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彻底根治“师腐”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8 10:47:37

 

 1.webp (9).jpg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是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准确定位,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大使命。然而,目前依旧存在的让人们痛心疾首的“师腐”,却严重影响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阻碍着“建设教育强国”的步伐,于是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品质,彻底根除“师腐”,铸就为人师表的师魂,就成了教育战线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紧迫而重大的任务。

 

  众所周知,“师腐”是一种特殊腐败,是以颠覆正常教学秩序为目的、以践踏教书育人初心为路径的道德腐败,具有主动与被动、外力推动与内力扩张、制度缝隙与监督缺位等杂糅的复杂性,由此决定了根治“师腐”也必须以特殊之方式,突出攻心为上的净化灵魂工程,彰显标本兼治的规范行为,强化社会与学校结合的综合治理,完善惩防结合的监督机制,构成全方位立体式反“师腐”体制和机制。

 

  1、开展灵魂工程师净化灵魂的工程,着力攻“心”,重新铸就为人师表的师魂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而师德又是教师用来塑造学生灵魂的根基和根本,是开展良好教育的关键和核心,堪称灵魂工程师的灵魂,所以必须把净化灵魂工程师灵魂作为反“师腐”的基础工程,通过入脑入心的强有力师德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

 

  一是树立师德信仰。党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共同理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老师,就是将党的信仰理想变成自己的信仰理想,并能动的转化为与自己职业相匹配的高尚师德,转化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觉悟栋梁之材的师德信仰,塑造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教书育人师德灵魂,让教学实践成为增强师德信仰的自觉行动,使教学管理成为提高师德品质的具体平台,实现师德信仰统帅教书育人,教书育人凸显师德信仰的良性互动,铸就为人师表的师德灵魂。

 

  二是强化师德的再教育。教师需要进行新知识、新方法的再培训再教育,但目前教师自身存在的道德滑坡、为师不尊、反向示范,以及腐败现象渗透等一系列问题,决定了加强师德再教育比新知识、新方法更为重要。所以,教育行政部门须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再教育的首要内容,不仅要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还要不断改进和创新师德教育形式、方法和手段,加强反腐倡廉、增强拒腐蚀永不沾能力的师德教育,进行“师腐”危害国家教育事业、危及学生成长、腐蚀教师灵魂的教育,真正从思想源头预防教师腐败,行动上自觉远离“师腐”。

 

  三是培育廉洁从教的师德。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特殊使命,在人们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也就承载着比普通人更加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求全体教育工作者不搞“权钱交易”,不为私利出卖自己的灵魂,不为自己的子女、配偶及裙带关系滥用权利,还要求全体教育工作者自觉树立廉洁从教的正气,自觉以高尚的师德抵御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情,拒绝花样翻新诱惑力极强的送礼之风。同时,有关部门要把廉洁从教的师德,作为选拔、招聘教师的必备条件,作为教师评定职称、评先评优的基本条件,促进教师把廉洁从教贯穿职业道德始终,让人们看到教师健康向上的正气,营造全社会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四是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师的师德修养就是加强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自我教育,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评价、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认真教育自己,战胜和克服自私的自我。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创造教师提高师德修养的条件,搭建教师客观评价自己、勇于解剖自己、锻炼和培养师德品质的平台,引导教师以社会的模范人物和学校中师德标兵为榜样,追求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目标,自觉依据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进行教学活动,自觉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理与学生及其家长的关系,锻造杜绝“师腐”的纯洁灵魂,以高尚的师德修养纯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2、提高教师行为规范的执行力,强化限“行”,推进反“师腐”的制度化

 

  明确而严格的行为规范准则,是约束控制教师不当行为的根本,为此国家出台了许多教师行为规范,教育部还在2014年7月专门出台《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了反“师腐”的六条“红线”,无论是预防措施还是惩处办法,都详尽而具体,可惜缺乏执行力和追究力,以致“师腐”一直处于我行我素状态。

 

  所以,反“师腐”必须像全面从严治党那样,切实提高教师行为准则的执行力,既要进行全面的思想大扫除,自觉进行自我净化,拿起思想斗争武器帮助他人净化,做到净化“师腐”全覆盖,不留任何死角;也要加强问责突出从严,无论“师腐”涉及到任何人,任何地方存在“师腐”行为,都不姑息,不留情,不搞下不为例,严惩不贷,彻底铲除“师腐”害群之马;还要开展警示教育,让“师腐”本人得到足够的教训,让“师腐”所在学校得到足够的警示,切实起到处理一个人“师腐”教育上千个想“师腐”的人,处理一起“师腐”警示一大片的作用;更要抓好重要节点的提醒,加强重要节日的预防,立足治未病的警示,立足抓早抓小抓萌芽,让教师断绝“师腐”的念想,使校园成为山清水秀的净土。

