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特朗普究竟在干什么!——警惕商人总统嗜利性、冒险性的恶果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1:20:50

 

1.webp (6).jpg

 

20171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面还在朝鲜半岛玩“战争边缘游戏”(搞“警戒王牌”军演);一面又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捅“中东马蜂窝”。公然违背联合国第181号决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签署关于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文件。此举终结了美国历任总统在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上所持有的中立立场。

 

特朗普——也就是他,敢说美国历届总统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敢做美国历届总统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其“魄力”可谓大矣!但从中也暴露了其商人总统的嗜利性与冒险性本质。

 

谁都知道,美国历来庇袒、支持以色列;但在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上,始终持谨慎态度,一直未能最终表态。这不仅是因为它涉及巴、以关系的问题;更是一个关系整个中东局势,触及到阿拉伯、犹太两个民族敏感神经的问题。它具有宗教的、历史的与现实的多重因素构成的复杂性,不是“快刀斩乱麻”式所能解决的国际问题。

 

用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复杂的问题,其后果是难以预测的。即便是美国国会在199510月已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授权拨款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但从克林顿、小布什到奥巴马,鉴于这一问题的复杂性与敏感性,始终都未能付诸实施。

 

大国政治人物,如果用不计后果的行事方式去处理问题,其结果必然会给世界带来灾难。特朗普的行动,果然引来了除以色列外的一派反对声:

 

联合国、欧盟、阿拉伯联盟等国际组织纷纷表态,均表示强烈反对,强调耶路撒冷的地位,必须通过巴、以双方直接谈判来解决。即使是西方世界、包括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也不例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不同意特朗普的决定,“我们认为,这对该地区的和平前景毫无帮助。”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也都表示“不支持”的立场。认为这是“逆转了美国数十年来的政策”,“令人遗憾”,担忧此举可能“令我们回到更黑暗的时代”。

 

至于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其反应自然更为强烈。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认为,“这一决定将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影响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形势。”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已开始了“愤怒三日”的抗议游行。哈马斯更公然号召巴勒斯坦人要举行另一次大起义。几乎所有伊斯兰国家,都表示了反对与抗议。

 

1.webp (7).jpg

 

耶路撒冷问题,明明是一只“火药桶”。可是,特朗普为什么偏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中间除了有美国的霸权主义立场作祟外,更为主要的,就是特朗普这一“商人总统”特性所决定的。商人的本质是逐利性与冒险性。只要有“利”,他就干;只要有大“利”,他更要干,甚至会不顾后果、那怕是冒“上绞架”的风险也去干。这确实是值得世人警惕的,思想上不能不有所准备。

 

美国霸权主义,为了保持它的超级大国地位,为了控制、掠夺全世界,有一个既定的国策。那就是:“搞乱世界,保证美国”。这也可称之为“破坏战略”。搞乱别国,保证“美国第一”的地位,以便再让美国“领导”(实为统治)世界一百年!

 

1.webp (8).jpg

 

你看,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经济发展了,日本人曾买下美国10%的不动产,眼看似乎“要买下全美国”了。于是,它就逼你货币升值,让你30年不得翻身;

 

中东的伊朗、伊拉克势力坐大了,它就挑动两伊战争,让你们互斗,相互削弱;

 

苏联垮台了,俄罗斯还想重新崛起,它就压着你;

 

你中华民族想“复兴”、想“富强”,它就千方百计地遏制你(奥巴马名言:13亿中国人都要过上西方世界那样的生活,地球承受不了);

 

你金大中、卢武铉想“南、北和解”,搞什么“阳光政策”,它就搞死你;

你萨达姆、卡扎菲不听话,敢树“反美”旗帜,就灭了你;

 

你“欧盟”真的要统一、强大了,他这个“大哥”照样要分解你;

 

为了控制中东,就得搞“阿拉伯之春”变色革命,保持那里的“乱局”;

等等。

 

特朗普身为美国总统,是美国垄断大资产阶级代理人,当然要维护美国霸权主义的利益。他上台后推出的所有政策,无非就是在继续实施这一“搞乱世界,保证美国”的基本国策。只是特朗普原先是个精明、成功的商人,这又使他的行事风格脱离不了“成功商人”的特质,显得过度“自信”、具有更为贪婪与冒险的特点。

 

他竞选时提出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特朗普主义,就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他以批判前任的方式,鼓吹民粹主义欺骗下层人民;通过许诺支持“耶路撒冷归属以色列”,取得犹太金融、军工大资本集团的支持。

 

特朗普上台后,正在采用“成功商人”冒险经营的策略搞政治。他在军事上要实现美国有更强大的军事实力(更新核武库、研发新武器);经济上既要保持美国高端产业优势,又要求中低端制造业回归。更要大做军火生意,幻想以此改变财政上的虚弱状态;外交上想要全世界都臣服在美国霸权主义的脚下,听任其奴役与掠夺。

 

为此,对内,特朗普不顾美国政府背负20万亿美元国债赤字财政的现实,大增军费(今年军事预算高达创纪录的约7000亿美元);也根本不考虑国家政策的连续性,任意废除前任推行的诸如“医保”等的许多政策;包括颁布限制移民的“排外”政策到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对外,甚至不顾美国的国际形象,从随意废除“TTP”到退出“巴黎协定”;从在中东离间沙特与卡特尔海湾国家关系,到大肆推销军火;从在朝鲜半岛制造紧张局势,到扬言要毁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宣扬“朝鲜威胁论”到动员日、韩购买他的武器等等,他那一系列惊世骇俗的政策,无不都令其国内、国际政界人士大跌眼镜!

 

此番,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除了要兑现他在竞选时对犹太大资本集团许下的承诺以外,实质上还是美国“搞乱世界,保证美国”基本国策的体现。目的不外乎:

 

一、就其个人而言,鉴于特朗普在国内、国际政界引来的诸多不满,是为了进一步取得犹太大资本集团的支持所下的一着棋;

 

二、美国为了进一步控制中东,掌握国际政治中的主导权,重新激活“巴以冲突”,激化阿拉伯世界的矛盾,从中渔利(既能推销军火,又能居中控制)

 

一句话,特朗普的政策就是美国霸权主义的最新版本

 

然而,美国霸权主义毕竟不是上帝。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辩证发展的,往往会产生出与主观愿望相反的结果。

 

特朗普推出的这一“新中东政策”,必将引发新一轮的巴以冲突,从而进一步引发阿拉伯直至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动荡与斗争。其后果必然是又一轮伊斯兰世界的反美高潮。即使它还不至于酿成大规模的战争,至少也一定会激发伊斯兰殉教者,发动新一轮的反美、反西方的浪潮!且会没完没了。

 

特朗普是在干蠢事。是在“自搬石头自砸脚!”世人可以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