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占豪:“虐童”事件频发敲响警钟!四大问题须引发反思与重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神探007  发布时间:2017-11-25 13:23:54

  

这两天,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引发社交媒体的舆论发酵。对这件事,占豪在新浪微博第一时间关注、跟进,发布了相关事件的帖子十多篇。

 

1.jpg

 

对于该事件,看到后占豪有两个感觉:

 

一、震惊、愤怒,因为孩子是大到国家民族、小到家庭的未来,幼儿园竟然爆发如此虐童事件,是可忍孰不可忍。谁家没有孩子?把孩子高价托付给幼儿园,最终自己的孩子却遭到虐待,谁会不气愤?这样的事,必须搞清楚原委,一旦查实应坚决予以严惩。

 

二、无法相信,难道真的如某些家长所说会有打针、吃药,甚至性侵的情节?光天化日之下竟如此恶劣?若非证据确凿,的确让人有些不敢相信。

 

但是,当看到一些家长的陈述、有家长公布孩子胳膊上的针眼照片以及警方介入调查和各方的反馈,又让人觉得相关陈述具有一定的可信性,但其中可能有人在利用舆论带节奏,甚至有的传言直接涉及军队的“老虎团”(最新消息经老虎团政委确认,幼儿园园长是老虎团退役人员家属,该人员已经转业,现役人员及家属与幼儿园没有任何关系)。

 

然后,又查阅了相关信息,发现红黄蓝幼儿园在2015年吉林四平和20174月北京都曾发生过虐童事件,其中2015年吉林四平的幼儿园老师就曾对孩子进行针扎虐待,后相关责任人在2016年被判刑。

 

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根据媒体公布的事件进程,警方应该是1122日下午已经介入,1123日事件被网上曝光,但当一两天警方都没有拿出结论的时候,那么基本可以肯定情况会比较复杂,否则警方很快会给出一个明确答复。

 

根据1124日晚红黄蓝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中红黄蓝CEO的透露,她刚接到公安机关的通知,今晚将公布调查结论。截止到占豪写这篇文章,还未看到警方结论。由于向外披露的信息太少,只有家长说的一 些散乱的信息,缺乏包括录像、相关涉事人员等人证物证,所以我们也不便对事件本身做过多不负责任的猜测,占豪相信警方能够调查清楚事件的原委,并且能够依法对涉事人员采取措施。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这么受整个社会关注的事件,警方不会含糊。

 

不过,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在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发生后,最近曝光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已经多起,考虑到更多的虐童事件并未被发现或没有证据,估计婴幼儿教育方面的管理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这已经不是个例,而是行业内的大问题,这些暴露的个例,实际上是在给整个社会敲响警钟,如果这个行业再不加强管理,可能会出更大的乱子。

 

其实,就在红黄蓝幼儿园的这起虐童事件调查还没结束的时候,距红黄蓝出事幼儿园仅十分钟车程的北京朝阳区朝花幼儿园万象新天园更早前也有家长反映类似情况。多位幼儿家长称,该园教师涉嫌用针刺幼儿、喂服不明药片,他们已于1116日向警方报案。

 

通过最近接连曝光的一系列“虐童”事件,占豪认为有四大问题务必引起我们整个社会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

 

一、我们的婴幼儿教育行业严重缺乏监管。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上海携程亲子园连教育局发的牌照都没有都开始运营了,其中的老师很多都是三无人员,类似情况在整个行业普遍存在,然而教育部门在这方面既没有在相应运营规则上进行规范,在监管上也没尽到相应的责任。直白说,由于婴幼儿教育没有纳入到义务教育,在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是缺少规则规范和监管措施的,也就是存在政府职能缺位。

 

二、我们在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依然不够健全。

 

孩子是未来,是国家民族的未来,也是家庭的未来。然而,我们虽然有《未成年儿童保护法》,但这套法律已经超过10年没有修订,在社会形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这套法律实际上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保护少年儿童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相关刑法配套一定也很不完善。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吉林四平红黄蓝幼儿园实施虐童的责任人只判两年多可看出端倪,说白了就是惩罚太轻,没有进行广泛报道,起不到震慑作用,不利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因此,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我国应该对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对那些虐待婴幼儿这应予以严惩。

 

三、在市场利益驱动下,我国婴幼儿教育行业处于畸形发展状态。

 

由于我国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婴幼儿教育需求增长非常迅猛。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对婴幼儿教育市场进行了开放。然而,由于需求太大,相关制度又跟不上,这导致了整个行业发展处于畸形状态。

 

什么畸形状态呢?譬如,像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涉事嫌疑人多为三无人员,而根据之前相关招聘信息,这家幼儿园在大上海招保育员竟然只开两三千的工资,请问这样的薪水能招来符合要求的专业人才吗?肯定是不可能的!

