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22 12:44:05

 

 1.webp (2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五年成就时指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革命性锻造”,生动诠释了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作者:木生;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的重要论断,振聋发聩,涵义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着墨的分量很重,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没有过的。

 

  顾名思义,“革命性锻造”必须是一番洗心革面、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必须是一番浴火重生、淬火成钢的凤凰涅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空前,成效卓著,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革命性锻造”靠的是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强力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针对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党的领导弱化、边缘化甚至虚化的不良现象,党中央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全面加强。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等不同程度存在的不良现象,党中央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针对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的不良现象,党中央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坚持、巩固、提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优良党风带动了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不良现象,党中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刚性执纪让党章党规党纪生威发力,全面严起来。创造性提出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政治效果。

 

  针对选人用人中存在的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良现象,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决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处理了湖南衡阳贿选案、四川南充贿选案、辽宁贿选案等典型案件,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

 

  针对党内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尤其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坚决处理一大批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针对党内法规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等不良现象,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出台一批重要的党内法规,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完善责任落实和问责追责机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为管党治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这些强力措施,多管齐下、统筹推进、层层落实,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坚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认可,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和靓丽名片,就是“革命性锻造”的最好注解。

 

  五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怎样的革命性锻造 

  来源:常州一院视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果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党内外、国内外的高度评价。

 

  五年来,我们党经历了一系列革命性锻造: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面貌一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年查处问题18万起,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强化党内监督,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形成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实现中央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坚持依规治党,共修订颁布90余部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历史使命提出“革命性锻造”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陈东恒:着力在革命性锻造中兴党强党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来源:人民日报理论

 

  作为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一个伟大之处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优良传统的深刻总结。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着力在革命性锻造中兴党强党。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历史证明,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最主要的不是取决于外部条件,而是取决于政党本身。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习近平同志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种自我革命的品格深深融入党的血液,成为党发展壮大的鲜亮底色。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正是不断通过革命性锻造,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铸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需要克服“四种危险”。只有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着力进行革命性锻造,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初心初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就有了正视自我、净化自我的坚定意志,就有了在惊涛骇浪中奋勇前进的“定海神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压舱石”。当前,社会文化和思潮多元多样,各种诱惑不少,很容易使人忘记初心、陷入迷茫。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人民立场、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向和最终归宿。无私才能无畏,出以公心才能坦坦荡荡。只有始终着眼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摆脱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的束缚羁绊,认真对待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在革命性锻造中发现差距不足、提高能力素质。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完成历史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有过硬的能力素质。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经常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职责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差距不足、补足短板弱项。要积极学习实践,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学理论、学文化、学科技、学管理,提高创造性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提高能力素质,主动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