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论“师腐”特征与危害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10:35:05

 

 1.webp (1).jpg

 

  “巩固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是习总书记表明的坚如磐石反腐态度,更是十九大对持续反腐的重大部署,而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方针,其直接指向就是群众深恶痛绝又未受到伤筋动骨打击的“师腐”。因此,本文着重论述“师腐”的特征和危害,以期彻底铲除“师腐”,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一、“师腐”及其特征

 

  所谓“师腐”,乃教师队伍腐败的简称。从广义来说,是包括学校领导、行管人员在内的教师队伍依仗手中资源和管理漏洞,巧立名目生发的系列腐败。从狭义来说,是指老师无视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操,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好处,巧立名目向学生及其家长敲诈勒索的腐败行为。


  本文所论述的是狭义“师腐”,是直接侵害群众利益,令群众苦不堪言的苍蝇式腐败,是较之“官腐”、司法腐败看似微不足道的腐败,虽然“师腐”有着既微且小的不起眼,但以其量大多发而触目惊心,也以其手段之多,侵害范围之广,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征。

 

  一是“小”,即“师腐”单体单个单次腐败数量小。

 

  教师每次收受的礼品无非正常人情往来的普通东西,数量也不多,如果是礼金或有价证卡,不过几百上千元,千元以上属于极个别,整体来说额度很小,仅从数量和额度上说,充其量是违纪够不上腐败,这也是“师腐”屡屡逃脱纪委视野的原因。

 

  二是“多”,即“师腐”收受礼品贿赂的次数多。

 

  官腐受贿次数并不多而额度惊人,一次足可判刑,而“师腐”虽然数量少额度小,但次数特别多,诸多学生家长会因诸多不起眼小事送礼,而且一个学生家长会因一件小事被迫多次送礼,诸多小事送礼,诸多家长送礼,诸小事多次送礼,就构成了教师收受贿赂次数多多。

 

  于是,每逢开学、教师节和春节等重要节点,学生家长无不为给老师送不送礼,送多少礼而纠结,变成了“师腐”的显著标志。

 

  三是“广”,即“师腐”涉及面异常广泛。

 

  “师腐”有着广泛的覆盖,从大学到幼儿园只有腐败的程度不同,没有不腐败的净土,高校教师利用挂科、审核毕业论文进行腐败,中小学教师利用择校、择班、补课和强制性征订书报、服装等方面进行腐败,幼儿园则利用入园门槛、收费进行腐败,“师腐”涉及领域称得上广,涉及面称得上宽。

 

  “师腐”对象看起来是为数不多的学生家长,可这些学生家长来自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来自不同层次,不同身份,微小的师腐会给这些领域行业的风气注入瘟疫似的病毒,会给这些层面的干部群众带来心理伤害同时给予腐败的心理暗示,从而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四是“众”,即“师腐”为害对象众多。

 

  “师腐”直接为害的是利益相关的学生及家长,但这种关乎学生整个学习学业的相关利益,却使得学生家长为了孩子自愿送礼,有求于老师的主动送礼,碍于情面的被迫送礼,教师暗示的指令性送礼,一些困难家庭惧怕孩子被歧视的咬着牙送礼,如此又形成了比着送礼,比着花样讨好老师送礼的邪气,而教师又因此受到刺激,由来者不拒变为主动索礼索贿。

 

  可以说“师腐”给众多学生,众多学生家长带来伤害,给千家万户带来伤害。

 

  五是“恶”,即“师腐”影响恶劣。

 

  “师腐”的对象是学生及其家长,按理说是有限的,其覆盖面远低于其它腐败,但其有极强的扩散效应,一次“师腐”可以扩散到以这个学生为中心的家庭圈、亲戚圈和家长圈,简直就是一个小社会,而且家家相传,亲戚相传,朋友相传,如此传来传去,会弥漫到整个社会,如此有学生的家庭,将来有学生的家庭,都会担惊受怕,影响用恶劣丝毫都不过分。

 

  “师腐”的特征,表明其虽小但数量太多,虽不起眼但影响恶劣,也就决定了反腐败必须高度重视反“师腐”,将此作为优化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师腐”的翻新泛化与奇异变种

 

  “师腐”,是高智商特殊阶层的特殊泛化腐败,穷尽一切可能手法时常翻新,想尽所有花样而名目繁多,不断创造引诱蛊惑形式泛化腐败,不断推出更加隐蔽的腐败名头,使腐败在这种奇异的变种愈加披上合法外衣。

 

  1、越来越多的教师甘愿充当乱收费掮客,心安理得获取学生家长千感万谢的好处。

 

