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杨斌:挫败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反华势力的嚣张攻势 ——《环球时报》的对策建议值得社会各界关注
点击:  作者:杨斌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8-01-21 21:14:49

 

1.webp (1).jpg

 

  特朗普在传统精英的施压下转身变脸

 

  中国十九大已经成为举世公认的划时代事件,习近平主席报告中不仅规划了实现十多亿中国人共同富裕的蓝图,还提出了实现全球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这毫无疑问对于全球各国的人们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各国政要都纷纷发贺电、打电话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祝贺,特朗普就打破了以前不祝贺中共党代会的惯例,祝贺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上获得了超乎寻常的提升(ELEVATION),随后他在访华期间也对中国成就充满了赞誉之词。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之行取得了丰硕的互利共赢成果,但是,美国主流政客和媒体却表示对特朗普强烈不满,许多美欧政客、主流媒体甚至抨击特朗普对中国卑躬屈膝。奥巴马政府的前副国务卿布林肯不仅宣泄了不满情绪,还直接吐露出美国精英们反感中美关系双赢进展的深层原因,他称美国精英强烈不满特朗普为收获贸易大单而洋洋自得,却放弃了在普世价值和国际秩序主导权领域的历来攻击姿态,纵容中国模式凭借其共赢的吸引力威胁美国的霸权秩序。

 

  我敏锐察觉到美国主流精英和媒体对特朗普的攻击,意味着其背后的军工、金融财团即将采取种种措施,在政治、经济、舆论上向特朗普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特朗普不仅继承以前的遏制、分裂、颠覆中国的政策,还可能策动更加疯狂的全球反华浪潮破坏中国崛起势头。中国必须采取种种相应反制措施阻止特朗普倒退,这样才能巩固中美关系改善的成果并争取互利双赢局面。

 

  果然不久国际局势就开始出现了超乎寻常的反华浪潮征兆,特朗普不顾中国严厉警告签署了让军舰停靠台湾的法案,随后又发表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列为竞争对手。有些中国人指责特朗普是获利后“翻脸不认人”的强硬反华政客。其实,特朗普作为实体财团的富豪与华尔街财团有很大矛盾,他并不赞成金融、军工财团的暗中颠覆中国做法,因此,他上台不久就宣布取消了中情局颠覆中国的秘密拨款。

 

  但是,特朗普作为商人从政天生就有注重利益而不重道义的特点,他坚持了减税承诺并强迫美国企业增加国内投资和就业,原因是为讨好支持他上台的实体财团和中下层蓝领工人,否则无法继续获得他们的支持和选票随时都可能有垮台的危险。倘若中国不在利益上制约特朗普及其来自实体财团的富豪幕僚,特朗普就必然转向屈从金融、军工财团精英的反华压力,甚至还会为减轻国内压力故意任性表现出对华强硬姿态。

 

  前不久出现的造谣、污蔑解放军参与性侵幼童的沸沸扬扬事件,不是孤立的造谣事件而是美国发动疯狂舆论战的重要征兆,在西方社会性侵幼童是极为严重的恶劣罪行,这表明美国正不惜采取卑鄙手段发动疯狂反华舆论攻势。

 

  美国一向善于采取贼喊捉贼的手段栽赃陷害国际对手,前些年美国曾不断指责中国对美国发动网络黑客攻击行动,此后不久就爆发了斯诺登揭露的美国利用网络监控各国情报的轰动事件。

 

  沸沸扬扬的虐童事件不久后美国明星吉尔森又揭露出好莱坞精英疯狂性侵幼童的丑闻,表明美国反华势力正利用自己熟悉的恶劣行径抹黑别人、掩饰自己,中国不能仅仅为自我辩护而应该深入揭露、有力反击美国的舆论战。

 

  2018年1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驳斥了美国媒体编造关于中朝问题的假新闻、假文件。据报道,韩国抓获的海上向朝鲜运送石油的船只被证明来自台湾,很可能是有预谋故意设下骗局为反华攻势提供借口,美国的《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披露的所谓中共内部文件也纯属蓄意伪造。

 

  美国的卑劣造假舆论战显示出了其反华攻势正在进入疯狂阶段的种种征兆,这意味着在中国崛起的关键时刻美国几乎没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就仿佛当年纳粹制造国会纵火案是发动疯狂对外扩张攻势的前兆。中国社会各界应该熟悉美国的巧实力博弈和舆论战特点,重视种种危险征兆的出现并及时进行强有力的揭露、反击。

