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张国斌:强烈建议政府否决这个收购,不能让腾飞的巨龙撞上天花板
点击:  作者:张国斌    来源:张国斌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1-20 13:10:36

 

1.webp.jpg

  

20161027日,高通、恩智浦半导体(NXP)联合宣布,双方已经达成最终协议并经董事会一致批准,高通将以110美元(溢价11.5)每股、总计约380亿美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2400亿人民币)收购恩智浦已发行的全部股票,全部以现金支付,这将成为半导体历史上最大手笔的一次收购,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年收入将超过300亿美元,服务市场价值将在2020年达到1380亿美元,并在移动、汽车、物联网、安全、射频、网络等领域居于行业领导地位。非常明确的是,高通收购恩智浦是计划大举向汽车芯片市场扩张,因为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而恩智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用芯片供应商。

 

这个史上最大笔收购曾预计在2017年底完成,但由于波及面太广,这项收购被欧盟、中国商务部延长了审批时间。但在今天,在高通作出一系列承诺之后,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高通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欧盟委员会今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对于这笔交易,欧盟存有许多市场竞争方面的担忧,并为此进行了深入调查。但在高通作出一系列承诺之后,这些顾虑现已被打消。

欧盟之前对这笔交易的担忧包括,合并后的新公司可能会在基带芯片以及NFC/安全元件(SE)芯片等市场都取得强势地位,并因此有能力与动机利用搭售或捆绑销售等手段,排挤竞争对手;合并后的企业可能会有能力与动机修改目前恩智浦的IP授权条款,特别是与NFC技术相关的部分,将被收购的恩智浦IP与高通的专利技术捆绑销售。对此,高通已经承诺,未来8年内,将继续以当前的条件授权恩智浦半导体的MIFARE技术和商标。该期间内,高通还将确保其芯片组与竞争对手产品的互操作性。

 

此外,高通将放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与NFC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以及部分非标准必要专利。这些专利将被转移给第三方,面向全球免版税授权3年。至于高通将收购的NFC相关的非标准必要专利,并进行免版税授权。

 

这笔交易虽然得到了欧盟的批准,但却遭到了恩智浦半导体股东的反对。恩智浦半导体股东Ramius Advisors本周二表示,将反对高通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交易,原因是高通的报价严重低估了恩智浦半导体的价值

 

在欧盟批准这项收购之前,该收购案已经得到美国监管机构和中国台湾地区公平交易委员会的批准。现在欧盟为高通亮起了绿灯,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也可能在近日通过审批,这项收购仅剩中国商务部的审批,但目前中国商务部还没有对这个收购有任何表态,不过欧盟的通过无疑对将于四月到期的中国商务部审查有很大影响。

 

到底中国商务部该不该批准这项收购?

 

201610月高通宣布收购NXP之前,我就撰文明确表示《【观点】中国商务部应该否决掉高通收购NXP》,现在我依然坚持这个观点,并更坚定这个观点,因为这个收购不仅仅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合并,更影响到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一句话概括就是不能让腾飞的巨龙撞上天花板

 

让我们看看这场收购的结果是什么?

 

1收购催生了一家在汽车电子领域拥有绝对竞争力优势的巨无霸公司,目前NXP(曾经收购飞思卡尔)是汽车电子领域的龙头老大,其很多产品用于宝马、奥迪等很多车型上,在无人驾驶领域也有很多独创的技术,它主导的V2X(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通信技术)技术已经开始被产业接受并测试,一旦这个技术标准化,则新高通公司(收购恩智浦后的公司)拥有很多核心技术专利。

 

2收购让高通拥有移动支付领域的核心技术,NXPRFID核心加密算法Mifare Classic的提供者,在安全交易、移动支付、电子护照方面有很多核心技术,虽然高通对欧盟承诺免费给全球三年使用,但是未来的使用仍然是收费的,而且收费模式也令人担心。

 

