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南泥湾是谁发现的?又是谁向中共中央提出“开垦南泥湾”的?
点击:  作者:苍龙牛子    来源:老兵读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19 08:48:32

 

时隔81年,南泥湾仍然被中国人不时提及。中国最受关注的企业华为集团近日启动一个自救项目,也取名“南泥湾计划”。那么,我们要理解南泥湾,首先需要看看真实的南泥湾是什么样子?

 

《解放军报》曾经有过一次访问,详细讲解了这个过程:

 

 

1939年冬,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乐天宇到延安后被分配到边区建设厅,同时也成为了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的兼职研究人员。乐天宇想:要想改变边区的面貌,不了解边区的自然状况怎么行?乐天宇根据自己的专长主动向中央财政经济部副部长、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富春递交了考察森林的报告。不久,李富春批准了乐天宇的申请报告,并指示边区财政厅予以全力支持。

 

 

乐天宇1901120—1984715日),原名天愚,男,汉族,湖南宁远人,中国农林生物学家教育家科学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毛泽东同志的亲密友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24年任第一任中共北农大党支部书记,1925年从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参加了驱张运动农民运动大生产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校务委员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1951年,负责筹建并担任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馆(遗传研究所)馆长,1954年被评为中国林科院一级研究员,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学会第三届副理事长。

 

1980年回乡自费创办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九嶷山学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教育事业上,发挥了余晖,为发展祖国的农林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1984715日病逝。

 

 

1940614日到730日,乐天宇带领自然科学院的教员郝笑天、曹达,光华农场技术员江心,农校教员林山,农校学生王清华,组成“陕甘宁边区森林考察团”,由延安出发,经南三十里铺、华池口;过葫芦河,到大麦涧;由黑水寺到甘泉城;经杨家板、庙合,最后返回延安。历经47天,行程几百公里,考察了陕甘宁边区的森林自然状况和植被分布情况,带回了2000多种植物标本,为摸清边区的自然状况提供了珍贵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事后,考察团将考察结果形成报告,上报给李富春审阅。乐天宇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边区森林资源和可垦荒地的情况,提出了开垦延安县固临镇丘陵荒地,以增产粮食的建议。报告还对陕甘宁边区“五年一小旱,十年一大旱”的农业环境,作了精辟的分析。李富春在报告上批示:“(此报告)已成为关心边区的人们不可不看的报告,已成为凡注意边区建设事业的人们不可不依据的材料。”随后,将这份报告上报给中央领导传阅。

 

 

这份报告后来也摆在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办公桌上。毛泽东看后异常高兴,马上通过邓洁(中央办公厅行政处长)把乐天宇叫到自己的窑洞里,他要亲自见一见这个湖南老乡。毛泽东见到乐天宇非常亲切,二人是老相识,很快就寒暄起来。

 

毛泽东说:“天宇,你的报告提的意见很好,富春同志的感言也令人深思。大生产运动一定要开展。天宇,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吗?”乐天宇胸有成竹地说:“主席,在这次考察中我发现延安县南部有个固临镇,进去有一大片丘陵地区,有田地,有沼泽,也有森林。开发起来,会变成江南的。”毛泽东追问:“离延安有多远?”乐天宇扳着手指,接着说:“大约80多里。这个地方属延安县,是个三角地带,与胡宗南的地盘,不过一水之隔;东与阎锡山的统治区相毗连。

 

毛泽东一怔:“你是说——?”乐天宇补充说:“我看还是一个屯兵于农的理想地方。”毛泽东听后道:“好!请你与党中央办公厅的王首道、邓洁一道去考察,看能不能开发?然后,你写个报告,让中央研究决定。”乐天宇高兴地回答:“太好了!

 

回来以后,乐天宇抓住时机向朱总司令介绍这次考察经历,他发言说:“这次毛主席要我和王首道、邓洁三人去考察了一个地方,那个荒凉的处女地真是一块宝地。”朱德听得十分认真,当他听到乐天宇谈到那个地方:要是移民农垦就是一个天然粮仓,要是屯兵于农就是一个巩固边区的堡垒时,朱德接口道:“囤民、移民、牵涉面大,这是我们边区政府和八路军的事。我们要调军队屯兵开垦,还要动员机关,学校也去垦殖,发展生产。

 

散会时,朱德留住乐天宇,又问了很多情况,表示自己想到实地看一看。几天后,他们一行人来到了固临镇,朱德也对眼前的景象感到吃惊,他一边看一边高兴地对乐天宇说:“天宇,这次不虚此行。座谈会上,你发言有独到的见解。现在我又眼见为实,这个地方确实吸引人!”乐天宇笑了,指着一片水草丛生的沼泽地,说:“这块烂泥洼有福,惹得我们总司令来拜访它。”朱德又道:“这片水草地,泥是烂了一些,要是开田种水稻,会变成田连阡陌的江南水乡。

 

天宇同志,我看可以给它起一个名字。”乐天宇讲:“你的意思是——?”朱德一字一顿说:“叫它南泥湾。”从此这块“烂泥洼”就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南泥湾”。

 

 

在这之后毛泽东主持的一次中央书记处会议上,中央通过了开发南泥湾的决定,并派120359旅和中央机关等单位的干部和家属共同开发。

 

 

1944年夏,美国合众社、伦敦泰晤士报的记者哈里森·福尔曼,在南泥湾拍摄了这组照片。

 

 

作者:苍龙牛子  来源:老兵读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