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徐强:增强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
点击:  作者:徐强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8-01-20 18:19:35

 

 1.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着眼于中国网络文化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增强和提升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这个重大课题,为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建设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理论武器。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牢牢掌握网络核心技术命门,增强网络文化软实力的技术支撑力

 

  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是网络文化技术支撑的最大命门。谁拥有网络核心关键技术,谁就控制网络信息传播的生死门,谁就牢牢掌握网络文化传播权、主导权和话语权。目前,我国网络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严重依赖国外,特别是美国的“八大金刚”牢牢控制国际互联网制网权,严重制约着我国网络文化软实力建设发展,成为我国网络文化软实力技术支撑的最大瓶颈。要掌握互联网发展的主导权、话语权,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掌握网络核心技术命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互联网建设发展最大差距体现在网络核心技术上。那么,我们如何突破网络核心关键技术呢?

 

  1、树立“三心”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有决心”,就是要有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恒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有重心”,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三心”思想,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突破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的战略思考、战略布局和战略自信,为网络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2、瞄准世界互联网科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创新,实现弯道超车,为突破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指明了方向。

 

  3、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可以组建‘互联网+’联盟、高端芯片联盟等,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实现移动核心关键芯片、移动操作系统及自主生态系统创新,才能实现云计算技术体系和端计算技术体系的创新发展,才能构建我国从移动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到智能终端、云计算平台的移动互联网优势生态。

 

  4、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突破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必须不拘一格降人才,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战略人才、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为网络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增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同样,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网络主流意识形态与非主流网络意识形态的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其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与非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的斗争与交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中受到非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严重冲击,处于比较弱势和边缘化地位,削弱了党对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我们该如何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呢?

 

  首先,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网络空间的领导,坚持党管网络媒体。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同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是国家主权、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拓展延伸的新空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领导网络空间是党的性质和国家性质所决定,是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媒体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的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必须置于党的领导。因此,网络媒体必须同样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

 

  其次,必须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在网上网下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解答和回应网民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用喜闻乐见的马克思主义话语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提升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

 

  再次,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网络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反对、揭露、批驳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民主社会主义、西方普世价值论等各种错误思潮,严厉打击利用网络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抹黑英雄人物、妖言惑众等行为,绝不给任何错误思潮、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提供网络传播渠道。

 

  三、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网络文化产品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我国网络文化内容产品就数量、规模而言,毫无疑问名列世界前茅。但在网络文化内容产品整体创新能力、创意能力不强,原创力作鲜少,精品严重不足,难以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网络文化需求。那么,该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呢?

 

  要努力创作大批网络文化产品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祖国、人民和英雄的精品力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网络文化产品生产同样如此。为了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网络文化需要,必须创作出大批具有凝聚力、亲和力、感染力的网络文化精品,创新网络文化产品的内容、形式、载体,创作出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精品力作,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的网络文化需求,不断推进中国网络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要加强网络文化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当前,迫切需要出台网络直播、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等国家级层面的网络文化产品法律法规,规范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使用、消费、分享等秩序,保护网络文化产品著作者的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严惩网络文化产品侵权、盗版、抄袭、山寨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要加强不良有害的网络文化产品治理。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依法治网是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最基础、最根本性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当前,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利用网络鼓吹颠覆政权、抹黑党和国家领导人、煽动宗教极端主义、挑动民族仇恨、宣扬民族分裂等网络活动,坚决打击网络诽谤、网络欺诈、网络造谣、网络攻击等非法网络行为,加强网络口袋图书、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及其两微一端产品的治理,加强网络虚假信息、虚假宣传、虚假炒作、造谣诽谤信息的治理,加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淫秽色情照片、不雅视频、性广告等的治理,加强网络封建迷信、网络占卜算卦、网络宗教渗透的治理,提高网络文化产品的品质,净化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

 

  四、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增强网络舆论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就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当下的中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也处于矛盾凸显期和危机高发期,各种危机层出不穷,各种热点应接不暇,各种舆情突发频发,给网络舆论引导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网络舆论导向工作难度加大。那么,我们该如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呢?

 

  首先,必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刊版面、广播电视台、电视屏幕、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传播载体,不能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因此,各级网络主流媒体、各门户网站、各商业网站、各专业网站、各社交网站和自媒体,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声音,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政治辨别力和网络舆论引导力。

 

  其次,树立正确的网络舆论引导理念。即树立“核心价值”理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舆论)、“先发制人”理念(要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关键节点”理念(关键节点的转发评论量、粉丝数大小、不同内容性质科学分析)、“互动联动”理念(及时沟通、互动、疏导),科学引导网络舆论。

 

  再次,把握好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时,就是时机、节奏”,“度,就是力度、分寸”,“效,就是效果、实效”。 因此,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必须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才能抢占先机,掌握制高点,赢得主导权。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徐强:增强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

    2018-01-20
  • 内容 相关信息

  • 徐强:增强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

    2018-01-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