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习五一: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推动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举措
点击:  作者:习五一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4 14:06:55

 

 1.webp (14).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同志与中国社科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习五一教授合影。


  对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治理“逆中国化”现象等,是治本之策。

 

  关于新时代我国宗教工作的总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论述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我认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战略,是推动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举措。


  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深入系统地阐述了“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的理念,丰富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的社会功能具有两重性,是一种积极性和消极性共生共存的社会现象。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宗教就必须在政治上认同、在文化上融合、在社会上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因此,中国化不是具有中国某地域的特点就是“中国化”。而是要与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推动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举措。随着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宗教领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一些问题呈增长态势。有的宗教出现“去中国化”倾向,向国外宗教看齐;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加剧,宗教极端主义在一些地方蔓延,甚至引发暴力恐怖事件。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战略举措。特别是对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治理“逆中国化”现象等,是治本之策。


  问题导向是我从事学术研究的最重要动力。新兴媒体成为传媒发展的主导力量,这是我观察民族宗教问题的重要渠道。2017年,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24亿,手机上网使用率占网民总规模的92.5%。“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新媒体用户将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作为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方式。用户日益养成依赖社交媒体获取信息、表达诉求的习惯。我国主流媒体以民族宗教问题敏感为由,除官方文章外,基本上不刊登此类信息。新媒体成为观察民族宗教问题的主要渠道。


  自2016年春天起,为了质疑国家立法管理清真食品,我开始编写微博,主要关注治理清真泛化、遏制宗教极端。我的微博粉丝从开始的400位,增长到现在的21万多。每天的点击量从几千增加到100万至200万。我每天挤出时间与网友互动,获得大量丰富的信息。今年7月,我在第五届科学无神论论坛上的发言,题目是《打破教族一体的束缚,遏制某些少数民族“逆世俗化”的趋势》。我的发言稿选自我正在研究的课题,即《当前我国伊斯兰教工作面临的国家安全战略风险》。


  今天我的发言是论坛发言的续篇,题目是《应当遏制伊斯兰教保守主义思潮侵蚀我国社会主流文化》。讲两个问题:第一:伊斯兰教研究领域里颂扬伊斯兰教成为主流话语。第二:某些人士利用伊斯兰教侵蚀当代中国社会主流文化。

 

  一、我国伊斯兰教研究领域里颂扬伊斯兰教成为主流话语

 

  近20年来,我国公办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伊斯兰教研究领域逐步形成两化的格局,即:学术队伍“穆斯林化”,学术导向“伊斯兰化”。一批具有伊斯兰宗教教育背景(包括国内和海外)的知识分子,逐步成为教学和研究的主力军。当前,我国研究伊斯兰教的学者约有一百多人,主要为穆斯林背景的学者所组成,非穆斯林学者仅占约1/10;在读的研究生中,非穆斯林背景的学生也仅为1/10左右。

 

  一些学者在工作中难以摆脱宗教信仰的束缚。他们被地方官员视为专家学者,奉为上宾,客观上为其搭建了宣教的平台。有些人反对伊斯兰教的中国化,视文化融合、民族融合为文化同化和民族同化,在研究中不能坚持学术路径,所谓“研究成果”实为变相宣教。更有甚者,有些学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公共场合观点公允,私下却是另一套信仰式话语。在西北一些高校中,已形成穆斯林师生宣教的小圈子。个别与伊斯兰教相关的院系、研究所,脱离世俗研究的路径,出现了“经学化”的趋势。这与国家教育世俗化的导向相悖。

 

  比如,兰州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丁士仁教授,1986年9月,被国务院宗教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和兰州伊斯兰教经学院联合派往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留学深造,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

 

  他在《伊斯兰本土化的坦途与绝境》一文中,认为伊斯兰教的本土化是一个绝境。伊斯兰教是“天启性宗教”。

 

  “经典中的原则、信条、戒律、伦理作为伊斯兰的本质是永不变更的。这就决定了伊斯兰教是不可以本土化或地方化的”。

  “所有穆斯林只承认原本的阿拉伯文《古兰经》具有神圣性,是真主的语言”。“礼拜时必须用阿拉伯语的原文”。

  “伊斯兰的功修中包含着对宗教本土化的抵制。以礼拜和朝觐为例,世界穆斯林每日五次朝同一个方向礼拜,目的在于保持思想的统一和信仰的统一,以及圣地的神圣性。”

 

