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醉翁之意不在酒——周新城《求是》“旗帜”发文为何横遭伐异?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1-19 13:22:31

 

1.webp.jpg

 

  【昆仑岩评】

 

  当现阶段允许私有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补充而存在和发展,却被一些人变成压缩公有经济而以发展私有制经济取而代之,将主补关系的颠倒作为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那么共产主义真的被他们虚无化成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了!他们并不承认共产主义是在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的奋斗中的现实的科学实践运动,而要永远让其成为挂羊头卖狗肉的欺世口号,名为防“左”,实为变天。


  敌对势力挥舞大棒、党同伐异,“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并不奇怪,本是其“和平演变”战略所使然。而我们有些同志不学无术,跟着忽悠,忘却初心,滑至危涯,却还浑然不知,实乃可悲可叹也!

 

  醉翁之意不在酒——敌对势力为何造谣攻击求是和周新城 

  作者: 陈章;来源:察网时评

 

  【摘 要】 周新城教授近期在察网发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一文,文章经求是“旗帜”栏目官方微博转发引起热议,此文正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典范。然而近期境内外各种反共、敌对势力跳出来疯狂攻击周新城此文,实际上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的讲话不满,是对习近平一系列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举措不满,也是对我国正确的改革路线与方向的攻击。

 

  1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新城在察网发文《“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该文深入解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的一段重要讲话的精神,是一篇完全符合我国党章宪法、符合十九大精神的佳作。求是“旗帜”栏目官方微博随后转发,引起网络热议,此文仅在求是“旗帜”微博上的阅读量就超过121万,许多爱国网友纷纷表示赞同与支持。

 

1.webp (1).jpg

 

  但是,此文也遭到了境内外反共敌对势力(如美国之音、Aboluo新闻网、博x、法广等反共媒体,如@深夜一只猫等反共公知)的疯狂攻击,他们攻击作者周新城和求是。(当然,批评者中也有些人是不明真相的不精通马列理论群众,他们被欺骗裹挟其中,请不要对号入座。)

 

1.webp (2).jpg

1.webp (3).jpg

1.webp (4).jpg

  

  为什么境内外反共、敌对势力要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疯狂攻击、抹黑此文?

 

  一、周新城文章谈了哪些主要内容?

 

  境内外敌对势力对周新城教授文章的攻击,源于此文深刻地阐释了习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的讲话精神,源于此文列举并深刻剖析了诸多新自由主义人物的错误言论及其实践。此文宣传共产主义,纪念《共产党宣言》,他们就造谣说此文主张在当前消灭私有制乃至消灭私有财产(马克思反对的私有制是指资本主义私有制,是指剥削劳动者的生产资料资本主义所有制),一些爱国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是很精通的网民也被蒙蔽。事实上,此文多处指出当前“不能完全消灭私有制”、“不能实行单一公有制”。

 

  敌对势力这种攻击手法,与这几年来gongji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共产主义”谈话的方式如出一辙——之前他们不是同样造谣说习总坚持共产主义就是要共产所有人的财产吗?本质上是为了否定共产主义理想,否定我国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

 

  我们来看周新城文章主要讲了哪些内容。

 

  1、周新城文章的中心内容,是宣传与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一段有关国有企业的重要讲话

 

  由于此文深刻地阐释了习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的讲话精神,境内外反共、敌对势力疯狂组织水军攻击此文。

 

  原文表述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10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有一个重要讲话。这一讲话一开头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国有企业还要不要?”他说:“我提出这个问题,不是无的放矢,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事实确实是这样的。他接着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必须不断发展壮大,这个问题应该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些人制造了不少针对国有企业的奇谈怪论,大谈‘国有企业垄断论’,宣扬‘国有企业与民争利’,‘国企是不堪的存在’,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操弄所谓‘国进民退’、‘民进国退’的话题。特别是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重点拿国有企业说事,恶意攻击、抹黑国有企业,宣扬‘国企不破,中国不立’,声称‘肢解’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式。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些人很清楚国有企业对我们党执政、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想搞乱人心、釜底抽薪。而我们有的同志业对这个问题看不清楚、想不明白,接受了一些模糊的、似是而非的甚至错误的观念。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决不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所有制问题,或者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那就太天真了!”】

 

  2、周新城指出,在生产力比较低的条件下,“就不能完全消灭私有制,不能实行单一的公有制。”

 

  周新城教授强调了私有制经济在一定范围内的积极作用:

 

“一般讲,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由于生产力水平比较低下,发展又很不平衡,决定了私有制经济在一定范围内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还具有积极作用。在实际生活中,就不能完全消灭私有制,不能实行单一的公有制。”

 

  3、周新城坚持并回顾了党的十三大决议,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周新城指出,我们不能实行单一公有制,还需要有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

 

【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是公有制,这是我国宪法上写着的。中国现在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有的现象。
我们读一下做出我国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论断的十三大决议吧。决议指出,我国是在半封建半殖民地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需要一个相当长历史时期来实现别的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已经实现了的工业化、社会化。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落后,发展又不平衡,生产资料公有制所需要的具有社会性质的生产力,在许多地区、部门还不具备。因此,我们不能实行单一公有制,还需要有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4、举例并剖析了诸多新自由主义人物的错误言论及其实践

 

  为了进一步阐释习总书记上述讲话精神,周新城教授举了许多鼓吹消灭国有企业的错误言论,如:

 

