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健康养生 > 阅读信息
喝粥、吃面条,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真相可能吓你一跳!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8 11:41:57

 

      据世界卫生组织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

  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很多人一旦胃不舒服,就想靠吃点什么来把胃养好。甚至,自己总结了一套养胃食物大全:白粥、小米粥、面条、南瓜、山药……然而吃了这么多养胃食物,真的养胃吗?

这些食物真的养胃吗?

Q粥养胃?不完全正确,得分人

胃不舒服吃什么?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喝粥。

粥通常都煮得稀烂了,易消化,不会增加胃的负担,这样看确实养胃

并不是所有胃不舒服都能喝粥

怎么喝粥也很有讲究

建议:

  对于粥的做法,在大火煮开了以后,一定要小火慢慢地熬,这样才能煮出米油来。

  米油含有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等,当米油充分地混到粥里面,才能起到更好的充养作用。

     Q面条、面片养胃清汤、煮软烂才管用

面条、面片一般容易消化,尤其适合胃酸过多的人群。因为面条、面片中的碱可以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

建议:

  面条、面片要煮得软烂,最好吃清汤的。

油汤面、拌面或炒面条、炒面片过于油腻,会增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Q馒头、面包养胃馒头片、面包片更合适

把馒头片、面包片烤一烤再吃,有助于养胃。因为烤馒头片、面包片时,高温会促进淀粉充分糊化,变成分子结构更小、更容易快速吸收的糊精。

建议:

  烤面包片和馒头片至金黄色即可,不要烤糊。

不要贪多,胃肠不好的人每次吃1~2片即可。

Q苏打饼干养胃

作为加餐食用就好

  苏打饼干能养胃,是因为它添加了苏打粉,可以中和胃部过多的胃酸,缓解胃酸分泌过多而产生的烧心等不适症状。

但市面上有些苏打饼干,脂肪含量高,过多摄入会增加胃的负担,还会导致热量超标。苏打饼干中的钠含量也很高,易导致血压升高。

建议:

  不能当饭吃,只可以作为加餐吃几块。购买时要看食品成分表,买脂肪和钠含量低的。

吃苏打饼干时,要充分咀嚼、细嚼慢咽,而且要配合一些流质食物一起吃,这样才能起到养胃的作用。

Q山药养胃得吃软糯的山药

说山药养胃,是因为山药富含多糖,而多糖对于胃粘膜有保护作用。只是,通过食物补充的多糖含量,不一定能达到治疗胃病的有效剂量。

建议:

  选择多糖丰富的品种,也就是那种口感绵密、软糯的山药。而爽脆口感的,多糖含量较少。

不能多吃。不管拿山药当菜吃还是替代主食吃,因为淀粉含量不算少,不能吃太多。

Q南瓜养胃必须彻底做熟烂

南瓜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以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其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细软,易吸收,算是对胃有一定好处。

建议:

胃不好的人,无论是蒸南瓜、炒南瓜,一定要把南瓜彻底做熟烂了再吃。

Q生姜、干姜片养胃意义不大

  生姜、干姜片里的姜辣素,可以减少幽门螺杆菌对胃黏膜的损伤,也可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对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但是日常生活中使用姜的情况,无外乎是吃姜糖、喝姜汤、姜茶,以及姜丝、姜片作为佐料入菜,量不够、不吃下去,意义都不大。

Q牛奶养胃喝牛奶未必一定养胃

  牛奶有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之分。

    全脂牛奶:含有比例得当的脂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适合胃酸过多的人。但乳糖不耐受的人,少喝为妙。

脱脂牛奶:脂肪含量大大降低,甚至不到普通牛奶的1/7,因此不但不能养胃,还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Q红茶养胃只是相对不伤胃

无论绿茶、红茶、花果茶,都没有养胃的作用。

只是红茶属于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相对要少,对胃的刺激性要小,但没有养胃的作用。

Q猪肚养胃以形补形不靠谱

  猪肚,就是猪的胃。大家认为它养胃,可能是源于以形补形。

  其实,猪肚不仅不养胃,脂肪含量还高,食用要适量。

另外,动物内脏嘌呤含量高,高尿酸和痛风患者应完全避免。

提醒: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进行的。应该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和养。

消化科医生的8个养胃秘诀

消化不良,没胃口

秘诀1

一日三餐规律吃

早饭最好8点之前,午饭在13点之前,晚饭19点之前。

秘诀2

揉按中脘穴、足三里穴

每天按揉这两个穴位各5分钟,力度以产生酸胀感为宜。坚持1个月,能有效改善消化不良。

反酸、烧心

秘诀3

吃饭七分饱

吃饭七分饱就好。吃太饱容易加重胃的负担,胃内压力升高,食物更容易反流到食管。

秘诀4

吃完饭不要立即躺下

  吃饭后胃内压力高,如果即刻平躺,就有可能造成食物反流到食管。

另外,晚餐距睡觉必须在3个小时以上,因为胃消化排空需要3~4小时。

秘诀5

左侧卧,换个睡姿

  胃在身体偏左侧,左侧卧胃的位置较低。

枕头选15~20厘米高的,这样食管高于胃,防止胃酸反流。

慢性胃炎

秘诀6

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

早餐营养要丰富均衡,午餐餐量要多一些,晚饭少吃一点,但要清淡饮食。

秘诀7

适当运动

进餐2小时后再运动,每周运动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胃溃疡

秘诀8

多吃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如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富含蛋白质的鸡蛋、豆制品、鱼肉等。

烹饪方式以蒸、炒、炖为主,同时吃饭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来源:江西卫视(IDjxtvok)、健康之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