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民主灯塔”正在失色:美国被国际评估机构列为“自由度观察国”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1-22 06:20:55

 

 1.webp (18).jpg

 

 

 

  美国标榜是“民主灯塔”,是自由标杆与典范,可是在国际评估机构《自由之家》1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评估报告中,美国却被列为自由度10个“密切观察国”之一。

 

  该评估报告认为,美国的媒体与司法体制长期拥有的独立性,正面临特朗普政府的巨大压力,正当性受到威胁,美国的民主在开倒车。美国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的加速下滑,美国作为民主国家和民主国家的领导者角色正在退缩。

 

  《自由之家》的这份报告题目为“2018年世界民主危机”,报告同时指出,全球自由度已连续12年下降,民主正遭到最严重的危机,民主的基本原则,包括保障自由与公平选举、少数民族权利、新闻自由与法治都面临困境。美国作为民主的典范,因为政府违反基本道德标准、透明度下降,以及特朗普对新闻媒体的攻击,已受到严重威胁。

 

  拿民主说事,以此指责甚至干涉其他国家是美国惯用的手法。也正是如此,将自己的价值观作为普世价值向各国推销已成为美国的己任和自豪。现在美国的自由度遭到严重质疑,是否显示西方的普世价值已不再“普世”?亦或者西方的普世价值的虚伪?这确实打脸“灯塔之国”,也值得世界反思,特别是值得中国一些极力推崇要引进西方普世价值者的反思。

 

 

  一、西方普世价值的虚伪

 

 

  美国的民主、自由、人权一直是其引以为傲的资本,并由此延伸出的价值观视为“普世价值”,向全世界推销。现在美国被列为“自由度观察国”无疑是一大讽刺,更暴露了普世价值的虚伪。

 

  实际上,自从美国的“普世价值”诞生起,在美国国内就从未真正达到其标准,相反民主、自由和人权方面的情况被其不断践踏。被一些人不断吹捧的美国1776年《独立宣言》称“人人生而平等”,但实际上这只适用于男性富人,但不包括妇女、穷人和黑人,当时富人还可以拥有黑奴。美国的种族隔离制度直到1965年才改变,黑人到此时才享有与白人一样的民权。就是现在美国的种族歧视和践踏人权的现象也经常发生。最能说明问题的可以在成千上万的枪击案,特别是在警察枪击案中显示,受害的绝大多数都是黑人。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正是美国穷人抗争富人不平等的运动。去年8月份发生由佛吉利亚西罗茨维尔市发起的席卷全美的游行,也是抗议“白人至上”的种族歧视。

 

  上述美国类似这样的事例还可以举出很多。这些不都是与民主、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的吗?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其他国家,美国立马便会换一副面孔大加指责,甚至干预。“东欧剧变”、“阿拉伯之春”不都是在这样的情势下发生的吗?就是在去年底,伊朗动乱之中,美国不也是积极支持动乱者的吗?就是《自由之春》当时的报道标题也是“治理失败,推动伊朗的抗议”。

 

  由此可见,美国的西方普世价值只不过是其推销所谓的“民主国家体系”和“自由体制”,颠覆不听、不从其意志的国家的工具。正如美国原国务卿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写道的“美国坚持通过施压和激励来实现价值观的普适性,也就是要干涉别国的内政。”美国的“普世价值”何其虚伪!

 

 

  二、西方普世价值的破产

 

 

  美国被列为“自由度观察国”也证明了西方普世价值的破产。

 

  2017年1月26日,英国首相特丽莎·梅在美国与特朗普会面后的演讲中提出:“英美干预主权国家并试图按照自己形象改造世界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这段话其实是正式向世界宣告英美向外推销普世价值的失败。梅首相为何在此时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其实只要看看东欧国家的困境,看看中东的动乱和战乱就不难发现,西方向这些地区国家送去的民主,不仅没有让这些国家真正走向繁荣,相反使这些国家从和平走向动乱,百姓生活更趋困难。西方的普世价值已在不少国家引起反感。

 

  我国著名经济学专家,理论经济学泰斗卫兴华2015年11月3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认同宣扬西方‘普世价值’的人应该清醒了”的文章,指出任何价值观都是一定时期、一定范围或一定社会制度内的普适性价值,而不是适用于一切时期和一切社会制度的普世价值。不同社会经济制度有不同的价值标准。