  ——举例吴敬琏为了鼓吹取消国有经济,制造了邓小平主张社会主义不需要有国有经济的谣言;

 

  ——举例一位省统计局副局长公开说国有企业确实是个“怪胎”,认为中国改革应该接受科斯的忠告,彻底消灭国有企业;

 

  ——举例一位曾经担任过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的“经济学家”歪曲恩格斯的思想,称国有经济不是社会主义,主张消灭国有经济;

 

  ——举例张五常在一个经济管理部门召开的干部会上介绍“改革经验”时叫嚷“唯一的出路是私有化”,而在座的身为领导干部的共产党员不仅不予以反驳,相反,却把张五常的讲话结集公开出版;等等。

 

  周新城教授指出,这些人的矛头指向非常一致:改革必须消灭国有企业。舆论上,各种妖魔化国有企业的言论几乎成为主流,导致我国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二、为了攻击周新城此文,敌对势力甚至在标题上做文章

 

  周新城教授文章的标题取自《共产党宣言》:“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句话,应当是我国八千万党员熟记于心的,是共产党人所追求的最高目标。

 

  反共敌对势力却攻击这个标题是彻底否定当前的私有制,彻底否定私有资本和私有财产,造谣这个标题会影响我国私营资本的积极性,这既是对周新城文章的故意曲解,也是在制造舆论攻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攻击共产主义。如前文所述,周新城文章充分肯定了私有制在一定范围内的积极作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刘强东、马云等大资本家都敏锐感受到生产关系的变革,开始呼吁共产主义、计划经济等。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终目标,难道反而要遮遮掩掩?

 

  共产党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这既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方向,只有坚持这个方向,我们的路才不会走错。我国各类党刊、党媒在学习习近平讲话、论述中国共产党初心和历史使命时,多次征引此句。如:

 

  2016年7月2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亓利文《不忘初心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文中就明确引用此句;

  

  如2017年1月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刊授党校》杂志上署名为云付平的文章《<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还是重点引用了此句;

 

  再如2017年12月7日,光明网发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德山文《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基本原则》,还是重点引用了此句。

 

1.webp (5).jpg

  

  三、攻击周新城此文,本质上是为了攻击习总,反对我国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

 

  习总书记上述讲话认为,存在“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们需要从政治上看待上述问题,有些人恶意攻击、抹黑国有企业,是为了“搞乱人心”,对我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釜底抽薪”。

 

  对于这一点,周新城教授阐释道: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顶梁柱,没有国有企业,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是要垮塌旳。】

 

  确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社会上存在着“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鼓吹国企私有化等各种错误言论,他们试图推动我国的改革走上否定社会主义的方向上去,那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更张,是死路一条。

 

  近期境内外各种反共、敌对势力跳出来疯狂攻击周新城此文,实际上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的讲话不满,是对习近平一系列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举措不满,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恶毒攻击,也是对我国正确的改革路线与方向的攻击。他们所代表的跨国资本和买办资本势力千方百计试图瓜分国有企业,颠覆中共的领导,使中国特色社会转移的大厦垮塌。

 

  关于坚持公有制为主体,邓小平也多次从政治的高度进行强调。

 

  1985年8月28日邓小平会见外宾时说:

 

【“社会主义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二是不搞两极分化。……至于不搞两极分化,我们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注意到了这一点。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会不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个别资产阶级分子可能会出现,但不会形成一个资产阶级。总之,我们的改革,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注意不导致两极分化,过去四年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方向走的,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38-139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际上也是从政治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这项指示写进了十九大报告:“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事实上,在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的误导下,我国的公有制经济在当前经济中是否占主导地位,如是否解决了主要的就业人口,是个很大的问号。在新自由主义主导的舆论场和学术界中,连我国是否需要“公有制占主体”都存在争议。他们的目标,是配合跨国垄断资本和我国买办资本,彻底瓜分我国国有企业,阻止我国各个产业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使外国垄断资本和依附其上的中国买办资本在我国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控制我国主要经济命脉,使我国主要产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底端,更好地掠夺我国财富,供帝国主义统治者和中国买办阶层享用。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复兴,从来没有进入他们的视野。

 

  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杀手的误导下,过去几十年,我国由亿万劳动人民积累起来的国有资产存在严重流失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经济在某些方面的依附性,倒逼我国政治和文化也向帝国主义依附。

 

  为了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治理,2017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手笔,预示着我国国企改革的新的正确方向。习总逐步发展壮大国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的重大举措,得到了以周新城为代表的国内顶级理论大家和爱国学者的支持,也受到了敌对势力的刻骨仇恨,这就是他们攻击求是和周新城的直接背景。

 

  我国的改革是有方向的,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也是有方向的,如果方向不对,就会是死路一条。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着重对改革的方向问题进行了强调,他说,“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改弦更张;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

 

【总体上不存在中国改革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没有改。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我们不能邯郸学步。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更张。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的讲话,关于我国改革方向的讲话,关于共产主义的历次讲话,直面我国现实问题,对我国当下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我国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入学习贯彻,积极宣传,应当与各种针对国有企业的奇谈怪论进行“伟大斗争”,与鼓吹国企“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等错误言论及其实践做“伟大斗争”。

 

  周新城教授此文正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典范,为的是确保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被“釜底抽薪”,巩固党的领导。而那些疯狂攻击周新城教授此文,却从来不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这番重要讲话,不与各种私有化错误言论及其实践进行伟大斗争的公知大v,试图把我国引导向“死路”,其用意昭然若揭。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