3借助NXP,未来高通可以顺利进入高端汽车领域的信息娱乐、远程通信等主平台领域。因此这项收购受影响的还包括TI、瑞萨、东芝等公司。也凭借恩智浦打下的汽车基础,高通可以进入ADAS和无人驾驶领域,这样受影响的不仅是日系IC厂商,还有本土IC厂商。

4收购的最大影响是给本土IC设计公司设置了一个难以逾越的天花板,2017年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17ICCAD)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教授透露中国IC设计公司数量已经是1380家,其中销售过亿的有192家,中国大陆IC设计公司销售产值已经超越台湾地区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本土IC设计公司产品竞争力不强,很多产品属于中低端,不过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土IC公司必然会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目前展讯的处理器、国芯的FPGA、海思的麒麟系列处理器、寒武纪、地平线的AI处理器都已经位居全球前列,未来,大量垂直领域用处理器如汽车电子、移动多媒体、智能家居用处理器等会爆发,也催生很多本土公司,例如仅MCU领域就会催生超过数家销售过10亿的本土IC公司,而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市场内没有大的阻碍或者巨无霸公司挡道的基础上。

 

而高通收购恩智浦后仅全球员工就有6.7万人,这个超级巨无霸比英特尔和TI还可怕,它可以在各个领域卡位,手机、物联网、可穿戴、车联网、无人驾驶、无人机、机器人、工业、嵌入式、消费电子等等,以它们的超强组合基本封死了本土IC的高端发展之路,本土IC设计公司未来估计只能在一些细分的小众领域例如北斗导航、军工、特种领域、农业发展。这就好像一艘小舢板刚要出海就被一艘巨大的航母封在小港口里,未来的发展而想而知了。在小池塘里能长出大鱼吗?

 

从目前美国政府一再否决中国资本收购美资公司的做法来看,美国政府极力维护其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龙头地位,因为它已经意识到半导体产业在未来国家实力竞争中的地位,也意识到中美半导体之间的对抗无法避免,从去年美国政府对中兴禁售几乎毁掉中兴来看,中国半导体产业基础还很薄弱,尤其是在设计领域,从IP到完整产品我们都处于发展期,这个期间如果市场上出现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就好比要一个小学生跟一个成人进行拳击,不被打死也会被打残!

 

从最近博通收购高通来看,博通收购高通后可能将高通基带出售,如此一来,在公开市场,基带提供者就仅剩英特尔、联发科和展讯,这对于这些公司以及国内IC设计公司都是好事,因为市场上少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如何促使博通收购高通成功?最好的办法就是商务部否决掉高通收购NXP ,因为通过这个收购,意味博通需要更多资金来收购高通,增加的收购难度。 

 

国内一些手机厂商发声反对博通收购高通,认为博通收购成功将会对高通芯片价格、专利收费体系造成动荡,甚至会削减高通的研发经费,导致手机行业活力下降。这些仅是从自身利益短视地考虑这笔收购,忽视了收购对本土半导体产业的整体发展影响。如果博通的收购真的会导致高通专利收费体系的动荡、削减高通的研发经费,那么这将为正在成长、准备腾飞的中国半导体行业消灭最强大也是最恶劣的竞争对手,这必将极大地促进本土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未来也将反哺和造福中国手机厂商。

 

100年多前的1904年,拥有七艘战列舰、八艘巡洋舰、13艘鱼雷艇和两艘炮艇火及西伯利亚舰队的俄罗斯第一太平洋舰队被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东乡用沉船堵港办法围困在旅顺港,最后在突围时全军覆没,导致日俄战争俄国惨败,至今俄国的主力战列舰还躺在旅顺港附近冰冷的海底,当看到那个沉船视频后,我感到非常震撼,历史是一面镜子,如今,中国半导体巨龙腾飞在即,我们不能给这条巨龙套上枷锁,让腾飞的巨龙撞上天花板而轰然坠地,我们要用大局观来看待本土半导体发展。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