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伟人给章士钊送两只鸡,章士钊特开心。李银桥不解,伟人:学曹操
点击:  作者:夜谈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02-05 09:44:28

 

大家都知道伟人是一个很简朴的人,尤其是在公家的立场上,一点儿也不允许送礼。他自己也鲜有给别人送礼的。

 

 

不过对有一个人却例外,他不仅仅给他送桃子、送杏,还曾经专门叫卫士送了两只鸡给他,并且每年要以私人的身份送他2000。甚至还专门替他为人求了一份工作,极其罕见地帮人“走了一次后门”。

这个人到底是谁?

 

1、进步先驱章士钊:起义不成,专心做学问

 

他为什么会得到伟人的如此照顾?

 

这个让伟人不惜走后门的人,名字叫做章士钊

 

 

章士钊早年的时候也是一个风云人物。之所以说他是一个风云人物,是因为他早年的时候,曾经是辛亥革命的主要推动力之一黄兴等人早年跟他是战友。出生于1881年的他,早在1902年就开始从事反清活动

 

不过章士钊每次参加起义活动,往往还没有成功,消息就泄露了出去,他和他的战友们也不得不跑路。

 

时间久了之后章士钊深感惭愧,觉得是自己的学问不够,所以才导致了每次做大事都不能成功。因而他开始专心致志地研究学问,虽然之后他还参与政治,但是相对来说,就没有少年时期那么积极了。

 

相反他在学问上做出了极大的名堂,同时也接触了一些大学问家

 

 

一日他去好友家里玩,这位同样是大学问家的好友,深为自己女儿的事所担忧。因为他的女儿看上了一个年轻人,这年轻人的才学倒是没得说,只是有人说这年轻人是个克星,叫他不要把女儿许配给他,所以好又十分的犹豫

 

章士钊对此也是十分的好奇,刚好这个年轻人后面还去听他讲的课。

 

2、初次结缘:章士钊当了一次“媒婆”

 

在别人的指点下他看到了这个年轻人的模样,作为比较精通传统学问的章士钊,在看了这个年轻人的模样后,立马就感觉很惊讶。因为这个年轻人的面相十分厉害,一举一动也是充满了儒雅气质,所以他很快劝说好友赶紧把女儿嫁给他

 

 

他的这位朋友名叫杨昌济,而这位年轻人则是少年时代的伟人

 

章士钊就是这么跟伟人结缘的。不过那个时候伟人并不知道,章士钊实际上给他当了媒人,后面还是听杨开慧说起这件事情才知道的。

 

彼时的伟人还是一个向往章士钊课程的学生,而章士钊却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些中国未来的曙光。那个时候的许多名人一旦产生了接触,在之后的岁月里往往都会再次接触,而章士钊和伟人的关系也是如此。

 

因为当时天下的人才就那么多,都是追求社会进步的人,多半会在时空上重逢。

 

 

蔡和森

 

当时是1920年左右,伟人和蔡和森等人想要带一批人出国,去国外看看外面的世界和学问,以此来帮忙拯救当时的中国。

 

3、识人之明:章士钊给伟人一笔“启动资金”

 

不过当时的伟人他们穷啊!只能想办法让岳父杨昌济帮忙。不巧的是当时杨昌济病倒了,杨昌济自己没办法帮,所以就想到了自己的好朋友章士钊。为此他专门给章士钊写信道:“吾郑重语君,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

 

章士钊对伟人很有印象,再加上老友这临终托孤一般的嘱咐,自然就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了。

 

他特意募集了20000银元资金,这样一笔资金对于当时人脉很广的章士钊来说,也许并不能算是一笔巨款。但是对于一穷二白的伟人和蔡和森他们来说,那可真就是一笔事业的‘启动资金’了。

 

 

凭借着这么一笔巨款,蔡和森等人得以远赴欧洲求学,而剩下的资金则给伟人在国内开展事业做了基金。这样一笔巨款给伟人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给中国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直到多年后伟人还记着章士钊的好。

 

不过,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年随便都能募捐20000万银元的章士钊,到了晚年的时候也困难起来。

 

章士钊的观点也并不完全符合当时的主流。

 

在新文化运动进行得最激烈的时候,章士钊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新文学运动、新文化运动、反对白话文、反对欧化。

 

 

这些思想既在当时引来了无数人的谩骂,也给章士钊晚年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

 

4、为和平立功:章士钊帮助湖南和平解放

 

时间来到了解放战争的后期,虽然章士钊其实一直在国民党当中任职,但是他却在这个时候帮起我们来游说国民党大员,因为他是跟早期同盟会一起走过来的人之一,所以在国民党当中非常有人脉,而且还相当的有声望。

 

所以他游说当时主政湖南的程潜、陈明仁,以他个人的信誉来担保他们的安全,最终实现了湖南地区和平解放

 

 