  “师腐”的看家本领是乱收费,可国家明令禁止乱收费,并作为教育腐败现象一直查处,更把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超过三限收取择校费当作重点打击的对象。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些重点学校教师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切和教育资源的稀缺,充当起千万家长与择校收费的掮客。

 

  由于择校费收取是违规行为,学校不敢公开招生政策,家长们又想通过各种关系疏通高额择校的路子,老师就成了交钱上学的纽带与桥梁,而学校领导人也乐的顺水推舟,对教师介绍的学生给予符合内部政策优先录取权,政策以外的交费上学保证权,这些教师在让家长达到目的之时从中谋取好处,形成了校长与教师共同腐败的默契。

 

  教师充当腐败掮客,固然有为亲属朋友帮忙的人情面子,关键是不白帮忙的利益驱动,于是卖人情、收红包又成了教师不竭动力。可见,择校歪风是师腐的土壤,唯有彻底治理择校,才是铲除师腐,净化学校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2、教师竭尽开发份内微小之事价值,赚取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红包。

 

  收受红包,一般存在于国家职能部门、医院等地方,本属无权无势的教师群体应该没有这种机会,但教师利用人们对教育的重视,逐渐把份内的微小之事转化成一种权利,演绎成伸向学生家长的黑手。

 

  比如班主任与任课老师,本当是学校的正常安排,但一些教师抓住学生家长想让孩子进好的班级,有好的班主任和主课老师的心理,于是以分班,选择“好”班主任、“好”任课教师的班级换取红包。再比如换座位,应该是教学中不能再正常的现象,但也能换出腐败来,因为有些家长怕孩子座位不好影响孩子学习、视力,受到老师冷落,便以红包换取好座位。

 

  还比如有些家长害怕孩子受欺负,怕孩子偏科,请老师多加关照,也以红包讨好老师。每逢开学和教师节、中秋节、春节,家长都会以种种理由讨好教师,更不要说谢师宴、状元宴背后的“谢意”了。

 

  凡此种种,老师们利用份内之事开发出的意外价值,益发刺激教师把职责转化为特殊权利,以便获得更多的额外报酬,教师再无神圣可言,尽剩下赤裸裸的铜臭气。

 

  3、教师设计一个个收费的“美丽陷阱”,为摊派和补课披上合理的外衣。

 

  教师乱摊派,说来可能有人不信,但教师通过征订学习资料收取高额回扣却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学校乱发辅导教材,但应试教育又使得老师推荐的辅导材料充满诱惑,这就开启了部分老师致富的门路,其中既有参与编书教师的强力推销,又有老师变相指令性的强卖,还有老师与当地书店的隐晦合作,某些老师利益作祟兜售辅导材料给学生增加了额外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是高额的补课费,补课本当在禁止范围之内,但由于升学率的压力,学校往往会组织毕业班学生周末补课,或者暑假提前开学补课。如果补课单纯为孩子升学着想,也无可厚非,关键是老师有高于平时几倍的补课费,一些家庭尽管不富裕,但为了孩子都争先恐后的交钱。教师这些发学生财的行径,不仅有悖师德,也让自己走上让学生憎恶的邪路。

 

  4、高校教师不惜污染圣洁殿堂,玩弄挂科和毕业论文猫腻盘剥学生。

 

  一张简单的成绩单能当作索贿受贿工具,听起来仿佛天方夜谭,但事实却不容半点置疑。批改试卷出现不及格的情形,本属正常现象,可那些道貌岸然的教授总留一些不及格学生,而且还有意让一些家庭条件好点、条子长得好的、印象稍微差的学生挂科,目的就是让挂科的学生,要么拿父母的血汗钱或1000元或2000元,要么出卖肉体,来换取补考过关,这在老师家中或者宾馆上演的一场场闹剧一幕幕丑剧,使得所谓的学者、专家嘴脸在金钱与肉体面前变得狰狞可恶。

 

  无独有偶,玩弄毕业论文猫腻也成为公开的秘密,现在很多大学生不认真研究撰写毕业论文,而是用在社会上学来的不正之风各显神通,以不同手段击垮那些“口头上仁义道德骨子里男盗女娼”的教师,于是毕业论文也就成为教师腐败的最后一站,加之考研之前先拜山腐败、学术评奖腐败、晋升职称腐败等种种社会痛恨的腐败,在昔日的圣地愈演愈烈,其情其景让人扼腕痛心,“师腐”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境地。

 

  三、“师腐”的社会危害

 

  “师腐”,看似微小腐败,看似不起眼的腐败,却使教育行业面临严重的廉洁危机,使社会产生对教师的信任危机,不仅危及科教兴国战略和百年树人的教育大计,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且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已成为十足的社会公害。