  他指出:“西方价值观是建立在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上的,认为只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才能保证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价值观的实现。它把资本主义看作人类社会最美好的制度,把资本主义民主、自由、平 等、人权等宣扬为‘普世价值’。尽管我国也把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等作为自己的追求和价值原则,但西方并不认同。因为我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有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与西方的个人主义相区别。总之,我国积极借鉴西方之长但不照搬西方那一套、不搞西方化,而这些与西方所宣扬的‘普世价值’是相左的。西方国家极力向中国推行所谓‘普世价值’,其本质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否定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这当然要受到我国的抵制。有人不明事情的本质与真相,只从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抽象概念和文字表面出发,认同和宣扬西方‘普世价值’。这些人应该清醒了。”

 

  卫兴华教授的论述深刻揭露了西方普世价值的本质,诠释了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核心价值的内涵,以及为何不能全盘接受西方普世价值的道理。

 

  从西方推销其“普世价值”的结果,再读一下卫兴华教授的文章,西方普世价值的破产是必然的趋势。

 

 

  三、《自由之家》真实意图

 

 

  将美国列为“自由度观察国”的《自由之家》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创建于1941年,自称为“全球民主自由的清音”,其最知名的是长期对世界各国民主程度进行年度评估。总部设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其经费66%来自于美国政府。因此,它的评估报告带有极大偏向性。


  那么,为何现在它把美国列为“自由度观察国”?也许有人认为这体现了它的公正性。其实不然。

 

  其实,将美国列为“观察国”始于2016年底,也就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在该组织当年底公布的2017年评估报告中,美国就被列为了“自由度观察国”。它为何要如此做?

 

  这就不得不提及特朗普在就任的前两天发生的一件引发争议的事情。

 

  2017年1月18日,《美国之音》发表了一篇报道,标题为“川普政府将审查美国援外项目”。该报道称特朗普1月20日就任后将对美国所有援外专案进行仔细审查,政府资助意识形态领域的项目可能遭到削减。

 

  这篇报道虽然很短,但一时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认为特朗普会对美国政府对外援助“民主自由”项目“断粮”。当时中国国内也有不少议论。

 

  特朗普上台后,在公布了自己的执政理念“美国优先”的同时,也公布其在外交方面的政策序列,即第一经济、第二政治(地缘政治)、第三人权。

 

  特朗普的上述理念让西方一些类似“民主”、“人权”组织极为不满。再加上特朗普自当选以来与不少媒体发生冲突,并时常指责媒体,又引发西方媒体的不满。

 

  因此,《自由之家》对自己的资金来源有所担心是自然的。所以,结合美国媒体的抱怨,2016年底便将美国列为了“自由度观察国”。可以看出,2016年底将美国列为“自由度观察国”更多的带有要挟的味道。毕竟当年执政的不是特朗普。

 

  一年之后,2017年一年,《自由之家》来源美国政府的经费是否受到影响,不得而知,但从其公布的内容来看应该不顺利:“媒体和司法部门都有独立的悠久历史,面临着特朗普政府的严重压力,这些压力可能会破坏合法性。”

 

  因此,《自由之家》将美国列为“自由度观察国”更多的是利益驱动的结果。

 

  在这份报告公布的第三天,即昨天,《自由之家》还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为“随着全球民主的衰落,特朗普拥抱独裁者”。该文将特朗普与俄罗斯、菲律宾、沙特、埃及等国家领导人的会面一律称为特朗普在“拥抱独裁者”,作为世界民主自由领导者的美国,特朗普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热情互动,“证明了全球民主的衰落”。

 

  如果说特朗普真是西方民主的破坏者,那么有一个问题恐怕《自由之家》很难说清楚,即特朗普难道不是按照西方民主的标准选举出来的总统吗?美国的体制、美国的普世价值难道因为特朗普就改变了吗?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西方普世价值的虚伪。

 

  当然,不论《自由之家》的评估报告是否客观,西方普世价值的破产趋势已经形成,而作为示范和标杆的美国,“民主灯塔”的亮光正在失色倒是事实。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