 

中国社会各界对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干预正常商业活动感到震惊,华为手机销售协议在美国被禁止而苹果手机在中国畅通无阻,马云收购美国汇款企业遭到禁止而美国却被允许在华实行金融参股、控股,中国必须放弃单方面开放并采取对等的限制性措施让美国尝到滋味,才能迫使美国放弃粗暴政府权力干预市场经济的歧视性措施。美国的海外记录表明曾利用金融、通讯准入干预别国内政,于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想杜绝中国企业也拥有类似的机会。

 

  澳大利亚政客发出歇斯底里的反华叫嚣

 

  澳大利亚总理布莱恩特曾担任华尔街高盛财团的前高管,他似乎丝毫不介意特朗普挂断电话的无礼羞辱,也毫不关心中澳在经贸领域存在着巨大的互利共赢利益,却莫名其妙地攻击中国对澳大利亚干涉内政、侵犯主权,大搞阴谋论指责中国媒体渗透、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等,还宣称澳大利亚面对中国的强大威胁要站立起来。

 

  中国媒体强烈谴责澳大利亚政客、媒体的歇斯底里,却没有意识到歇斯底里的背后又是贼喊捉贼,恰恰是美国正在为反华而积极渗透、干涉澳大利亚内政,收买、操纵澳大利亚政客、媒体充当疯狂反华攻势的先锋,从澳大利亚发布外交白皮书强调联合民主国家遏制中国,到积极参与美国的印太战略围堵中国都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据西方媒体报道特朗普“通俄门”事发与澳大利亚干涉美国内政有关,起因是一位澳大利亚政客向美国联邦调查局通风报信,这种行为充分暴露出澳大利亚政客为美国情报机构服务的事实。

 

  中国崛起给澳大利亚的外贸、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澳大利亚政治家、企业家没有美国的收买不会主动反华。中国通过正常的经贸发展就能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利益,根本不需要采取不正常的手段渗透、收买澳大利亚。

 

  中国企业家应该在正常的贸易往来中提醒澳大利亚同行,有必要调查、揭露美国通过渗透、收买破坏中澳的正常经贸发展,及早阻止某些被收买的政客、媒体制造舆论煽动反华,否则中澳各方面正常关系遭到破坏必然威胁到自身的正当权益。

 

  无论是相对于美国还是澳大利亚等国的某些反华人士来说,中国的传媒界、企业界、金融界和学术界人士都拥有更大优势,因为,那些反华势力只是服务于某些狭隘的权势利益集团,他们的恶劣行径不利于本国和各国大多数人的利益,如美国为维护全球金融、军事霸权而实施的世界经济解体战略,必然会损害除了金融、军工财团之外绝大多数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因此,只能采取不正常的腐败手段收买为虎作伥的少数代理人,他们的卑劣目的、手段害怕曝光否则就会引发大多数民众的愤怒,因此,他们总是心怀鬼胎、贼喊捉贼将自己的恶行栽赃陷害给中国。

 

  中国提出了建立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的宏伟目标,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发展作出了举世公认的最大贡献,这样就天然赋予了中国了更多经贸、金融、舆论领域的杠杆,在正常业务往来中就能够给更多人带来利益并产生影响,根本不需要像某些反华利益集团一样采取腐败手段进行收买。

 

  倘若中国善于运用这些杠杆就能有力揭露、挫败反华势力的恶行,但是,倘若中国的传媒界、企业界、金融界和学术界人士,受到美国散布的阴谋论蒙蔽并弄不清其巧实力博弈手腕,就可能在经贸、金融、舆论领域的全方位软战争中被动挨打,面对美国贼喊捉贼、栽赃陷害只能感到茫然困惑或义愤填膺,却无法利用自己拥有的更多优势、杠杆进行有力反击,就很可能坐视自己的经济利益受到严重侵犯却无能为力。

 

  据报道,澳大利亚外交官对所罗门群岛总统发出了猖狂威胁,“你敢用中国公司修建海底电缆,我就敢用鱼雷给你炸毁”,这是公然用战争威胁主权国家与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贸往来,倘若中国不及早运用舆论、贸易、金融、法律等杠杆进行反击,让澳大利亚政客不仅受到道义上的谴责而且付出利益上的代价,弱小的发展中国家今后就不敢同中国开展正常贸易合作,中国企业的投资、市场就会更加频繁受到海外反华势力的非法威胁。