 

  1、“师腐”是向学生浇灌的催毒剂,直接摧残学生的健康成长。

 

  中国本来就固有师道尊严的影响,教师对学生拥有的至高无上引导、支配的绝对权力,形成了师生之间的不平等垂直关系,这种绝对权力和不平等关系曾在毛泽东时代受到彻底颠覆,但由于过犹不及,走向了另一个阶段,所以师道尊严随着高考制度恢复和教育地位提升又大行其道,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刺激下更使这种权利衍生腐败,教师凭借不平等的垂直关系变相产生了经济剥削,学生不仅心灵上蒙黑,还对学校、对老师产生反感厌恶甚至对立情绪。因为“师腐”不仅仅让学生在经济上产生直接的损害,而且让学生在精神上受到伤害乃至摧残。

 

  一方面,“师腐”使学生“知识取得观”错位,以为知识和技能不是由刻苦学习取得,而是花钱买来的,是通过贿赂教师给予的“好处”和“特殊照顾”换来的,也就不再尊重和感恩老师,让师生关系变得庸俗化,不只不利于在校学习,而且会带到日后的工作岗位,在学生心里种下任何事情都可以金钱交易的毒种,这是十分危险可怕的趋向,现在许多年轻贪官的根子多是因为学校的根基不牢。

 

  另一方面,“师腐”使那些富家孩子产生“钱比知识更重要”错误价值观,以为钱可以保障上好学校,钱可以换取好成绩,钱可以买到一切,也就不再发奋学习;同时“师腐”让那些贫家子弟受到歧视,由此诱发这些学生看不起家庭、埋怨父母,以致仇视社会走向极端,学生轻生、仇杀以及铤而走险的恶性事件不断爆出,无不表明“师腐”正把学生引向歧途,无不表明“师腐”所产生的负效应会影响学生一辈子。

 

  由此可见,“师腐”对学生伤害的隐形恶果和潜在危险,远非经济能够衡量,而是有着动摇国家未来根基的巨大政治危害,这也是家长痛恨“师腐”,社会憎恶“师腐”,有识之士坚决要求反“师腐”的根蒂。

 

  2、“师腐”直接挑战教育公平,严重践踏平等的受教育权。

 

  教育公平,是国家现代文明的象征,享有平等受教育机会,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可由于教育发展不均衡和教育资源紧缺的现实,使学生受教育权利和机会存在激烈竞争,而且这种竞争伴随着“师腐”,由学生智力、成绩的竞争演变成家庭经济实力的不公平竞争,有门路、有实力的家庭可以花重金,让孩子到师资、教学条件好的学校择校学习,而无门路、无实力的家庭,只好让孩子到条件一般甚至很差的学校就近入学。即使那些攀上好校高枝的家庭,也因经不起“师腐”的多方盘剥,无力支付花样繁多的费用被迫辍学,大量的有潜力深造的学生,在“师腐”的经济重压下而放弃深造机会。于是,有的学生或因心疼来钱不易的家长,或因经不起“师腐”盘剥,写下“老师,我恨你”纵身跳楼,发出无奈的反抗与抗争。

 

  可以说,“师腐”已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不公平元凶。教育是一个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延续的主要动力,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对于国家来说,教育不公平会影响未来的国民素质;对于一些学生个人来说,教育不公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因经济发展的教育不公平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而“师腐”带来的负影响更让底层群众和贫寒家庭的学生深恶痛绝,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3、“师腐”固有的扩散效应,波及整个社会产生恶劣影响。

 

  由于教师承担着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使命,其行为已从个人独有性变为广泛的社会性,“师腐”自然成为人类文明社会的一颗毒瘤。

 

  从表面看,“师腐”发生在学校,发生在教育系统,但其固有的扩散效应,却波及政治信仰、文化导向、道德价值等意识形态各个领域,波及家庭生活、劳动报酬、赚钱手段等经济社会诸方面,对国家,对群众,对社会有着巨大的负面影响,不仅严重影响着社会发展和稳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纯真关系,也成为政治腐败、经济欺诈、道德沦丧、文化没落的重要帮凶。

 

  正因为教师职业道德重要性,教师腐败危害的严重性,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每个教师节都对教师提出具体期望与要求。

 

  习近平明确提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总书记所提出的“好老师”重任、怎么做“好老师”理论,实际上是对教师最大的鼓励,也是对“师腐”无声的鞭挞,也奠定了反“师腐”理论基础。

 

  而他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则是吹响反“师腐”的号角,各级党委政府应当把反“师腐”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做起,还师德之神圣,还校园之净土,筑起反“师腐”钢铁长城,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