 

  3、切实转变家长观念,内外结合,铲除“师腐”滋生的土壤

 

  铲除“师腐”毒瘤,重在教师这个主因,也在学生家长的外因,需要从根本上转变家长们关心孩子的观念。

 

  一是端正家长教育投资观念。纪检、教育等部门要引导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投资观念,让家长认识到送礼固然能够使老师对自己孩子另眼相待,但除了对其他孩子不公平外,而且在其他家长更优厚的送礼面前,自己的孩子又成了弱势,迫使自己加大送礼额度,自己加大别人也加大,如此恶性循环攀比着送礼,只能吊高老师收礼胃口,势必把老师引向不给好处就不好好上课的邪路。唯有使全体家长认清用礼品或财物换取自己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得到老师更用心培养,本质是饮鸩止渴,表面是尊敬老师实际是害老师的危害,才能消除送礼的畸形心态,建立与教师正当健康的关系。

 

  二是改变家长关爱孩子的方式。一些家长误以为给老师送礼是为了关爱孩子,其实恰恰相反,家长与老师的交易正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在毒害孩子,因为家长送礼、老师收礼看似给孩子学习成长铺平道路,事实上打破了老师在学生心目中为人师表、“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形象,让他们感到老师不值得敬重,也会认为整个社会都存在用钱开路、拿钱办事的不正之风,学生幼小纯洁的心灵及早受到污染,也就不再好好学习。唯有让家长意识到以向老师送礼方式的关爱,实则是在毒害孩子,就会改变关爱方式,让孩子在关爱中汲取正能量。

 

  三是树立协助教师的正确理念。现在社会上存在着浮躁,也存在着不送礼办不成事的现实,但主体是健康向上的,特别是经过全面从严治党所形成的全面从严新常态,并非所有老师都沾上铜臭,大部分老师还是把老师职业当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所以家长要从自身做起抵制“师腐”,自觉配合师德高尚的老师与“师腐”作斗争,教育孩子走学习的正道,引导孩子好成绩回报老师。唯有让家长切实体悟到诚意协助老师教育学生的正道,才能真正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4、拓展监督渠道,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铲除“师腐”利益链条

 

  反“师腐”的要义是监督,这个“监督”既是预防也在曝光,既要警示也要提醒,必须很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加强反“师腐”的宣传报道,加大“师腐”的曝光力度,扩大惩处“师腐”的影响,形成良好反“师腐”的社会氛围。

 

  也必须充分发动学生家长加入反“师腐”的行列,建立家长评价教师的机制与平台,通过家长参与学校和教师的管理工作,参与教师管理的监督,形成家长与教师的互动互信,构建抑制教师腐败的合力。

 

  还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加强落实教育部六条《规定》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反“师腐”责任制和追究机制,抓住重要节假日和时间段,特别是教师节及学校开学、学生毕业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疏通家长对“师腐”的举报渠道,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纠,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立足治未病,重点治小病,动手术的只是极少数,起到惩防并举的作用。

 

  5、加大惩处力度,以上律下,形成威慑“师腐”的新常态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教育系统领导要把坚定的反“师腐”作为落实“十九大”具体行动,将此与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紧密联系起来,保住不利用职权变相助推“师腐”的底线,破除“查处‘师腐’会得罪人、丢选票,会暴露单位问题”错误观念,善于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并且在查处“师腐”中从领导干部自身查起,做反“师腐”的表率。

 

  上级纪检部门要牢固树立“师腐不除、民心不服、风气难正、社会难安”的紧迫意识,消除反“师腐”是教育部门的事、抑或是“小题大做”的错误观念,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推进反“师腐”。

 

  要与巡视巡查相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创新反“师腐”的机制体制,消灭“死角”和“盲区”,以强有力的制度体系保障查处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师腐”,形成全覆盖、拉网式的反“师腐”的威慑力,达到教师从内心不愿腐,从行动上不敢腐,从制度上不能腐之目的,进而树立良好的师德,实现为人师表的初衷,让广大教师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释放出智慧的光芒。

 

相关阅读:

侯立虹:论“师腐”特征与危害

侯立虹:关于“师腐”的解剖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