 

  当年日本众多著名大企业虽然微观经营搞得有声有色,但是,不熟悉美国的追求全球霸权的国际战略并缺乏金融战争意识,落入股市、楼市泡沫陷阱并蒙受了惨重经济损失,倘若这些日本著名大企业早就知晓金融战争的巨大危害,完全可以游说政府拒绝美国误导并避免后来经营一败涂地。

 

  美国实体经济领域中的众多富豪曾拥有显赫的地位,由于他们不知道金融自由化政策会将自己变成华尔街的猎物,今天不得不像当年本土富豪反抗英国统治一样组织激进的茶党,不得不抛弃大富豪一般不直接亲自参政的传统以免在华尔街的压迫下破产,特朗普不得不依靠煽动失业、落魄的蓝领工人赢得大选,由此可见,金融软战争不仅威胁到普通民众也同企业家利益戚戚相关。

 

  《环球时报》的对策建议值得社会各界关注

 

  2017年12月21日,《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社评题为《该是“台独”势力听到丧钟的时候了》,针对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来越来越猖狂的台独活动,包括游说、勾结美国反华议员在国会通过军舰停靠台湾法案,不顾中国的严正警告企图加速分裂活动导致军事冲突危险,公然实行绿色恐怖逮捕访问大陆的新党青年干部等,提出了果断运用舆论、经济、法律等杠杆打击台独势力的政策建议。

 

  《环球时报》社评建议:“大陆今后对岛内‘独派’开展精准打击,制造‘定点清除’效应,在‘台独’阵营内制造恐慌和分裂,形成有效的长期威慑”,具体做法诸如“大陆应该公布一批罪大恶极“台独”分子的名单,对他们实施制裁,冻结他们在大陆的资产,禁止大陆所有企业和单位与他们开展任何往来”。


  “作为进一步的惩罚,大陆还可阻止台湾企业与上黑名单的人做生意,或者资助他们,拒绝这样做的台企将不得来大陆做生意。一旦大陆这样做,将能够基本剥夺“台独”分子的经济前途”,等等。

 

  我很早就主张运用各种巧实力杠杆遏制美国的反华行动,有些人认为中国对美国不断制造周边动荡包括台海紧张局势也只能韬光养晦,对于美国施压只能顺从、合作而不能采取反制措施,否则就会导致激烈的中美冲突甚至地动山摇、局势失控。倘若他们看到《环球时报》提出的上述建议无疑会惶恐不安,甚至指责这是危险的冷战思维并违反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精神,其实,这种简单幼稚想法不仅忽略了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祖先智慧,也违反了习近平主席强调在伟大时代要进行伟大的斗争的中央精神。

 

  中国外交官坦率地警告美国军舰停靠台湾就会招致武统“台湾”,直接划出军事底线对于威慑台独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特朗普却无视中国警告签署了让军舰停靠台湾的非强制性法案,这并不表明特朗普有胆量冒着战争危险立即让军舰停靠台湾,而是表明美国反华势力正在运用巧实力手腕升级遏制中国崛起的攻势,运用法律筹码侵犯中国核心利益制造处在战争边缘的紧张局势,中国难以立即用“武统”回击美国打擦边球的巧实力攻势,对付美国和台独的诡计确实需要采取《环球时报》建议的巧实力博弈。

 

  我看到《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评之后立即给予肯定和称赞,同时发表评论说对付美国、澳大利亚反华势力发动的疯狂攻势,也应该像这样善于运用巧实力杠杆开展博弈,当然根据博弈对象的不同博弈的方式也应该有所变化。

 

  正如孙子兵法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军事准备一旦台独越过红线就给予打击,但是,当台独、美国反华势力诡诈地采取打擦边球手腕时,中国也不应该仅仅给予道义谴责而在行动上无所作为,此时坐视不理就会鼓励台独跨越危险底线迈向战争边缘,应该积极运用法律、经济、舆论杠杆进行反制,通过巧实力博弈打击台独的擦边球伎俩并让其付出代价,争取做到上兵伐谋和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我曾在2010年撰写的著作《美国隐蔽经济金融战争》中写道,“两千年前诞生的世界权威军事经典《孙子兵法》,就是从广义谋略角度而不是狭义军事角度来看待战争。孙子将谋略博弈、外交博弈均纳入广义战争范畴,提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将广义谋略博弈列在比狭义军事博弈更为重要的位置,将其称之为‘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美国的政要如尼克松、基辛格都对《孙子兵法》顶礼膜拜,美国的著名将军、西点军校也将《孙子兵法》奉为必读经典著作。中国更加不应该轻信美国散布的阴谋论而轻视自己祖先的智慧,应该善于继承古代伟大军事家孙子的智慧并争取不战而屈人之兵,尽量采取代价较小的上兵伐谋办法击败台独和美国反华势力,不到万不得已应该尽量避免战争给两岸民众带来生命代价。

