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国足人缺失的不是钱是灵魂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02 21:01:53

 

1.webp (2).jpg
 
大年初一,国足像给全国人民的过年大餐里扔进了一只苍蝇,让人们极其郁闷,甚至恶心。是的,让对手越南以主场之利3比1赢了我们,创造了62年以来的对越南的首场败绩。说实话,如果不是赶在大年初一,如果不是因为人们大多居家抗疫,是没有这么多人看足球的。因为这些年来国足的屡败战绩,已经让人们失去了对足球的兴趣,看了一次一次生气,何必给自己制造郁闷呢?但是因为赶上初一,举家团圆,文艺节目又枯燥得很,乏善可陈,于是硬着头皮只有看足球。

在观众看来,62年没有败给越南过,这次恐怕也只是赢多赢少的问题。可万万没有想到,竟然连连被人家开场砍下三板斧,直到最后也没有挽回败绩。

舆论一片哗然,人民日报体育评论说:国足输了不该输也不能输的一场球。认为无论场上局面还是应对,都没有让球迷看出足够的国足效果。射门、控球率等常规数据,国足应该还是占优一方,但冲刺跑、高强度跑却都被对方碾压,也就是说,缺少对手那种敢拼敢打的劲头。这就是说不是技不如人,而是士气不如人,缺少一种血性。

也有评论者从市场角度分析,认为中国对“青训”不够重视,市场环境不好,有关部门又为了平复社会情绪,给球员降薪酬,等等。这些说法或许有一点道理,但我是坚决不同意这种基于这些年动辄以资本为出发点进行的市场分析的。

恐怕这些年来,社会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完全笃信市场,完全崇拜金钱和资本,认为只要拼命砸钱,就一定能够砸出世界冠军来。这些年钱花得足够多了,比如花巨额钱财聘外国裁判,给球员以惊人的薪酬待遇,等等,不能说有关部门不是没想办法。不过收效极微,似乎从来没有给社会带来什么惊喜。随着大众对国足的期待和兴趣渐渐消退下去,眼下国足已经成为人们嘲讽失败的多种多样的笑柄和幽默。

1.webp (3).jpg

人们渐渐感到,中国足球,根本上说还不是钱的问题,什么问题?总觉得缺点什么?缺少什么?缺少精神,缺少灵魂。我们不是钢少气多,而是钢多气少,正好跟当年的抗美援朝掉了一个个。那时我们装备差得很,可因为钢少气多,硬是打出了一个让世界叹为观止的胜利之仗,打出了一个让新中国立国立威之战。

当年我们红军长征到陕北时,也是这样,剩下的中央红军不过7000余人,可硬是最后打败了八百万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美式武装。抗日战争,我们凭着缴获日军的“三八大盖”,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在朝鲜我们凭着一把炒面一把雪,战胜了美国的飞机大炮。这些战争,要钱没钱,要装备没有装备,可却能战胜了强大的对手。

实话说,今天我们中国足球队的条件,如果比条件,过去战争年代没法比,我们的球员已经被许多国家羡慕得要死,认为是很多国家望尘莫及的,别说越南,很多大国也是觉得待遇不抵我们。但是我们硬是打不出一场漂亮仗。我们不缺物质的东西,我们唯一缺的是精神的东西。试想,如果一支球队,球员们纹身纹得像美国人,拿的薪水令普通百姓无法想象,每天过的是被捧在手里怕化了的生活,这样的球队怕也只是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这话可能有点过分,也不能说我们的球员不努力,但为什么缺乏越南人那种拼死的劲头,为什么明明感觉该冲出来拼杀一番的,却让观众看得心急如焚?这里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缺一种精气神。

已经很久了,我们有些人,动不动就拿资本说事,动辄就说投入不够,动不动就说钱的问题,钱是重要的,资本是重要的,但是仅仅靠钱是万万不能的。如果仅仅靠钱,我们的前辈那些历次革命战争就没法打,我们的“两弹一星”就一万年也不行。这些年,我们由于舆论导向发生问题,各行各业都拿钱说事,什么事都把资本当作依据。文艺拿钱说事,结果各种演出成了抢钱分钱的大战;体育拿钱说事,钱给不够便出工不出力,硬是在国际赛场上打出一些稀奇古怪的必赢无疑的败球。这些不用提名了,我们看过太多让人愤怒的比赛。

如果行行业业都计算钱,我们在中印边境线那些冒着石头雨冲杀的英雄,不知该怎样计算薪酬。国足,不要你以为有什么特殊之处,你与千百万各行业的同胞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为了国家荣誉。一支队伍,假如大家都是在计算多少奖励、多少广告、多少分成,住什么酒店,吃什么样的大餐,这样的比赛结果,我们看着也一下子稀松起来,至少不会再佩服你们。

体育比赛彰显的是国家荣誉,去掉这一点,哪怕你把关于西方那一套的道理说得天花乱坠,也是一种资产阶级的大忽悠,对中国观众毫无意义。一个小娃娃,还没有学会怎么做人,就去了足球队,从此就成了只会打球的小机器,我们的教育,由于这些年自由化的西方价值观影响,已经对这样的一群孩子很少进行关于国家观念的必修课的教育了。他们的行为渐渐西化,你看,他们学着鬼子们的模样,嘴里嚼着口香糖,浑身上下布满青刺,出口一套半洋不洋的脏话,除了钱不知道国家时事天文地理其它知识,只知道挣钱花钱挣钱花钱的一伙花花公子,如果我们的体育都是培养这样的一种人,直话直说,那是我们体育的失败!但愿我们的体育要正视这些问题,但愿他们还没有到这样程度(其实有的已经是这样)。国家再富,队员们也不能没有灵魂,队员们没有了灵魂,再好的成绩也不过是行尸走肉。这就像一个长得花枝招展的女明星,后边跟着一大堆追星族,可待她一张口,却是让人惊掉下巴的粗俗不堪的脏话坏话,于是那些追星族一下子便鸟兽散。这样的人不可能成为我们敬仰的楷模。

国足缺的不是钱,缺的是灵魂。我看国足的头头脑脑们应该带着自己的队伍,来一场寻找灵魂的自我救赎。有了灵魂,才能生龙活虎,才能焕发出无穷的战斗力。你们出国多了,千万莫学那些美国鬼子们的模样,父老们不愿看着你们人生的路走偏。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