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11:18:13

 

 1.webp (11).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最深刻的原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因此,开启伟大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就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

 

  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最基本的是扫除思想障碍和思维惯性

 

  “党领导一切”,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体最根本的特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因此,这一最深刻最根本的原则,既决定着党和国家发展命运的走向,决定着党和人民事业能否兴旺发达,也直接关涉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各领域、各行业和各部门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执行力,在当下则直接体现在十九大精神落实的态度上,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力度上,务须达到理论和行动上的自觉。

 

  人们都知道,党曾提出了“党要管党”的方针,但目的是为了强调治党,为了从严治党,绝不是党只能管党,更与党只需管党风马牛不相及。可有些领导甚至一些主要领导,不能深刻理解“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往往将此作为一种政治口号,习惯于以行政首长代替党组织,以行政领导代替党的领导,习惯于以行政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党组)会议;也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混淆是非,偷换概念,人为地设置思想障碍,将执行规章制度、依法执政与“党领导一切”对立起来,借机虚无乃至否定共产党领导。还有人借言论自由,攻击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是一言堂,万马齐喑,其中包藏祸心;更有些西化渗透分子和自由化分子,借西方政党制度,披着“依法治国”的面纱,制造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思绪混乱,借学习西方军队国家化,否定党管武装的原则,否定党对军队的领导,打着司法独立等幌子,否定党对司法的领导,甚至把党管司法的党委政法委污蔑为怪胎,所有这些,都表明拨乱思想反正,坚定“党领导一切”的理论自信、思想自信、理念自信,是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的根本前提。

 

  同时,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还必须向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增强党的观念的教育和执行党的纪律的教育,彻底清除历史上机会主义破坏党的领导余毒以及残余封建家长制的影响,既要防止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自觉不自觉地向党闹独立性,又要防止违反民主集中制,违反群众路线,对党的政策、决议、指示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等情况,使大家都牢固地树立党必须领导一切的思想,使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都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形成自觉坚持“党领导一切”的习惯和新常态。

 

  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最关键的是理顺党领导各方的关系

 

  首先是厘清党与“政”的关系。“政”就是中国历史传统中承担着无限责任广义的政府,就是广大群众眼里包括人大、政府、政协以及法院和检察院所有国家机关,这些机关既是党根据国家政体需要建立的组织,又是党联系群众、领导群众的桥梁,这些地方的党组织更是党派去工作的,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容许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向党闹独立性,把与党的关系当作平行关系,颠倒与党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这是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依法治国理政的最明显标志。

 

  其次是厘清党委与各部门的关系。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建立起来的党委会,就是代表党领导那个地方一切的核心,就是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的枢纽,就是党中央意志的体现。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根据地领导的统一与一元化,应当表现在每个根据地有一个统一的领导一切的党的委员会”。实行“党领导一切”,在地方就具体的表现为,这个地方的所有部门、各种组织都必须摆正同党委的关系,自觉服从和维护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不能有任何割裂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会关系的表示,更不允许凌驾党委之上的行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唯有准确定位与党的领导被领导关系,才能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根本原则,才能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最根本的是增强“党领导一切”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前提是坚定“党领导一切”的自信。现今我国发展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前所未有,而新时代道路上的荆棘丛生也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于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下的治国理政系统思路。

 

  首先,“党领导一切”突出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总书记再三表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论断,就是强调只有党,才能站在全局高度,促进形成全国一盘棋,也只有党,才能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利益、理顺重大关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实现中国梦的征程。

 

  其次,“党领导一切”凸显了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党领导一切”,不仅注重管大局,管方向,也更加注重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还更加强调党委不仅重视思想政治和组织的领导,而且重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法治诸方面的领导,在全面领导中体现领导核心作用。

 

  第三,“党领导一切”彰显要对党领导的一切负责。党领导一切既要求党必须有尽责任、敢担当的本领,还要求上级党委切实担负起监督下级党组织和各部门积极作为的责任,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更要把从严治党作为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基本条件,真正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紧紧始终咬住“责任”二字,就是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五年历史性成就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中国最大的优势,“党领导一切”既符合党情、国情实际,又来源于从严治党迸发的巨大力量,她是历史的必然,实现中国梦的必然。所以,坚定“党领导一切”的自信,就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表达。

 

  坚定不移落实“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最核心的是取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感

 

  中国有句俗话叫“山高皇帝远”,意为偏僻偏远的地方很容易我行我素不受约束。还有个名句“春风不度玉门关”,是说边远地区很容易出现政策棚架。由此提出了在乡村、在基层怎样落实党领导一切,怎样把党的温暖送到基层群众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所以,加强人民群众对“党领导一切”的认同感,实现“党领导一切”的全覆盖,党在乡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一切基层组织有着重大责任,不仅要通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基层群众对党的认同,还要通过卓有成效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的阳光雨露,真正成为党中央连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一方面,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好引领作用,要着眼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党领导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旋律,善于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有效地把党的意志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当前就是把学习宣传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动员群众、武装群众的抓手,切实让群众明白,党领导发展为了人民,党领导发展依靠人民,贯彻十九大正确路线,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就是具体的强国富民,就是实实在在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实现自己美好愿景的唯一路径,从而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动力,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的自觉,在党的带领下同心同德投入到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洪流。

 

  另一方面,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好示范作用,群众朴实但眼睛也最亮,群众身边党员干部的表现,直接接触的党组织的表现,直接决定了群众对“党领导一切”的认可度,故而党员干部要用尊重群众、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带头人和示范者,让群众从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形成服从党的一切领导的自觉;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不但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还要善于听从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更要鼓励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感召力,让群众发自肺腑感到党应该领导一切,党能够领导一切。

 

  同时,各级党组织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管党治党的较真叫板,以上率下的榜样力量,兑现向人民的承诺,让人民群众看得到、体会到、享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果,从而增强人民群众对党领导一切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落实党的十九大宏伟蓝图需要“党领导一切”,满怀信心走向伟大的新时代需要“党领导一切”,实现中国梦更需要“党领导一切”。让我们高举“党领导一切”的旗帜,创造明天更大的辉煌。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