点着精彩的人生。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能够坚持的人,在追寻梦想的路上会比别人走得更远。各领域的杰出人士,都是能够执着于最初的梦想,坚持不懈的人。

人生如是,事业如此!希望年轻人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大好环境,坚持走在正确的成长成才之路,不能轻言放弃。

五、勇于创新,务实简约

航天发展,充满创新,是一部创新的发展史。我们航天科工集团更是创新的发展史,整个集团公司是创新型企业。航天发展,需要大胆思考、勇于创新。管理工作,也需要大胆创新。

大家都希望开短会,希望领导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你们也要注意写短文。总部很多年轻同志经常写大文章,几十页纸,很长。文章从起草背景、目的意义、文件依据、遵循原则、起草过程、国内外形势分析等等开始,几十页过去了才见正文,看起来很累,看了半天也看不到要点。我认为,给领导汇报工作要重点说结果,少说过程;请示工作要重点说解决方案,让领导选择;总结工作要重点说经验、谈教训;布置工作重点说要求、提标准。希望年轻同志尤其是机关的同志们要学会写短文、写简明扼要的文章,做到要点突出、观点明确。

六、甘于奉献,成事成才

希望年轻同志发扬航天精神,无私奉献,在成就事业中成长自己。从事航天事业待遇虽然不高,但我们的政治责任很大,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民族的强大。

集团公司是中央企业,是国防军工企业,是科技型企业。我们的历史使命,一是建设强大的国防,二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三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四是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全国人民的自信心。航天事业不仅是航天技术、航天装备,航天事业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全国人民自信心的提升,所以我们必须作出应有的贡献。习总书记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概括为中国梦,在视察航天时强调了强军梦,航天梦,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祖国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中国航天的厚爱,对航天寄予厚望,所以我们一定要将航天梦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

广大青年朋友们,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信息的时代,一个五彩缤纷的时代,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习总书记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希望青年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勇挑重担,敢攀高峰,讲科学、比质量,讲奉献、比效益。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伴随着时间的脉动,你们这批年轻人会逐步走上历史的舞台,成为主角,成为主流。再过十几年我们都退休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希望我们一起珍惜青春时光,珍惜生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航天梦,谱写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