 

再以红黄蓝教育机构为例,进入市场已经快20年了,是行业内号称领先的婴幼儿教育机构,这次出事的国际班每个孩子一个月的费用就5500元左右可谓高价,全班28个孩子仅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15万,一年费用超过180万。然而,他们找来的老师又是什么素质呢?竟然涉嫌对自己保育的孩子实施虐待。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受利益驱使,在缺乏政府监管的情况下,他们会尽量压缩婴幼儿老师的工资,婴幼儿老师工资低就不可能招来专业人才,素质就会比较低下,当然发生虐童事件的概率就大大提升了。

 

试想,企业是追求利润的,而且他们会尽最大努力去追求利润,在这种市场机制下,如果没有监管只靠自觉,这个市场上必然会有很多人会赚昧良心的钱。因此,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以教育部门为主导整顿整个婴幼儿教育市场迫在眉睫。

 

四、婴幼儿教育场所缺乏多管道的监督、监控机制。

 

现阶段,大部分城市的婴幼儿教育场所应该都是有监控的,虽然可能并非360度无死角,但整体应该是有的。然而,毫无疑问教育监管部门对这些是不作监管的,家长一般也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10年前就已经实现了在线监控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对婴幼儿教育的场所进行无死角的线上监控,教育部门、家长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教育部门可以指定相关的监督和监控机制,包括教育部门、家委会都可以对幼儿园的保育情况进行监督。如果这种监督、监控机制建立起来了,相信虐童事件就会少很多。

 

另外,就过去两天相关部门应对舆的情况看,占豪认为政府部门依然与社会的有效沟通机制方面依然存在较大欠缺,特别是遇到这种社会舆论重大关切的事件时,就更显得存在严重的沟通障碍。对这样的问题,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应及早解决,否则社会舆论的焦虑感会随着社会重大关切事件的不断发生而不断叠加,未来对政府的公信力会造成很大的困扰,对网络舆论的管理与引导也会带来很大的障碍。

 

现阶段,由于我们网络舆论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相对来说借舆论发酵疯狂造谣投机的少了。然而,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不能建立政府和公众之间有效沟通机制,那么由于信息沟通的不畅会不断增加公众的焦虑,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就会不断增加。所以,在当前互联网环境治理取得成效之际,建立政府与社会的沟通机制可以说是最佳时机,如果此时不去建立,认为网络舆论因为网信管理提升了,其它部门就怠慢了,那么未来无论政府还是社会都会因此付出不应该付出的代价。

就像这次虐童事件,事情1122日发生后报警,的确当地的教育部门、教育部都有零散回应,但并没有一个规范的信息出出口,广泛流动的舆论信息不但是散乱的,甚至警方连一丝一毫的与社会舆论沟通的信息都没有,这给社会公众的焦虑感是非常强的,而且会在未来不断叠加,公众耐心在未来会越来越不耐烦,这不但会对未来我们的社会管理带来困扰,也会给网信管理带来新的工作困难。类似这样的社会重大关切事件,政府部门应该建立统一归口的发言人制度,让媒体采访站在信息发布的大厅里得到信息,而非和家长们站在街上进行交流。没有一个信息的统一协调处理归口,会给一些投机份子钻空子的机会,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甚至会在关键时刻带来大麻烦。

 

社会要和谐一定需要管理,而管理一定需要有效、有序,而要达到有效、有序,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社会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信任,信任则来源于长期有效的信息沟通。因此,政府与公众的信息沟通机制的建立,应该引起我们各个管理部门的重视,不能等到事情出来了再亡羊补牢。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