 

  从1983年留学日本起我就深入研究美国国际战略的演变特别是缓和战略,美国精英认为冷战结束始于越战失败后转向缓和战略而非前苏联解体,其实质不是放弃冷战时期的零和博弈转向共赢的和平发展时代,而是从冷战时期的高强度的军事硬博弈转向软博弈,更多地运用政治、外交、舆论、经济、金融等领域的筹码,借助巧实力遏制国际对手并扩大美国的国际战略利益,避免像越南战争一样同中国发生激烈对抗并遭受惨重损失,运用巧实力筹码充分削弱国际对手之后再采取军事攻击手段。

 

  中国应该倡导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但是,要想让这些崇高的理念变为现实就必须善于巧实力博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挫败美国运用软筹码维护霸权,让美国为背后捅刀付出代价才能迫使其接受互利共赢。中国应该让美国意识到自己也掌握了同样软战争领域的攻防本领,不存在升级对华遏制又不会因此付出代价的空间,就像当年中国掌握“两弹一星”等硬战争领域的攻防本领一样,今天也具有维护国家安全和保卫改革开放成果的深远意义,能够迫使美国放弃制造各种动荡遏制中国的战略并转向友好合作,大大削弱美国的对华敌对态度并扩大两国关系的互利共赢空间。

 

  《环球时报》的对策建议值得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因为这些建议虽然很好但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媒体舆论、经济金融、法律等领域的领导、从业人员和广大民众,都应该意识到自己手中也握有维护国家安全和自身利益的重要筹码,只要掌握并善于运用在自己身边触手可得的看似普普通通的杠杆,就能参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反击美国制造动荡以遏制中国崛起。

 

  经贸部门应该认识到自己不仅拥有着促进经济利益的杠杆,而且也掌握着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和遏制海外反华实力的筹码,应该超越简单的经济思维并具有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意识。例如,不能简单将朝鲜对美国霸权的挑战视为中国的麻烦,也应看到这是遏制美国反华的筹码并善于在巧实力博弈中运用,特朗普也承认由于应对朝核危机需求得到中国帮助,他很难在南海、贸易争端中向中国施压太大的压力。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时殷弘曾经指出,中国应该谨慎经济制裁朝鲜以免失去施加影响的筹码。中国不应该为了缓和美国制造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而让步过多,否则有可能鼓励美国得到好处后制造更多的麻烦和紧张局势,这就是为何中国经常愤怒指责美国在寻求帮助后搞背后捅刀,反而对中国企业实行单边制裁甚至加剧台海、南海紧张局势。

 

  许多对美国抱好感的人们应该对国际形势演变有清醒认识,宣扬美化美国、妖魔化朝鲜的舆论可能让美国产生战略误判,让美国误以为升级半岛紧张局势会赢得舆论支持,鼓励美国变本加厉制造朝鲜半岛、台海、南海的紧张局势,幻想通过升级经济制裁、孤立朝鲜以诱发颜色革命并殃及中国。

 

  倘若任由台独势力和美国、澳大利亚反华势力继续恣意妄为,中国各个领域从业人员的合法利益都会受到无端侵犯,而那些对美国缺乏清醒认识的人恰恰可能首当其冲,美国通过军舰停靠台湾法案并让中美处于台海战争边缘状态,就会让鼓吹配合美国军事打击朝鲜的人也处于通敌嫌疑边缘的尴尬状态。

 

  美国、澳大利亚的议会正在酝酿的新的反华法律,以外国代理人、间谍嫌疑为由限制中国媒体、留学生等的自由,倘若不及时采取措施阻止反华势力破坏正常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一旦中国也被迫制定类似的法律反制美国、澳大利亚的反华攻势,亲美人士、公知也可能被贴上外国代理人、间谍嫌疑人标签。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杨斌谈天下”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