同时也有一些其他的国民党官员,因为和他有一些关系选择了留在大陆。

 

不过,做好事当然也是要担责的——比如他的好友李傥原来是国民政府财政部次长。在湖南跟着陈潜他们一起参加了起义,然而他国军大员的身份,在新中国当然不是那么好使,又没有人去直接担保他。

 

没有工作、又没有儿女的他晚年很困顿,他那时候才年仅60多岁,他感觉自己还能出来工作挣一份工资,所以就托章士钊来帮忙。

 

章士钊看到老朋友过得实在困难,自己的钱财也不是很多,所以只能是让李傥写上自己的信息,然后他在托了一封信去求伟人给他安排一个工作。

 

 

这个事儿章士钊是十分托大的,因为建国后没少有人想求伟人的人情。这其中甚至包括伟人的亲人,还有曾经给他很大私恩的亲人,伟人都是委婉而又坚决地拒绝了。伟人最讨厌把徇私走后门了。

 

5、章老致信:托伟人帮朋友找个工作

 

不过在看到章士钊的信后,伟人居然破天荒地“动摇”了

 

并且还亲自给周恩来写信道:章士钊只荐此一人,似宜用之。然后由周恩来帮助李傥安排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

 

实在是因为章士钊不仅仅是伟人个人的恩人,同样也是当时中国进步事业的恩人。之后伟人还经常与章士钊书信来往,并且多次向章士钊送礼,乃至于直接大把大把的给他送钱

 

 

比如有一次他就托卫士李银桥给章送了两只鸡,李银桥倒是一脸茫然。谁知道他提着鸡到章士钊家里,章士钊居然秒懂,而且还表现得特别高兴。按理说章士钊是天下名士,即便是当时困顿些,之前也是吃过鸡肉的,怎么看到两只鸡居然这么开心呢

 

多年以后他忍不住向伟人请教,才知道这是他们两个文人之间‘打哑谜’。

 

6、伟人的哑谜:大文豪都不得不击节赞叹

 

原来三国时期的曹操早年很调皮,用咱们现在的话来说,年轻的曹操就是一个标准的‘二流子’。许多当时的名人、权贵都不愿意跟他交往,远远的看到头就要扭过头去的那种。但是唯独名士桥玄很待见他,而且还觉得他是个人才。

 

 

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这就是当年桥玄对曹操的评价。

 

在一片骂声当中有这么一个为他叫好的声音,估计也给了少年曹操非常强的心理安慰,所以曹操成功之后特别感念桥玄的恩德——然而此时桥玄已经化作孤坟

 

此时曹操突然想起当年桥玄开玩笑:“你以后要是经过我的坟墓不给我只鸡和酒,我就要你肚子疼!”所以专程买了鸡来祭拜桥玄

 

伟人和章士钊都是古学的爱好者,章士钊一看到伟人送来了鸡,顿时就想到了这么一回事儿。不过可把李银桥给弄懵了。

 

 

之后章士钊写了一篇古文的专著书籍,特意拿去请伟人阅览和修改

 

伟人虽然日理万机,却也是一个古文大家兼古文爱好者,所以把他的专著认认真真地看完,而且还添加了不少批注,并且让人给章士钊送去桃子和杏。这次主席的‘哑谜’把章士钊也给弄懵了:这我送你一篇文章你送我一堆桃子,到底是所为何事啊?

 

不过伟人给他写了一封信,他赶紧拿来一看顿时就明白了,深为伟人的风雅感到赞叹。

 

原来伟人是反用了《诗经》里面的一句诗:“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表示他的文章是‘琼瑶’,但是自己只有‘木桃’送给他。但是不管是‘琼瑶’还是‘木桃’,为的都是‘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这伟人要是风雅起来,文学大师都得靠边站了。

 

7、真诚的友谊:伟人替章士钊考虑得太周全了

 

不仅仅给章士钊送鸡,而且还在之后比较苦难的几年,连续每年拿自己的稿费分章老2000元。

 

章老得知后自然是不愿意收钱:无缘无故你给我送啥钱?毕竟章老其实身上有点儿老学究的味道,读书人的气节是非常重的。尽管当时处于全国都比较困难的几年,但是他也不愿意无缘无故收这个钱。

 

伟人就告诉他说这是还2万银元的债,章老几番推辞不得不接受了。

 

 

之后2万元还完了,伟人还是坚持每年给他2000元,章老就坚决不要这个钱。但是伟人又开始‘忽悠’他说:“这是为了2万银元的利息!”这一年从稿费当中拨出2000元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了最终章老去世。

 

实际上这是伟人对章老的生活补贴,但是考虑到章老是一个比较古板的传统读书人,可能不愿意让伟人给他特殊的照顾,所以就只好骗他说是还债了

 

不得不说,章老和伟人之间的友谊,让人拍案叫绝。

 

文:夜谈  来源:古往奇事说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