  他赞扬,从十八世纪阿拉伯半岛兴起的瓦哈比运动“正本清源”。他认为“泛伊斯兰主义”、埃及兄弟会、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的伊斯兰政党等,都是“正本清源”,“确保文化的纯洁性”,“旨在绝了伊斯兰教本土化的路子”

 

  丁教授的观点是中国伊斯兰教的逆本土化思潮的代表之一。将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奉为“正本清源”,视伊斯兰教的阿拉伯渊源,神圣不可侵犯,拒绝当代中国任何伊斯兰教本土化的尝试。

 

  二、某些人士利用伊斯兰教侵蚀当代中国社会主流文化

 

  去年春天两会期间,我的微博,质疑全国人大民委重要议案国家立法管理清真食品,建立独特的品牌。去年夏天,我质疑城市民族工作管理条例的修订版,逐步获得网友的认同。我的微博真正火热起来,是今年对央视官微和人民日报官微的质疑,引发大众的关注热情。可见,某些人士利用伊斯兰教侵蚀当代中国社会主流文化,激起广大民众捍卫中华民族世俗文化的热情。

 

  举三个事例说明。

 

  第一,关于央视春晚童谣

 

  2017年1月31日,我编写微博:

 

  央视春晚童谣:“二十六,炖牛肉”,篡改中华民族传统民谣

 

  2012年央视春晚,哈文第一次导演,开场童谣,“二十六,炖牛肉”。为了某些少数民族部分群众的宗教禁忌,篡改中华民族传统民谣。

 

  中国古代社会是农耕文化,保护耕牛,就是保护生产力。西周:“诸侯无故不杀牛”。唐朝,牛主人擅自杀牛,判徒刑一年。北宋《宋刑统》规定,“诸故杀官私牛者徒一年半”。至元朝时,牛主人擅自杀牛,杖一百。政府部门保护耕牛的法规一直延续到上世纪50年代。古代中国社会没有过年炖牛肉的习俗。

 

  2017年央视网络春晚,再次上演篡改版民谣:“二十六,炖牛肉”。虽然,遭到网民吐槽,央视网络春晚的官方微博“我自岿然不动”。对于网友吐槽的微博,一律封杀。

 

  我的这个微博的点击量达到254万后,被网管屏蔽转发。

 

  在全世界范围内,牛肉的广泛食用始自工业革命。此前,欧洲人则以吃猪肉、腌鱼为主。古代中国社会过年,没有家家户户炖牛肉的习俗。为了某些少数族群源于某种宗教教义的饮食禁忌,将千百年来流传至今的家喻户晓的民谣,随意篡改,与中华民族的人本主义传统相悖,逆现代社会世俗化的历史潮流!

 

  第二,关于央视网“一带一路”报道

 

  5月17日,央视网直播字幕:“郭氏祖先是阿拉伯人后裔,元代起定居泉州,以航海运输为生,延续至今”,引发大批网民质疑。

 

  郭姓最早起源于轩辕黄帝的姬姓。西周时期,周武王分封其叔叔虢仲于西虢(虢通“郭”), 虢国的后裔辗转迁徙,逐渐演变为郭姓,这是目前中国郭氏中最主要的一支。当然,也有少量在中国定居的阿拉伯人后裔,为了融入中华文明,选择了音译的汉姓。

 

  央视网标题“郭氏祖先是阿拉伯人后裔”,违背历史常识。

 

  第三,人民日报官微:宁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明代古兰经

 

  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信息,将宁夏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从西夏鎏金铜牛改成明代牛皮封面手抄描金《古兰经》。国家文物专家鉴定宁博有西夏鎏金铜牛等三件文物为国宝级。

 

  这部明代古兰经,2008年由一位阿訇捐赠,被鉴定为一级文物,是宁夏中华回乡文化园回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是宁博的“国宝”。为啥国家重要新媒体出现数典忘祖的常识错误?近些年,宁夏大力宣传伊斯兰教是回族文化的核心。宁夏社科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更名为回族伊斯兰教研究所。明代古兰经,竟然被官方媒体宣传为宁博的“镇馆之宝”。

 

1.webp (15).jpg

  中国无神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各位同仁,虽然目前在宗教研究领域,遏制宗教极端主义依然路途艰险,然而,我们坚信,人文主义是中华文明的精华。世俗主义是中华文明的最主要特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在人民群众思想中的主导地位”,我们一定能够披荆斩浪,我们的前途灿烂光明。

 

                                                                                               2017年12月2日社科博源宾馆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